GAI躁翻《歌手》:沧海一声笑,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1.

1月10号晚上,《歌手》第6季,首发歌手里,出现了一位与众不同的角色:嘻哈歌手GAI。

长期在地下,见不得光的底层嘻哈,在关注度最高的PK舞台上出现,本身就是巨大的冲击。

首发名单一出来,无数人看到GAI(周延)的名字,嗤之以鼻:尽管获得了《中国有嘻哈》的冠军,他依然是草根的“下九流”。

在普通人眼里,就是热萝卜烫嘴的乱吆喝。尤其前有嘻哈歌手皮几万做头发的先例,“他有资格登上《歌手》的舞台吗?”

GAI用一首歌的时间,告诉你:沧海一声笑,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沧海一声笑》原本是徐克找黄霑老爷子,为《笑傲江湖》写的歌,大气磅礴,英雄豪情,尤其是黄霑老嗓子演绎的版本,将腥风血雨的江湖义气,挥洒得淋漓尽致。

GAI的改编版本,少了义薄云天的潇洒,多了一份世俗气:一个小混混的江湖梦。

在对的舞台,唱对的歌,GAI知道,无论自己怎么努力,肯定唱不出黄霑那样的逍遥与快意恩仇。

那么,就听一听,小人物的沧海是什么样子,小人物的沧海一笑,又是怎样的味道?

原来,小人物的沧海,也同样辽阔;小人物的笑,同样狂傲。

只不过,多了一点无奈,一点不屈。

GAI的《沧海一声笑》将原本只存在与小说里的侠义情仇,变成触手可及的市井洒脱。

如果歌曲部分,向喷子们证明,GAI爷不仅仅只会RAP,流行明星唱的歌我一样精通,你永远看不到我有多厉害;那么,说唱部分,完全就是GAI爷的呐喊,伴随着痞气的肢体语言,简直是GAI爷的“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人物现状:

翻开你人生的简历

发现你啥子都没得

该如何看待你自己

那又怎样?一无所有,也便无路可退;既然无路可退,就让我一往无前。勇敢,不是看得到远大前程,是因为恐惧,没有回头路的恐惧,真正的强者,在恐惧里重生。

选哪条路都不好走

啥子命我都不抗拒

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一山还要比一山高

在逆境的泥淖里,我偏不低头,我命硬学不来弯腰!我就要一山更比一山高!

在穷苦的尘埃里,Gai爷九天揽月、写广陵散诀!

没有人可以剥夺你的骄傲,市井小混混,也有包揽宇宙的气概。

GAI爷的《沧海一声笑》,完全是一首励志金曲,就和《蜗牛》一样,唱着命运的不屈: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我有属于我的天

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GAI和蜗牛一样,“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走过多少风雨大作,忍看多少冷眼旁观,依然相信自己的天就在远方,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好不容易改变过去的自己,当然不会再弯腰。

2.

GAI爷原来在同学口中,叫“锅盖”,因为他顶着一个锅盖头,GAI是后来,为了赶时髦,玩嘻哈的都用英文名,那就拼音吧。

那时候,所有人提到锅盖,都避而远之,有些接触过的,一听到锅盖就瑟瑟发抖。

十几岁的锅盖,说话嘴是歪的,一张口全是搞这个人,弄那个人。别人问他 :你以后想干什么?他说:耍社会,老子要耍社会。

初一,他就念不下去了,沉迷于踢球,父母送他去了管教更严的中学。老师叫锅盖出黑板报,班上的“大哥”,叫这个新来的,滚开,锅盖说:不干!

“然后他就当着全班六七十人的面打我,连打了三天。我告诉老师,老师说你先忍忍吧。”

在这样的环境里,没有多久,锅盖没有像其他男孩子一样,屈服于“大哥”的淫威,天生倔脾气的他,学会了“以暴制暴”。

他投靠的对象,变成了“道上大哥”,整天混在一起,打架,抢劫。在外打架伤人,在家偷父母钱。早早就给自己文身,还纹了个错别字。

父母觉得迟早要出事,免不了狠狠揍,用绳子吊起来,上皮带抽。

怎么打都没能把锅盖的性子扭转过来,果真,16岁那年,他打穿了当地官员儿子的脚底板,被关进了少管所,父母托人塞钱,才救出来。

为防止儿子废了,父母决意要送他离开当地;他报名参军,没能通过政审。后来父母托人帮忙,去了重庆的职校。

还是老样子,他自己说起来头头是道:开学第一天拿饭叉捅伤别人的屁股、逼保卫科科长来寝室道歉、带领三千人罢课、召集六百人把两个外校生打到血浆凝固……其实我是装的狠,就是纸老虎,万一绷不住我就惨了。江湖就是比谁胆子大。

就这样,毕业后,夜店,成了他最终的去处。

“酒吧里总共有三种歌手,男歌手、女歌手、我。”

陪客人喝酒卖笑,这是十八流夜店歌手的宿命,锅盖就不干。

曾经有中年女客人,拿着裹着几千块钱的酒杯,拍着锅盖的肩膀说:晚上过来陪我。他上去就是一巴掌,“总有人出来找存在感,那我就给你存在感。我直接上去揍。”

在成为 GAI 之前,锅盖不止一次因为跟客人打架丢了工作,因此在川渝的各家夜店酒吧流浪。

当然,也练就了他独一无二的技能,他什么歌都会唱。这是被逼无奈——各家夜店的风格不太一样,为了混口饭吃,他必须逼自己学唱不同的歌,除了嘻哈,汪峰、张信哲……上一秒《怒放的生命》,下一秒就是《爱如潮水》,豪迈的,柔情的,他都信手拈来。

第一次让他火遍圈子的,是一首,现在已经查不到的《超社会》,和皮几万的《圣诞节》有的一拼,让他一夜成名。现在,提起这首歌,GAI都躲避,再也不愿提起,他说自己,长大了。

在酒吧挣扎的时候,GAI认识了自己的第一个女朋友,在网吧认识的。就因为,大家都在打CS,一个姑娘二话不说站起来就是骂,GAI觉得这个妹子有意思。

这段情,从19岁到26岁,7年。GAI左臂内侧,文着女孩的姓。

女孩曾经陪他睡在银行门口,她在台球厅摆台球,每月工资五百,她会给 GAI 四百。

最后,女孩子再也看不到一点希望,主动提出分手。

说到这段往事,GAI哭得稀里哗啦。“我他妈就差跪下来求她了。她最想要的是个家,可那时候的我给不了她安全感。”

他穷怕了,曾经厚着脸皮把买beat的500定金再要回来。

等到《中国有嘻哈》节目组找到他的时候,他咬咬牙,请吃了300的火锅,很心疼,觉得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问及参加《中国有嘻哈》的第一念头,GAI依然很拽的来一句:为了钱,不行吗?!

后来的故事,你们都知道了。

3.

成名之后,和有些嘻哈歌手不一样,他开始收敛,不跟之前比,哪怕跟比赛的那些日子比,他也没有了在《中国有嘻哈》上的嚣张与不可一世。

把《歌手》与《中国有嘻哈》里的GAI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到,GAI短短几个月,经历了多少变化。

一开始,他是拒绝被约束的。

现实,在酒吧里,他会对冒犯他的人,报以耳光。但在音乐总监刘洲面前,他总是毕恭毕敬,是刘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中国有嘻哈》12进9时,GAI 抗议比赛强度过大,甩门而出:我想回家了,我怕我猝死在这儿,不想玩了。几分钟后,刘洲出现在眼前,拍拍 GAI 的脑袋,伸出食指,指着他大骂:

都苦,谁不苦?吴亦凡也没有休息时间。你选择了这件事,你就得坚持,自己再好好想想。

他还是老老实实回去完成了比赛。

火遍全国的《火锅底料》,也是刘洲改良后的作品。

GAI第一时间,不同意。原版是杀气冲天的“凶你妈卖麻批”,而在刘洲改编的版本里,GAI 的匪气消失了,加入了欢快喜庆的唢呐。

刘洲说,“我要的就是让这首歌在大众里流行,火锅店老板觉得好听,愿意放给客人。原版他肯定给关了,吵死了。”

网友觉得,简直是凤凰传奇的翻版,可以上春晚了,GAI很生气,和刘洲喋喋不休。

最终,GAI打心眼里,认可了刘洲。

“没想到后来大街小巷都在放”,“这一点我是真的很佩服洲哥,他看东西比我们长远,知道得找一个通俗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兴趣……可能我圈子太小了,生怕歌出来达不到专业听众的那个点,没有想到市场那些东西。我也不懂那些。”

在对的位置,释放对的声音,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逮谁怼谁,更不能再唱那些主流价值观所鄙弃的东西,他很清楚,他再也不是嘻哈圈子里的小混混,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有巨大的影响,毕竟,他是公众人物了。

为他拍摄照片时,他会主动问,文身露出来合不合适?

有人说他虚伪。

GAI 说,“我敢爱敢恨为什么非要在微博上表露出来呢?一帮不如你的人在讨论你,你去理会他们干吗?中国社会,真的是有阶级和层次,你越往上走,你就越觉得那些闲言碎语的人真的太低级了。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想变好。再也不要回到那摊污泥里。

问他为何曾经那么刺头,如今又那么积极的拥抱主流,他说了一句让人惊讶的词汇:善良。

曾经他为了生活,为了自保,为了在肮脏危险的底层活下去,为了不被别人打,他必须先出手。

如今,他努力找到了自己的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他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从来,没有变的是:敢爱敢恨的善良。

只是,他还是爱哭,现在的女友王斯然,大三那年,主动通过微博私信GAI,用了很狗血的套路:你有女朋友吗?没有的话,现在有了。

大红大紫之后,GAI在各种场合秀恩爱,表达自己的专一,不会变心。

之前,没火的时候,在与王斯然的交往里,他害怕:我这么烂的人,这么漂亮的女孩子跟我,是不是还有别的男人……

王斯然直接拉着GAI回家见父母,看到王斯然父母笑着为自己备了一桌子菜,30岁的GAI又一次哭得像个孩子。

这才是真实的GAI:

既会九天揽月、沧海一声笑,也会在儿女柔情里洒泪。反正,我就是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鸣谢:

关于GAI生活的描述,参考资料为,“GQ实验室”2017.11.6报道:《GAI:嘻哈匪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