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浅读Vol.26 |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远见,让你站得更高的制胜法宝


关于作者

丹尼尔•伯勒斯是一位未来学家,也是科技发展领域的咨询大师。

他专注于科学和创新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为财富500强企业的CEO们提供建议,帮助他们发现创新机会、解决经营难题。

微软、谷歌、IBM、凯萨医疗、东芝、通用汽车、宝洁、美国运通、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安永以及迪士尼都是他的忠实客户。

伯勒斯还成功创立并妥善经营着6家企业,他的演讲足迹遍布全球,并著有多本关于创新的书。


关于本书

假如未来是可见的,结果会怎样?

本书是一本教你如何判断趋势、预知未来、采取行动和改变未来的书。作者领导的机构是全球久负盛名的预测者,数百次精准预测无一失手。

本书首次公开作者精准预测的逻辑,以理解未来的7大原则构建“远见力”,它将改变你看待问题的方式,开拓你的思维,发现新机遇。


核心观点

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我们需要找出未来的硬趋势,洞察先机。然后采取行动,抢先一步。

如果只解决今天的问题还远远不够。需要跳出眼前的问题,用逆向思考寻找真正的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核心优势,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并使用有效的方法去规划未来、影响未来。一旦拥有了远见力,则拥有了主导自己未来的能力。

一、 硬趋势和软趋势

十年后你会老十岁,这是硬趋势。而你的身体状况是变好变差,还是像现在一样?我们都无法百分百确定,这是软趋势——因为你能决定它的变化。

硬趋势是绝对会实现的,是未来的定数,例如四季更替、潮涨潮落等周期性规律,或是像人的衰老、科技进步等规律,我们都能够从中找出未来显而易见的确定性;

而软趋势是可能会发生的、未来的变数,它是受我们人力影响的。

找到硬趋势,我们就能够发现未来;而找到软趋势,我们就可以改变未来。

【案例】

1993年,丹尼尔去全美书商协会做演讲,据说现场有一万多名书商,他当时预言说两三年内,网络虚拟书店一定会出现,而这将改变人们的购书方式。

在场所有人都认为这人是个疯子,在那个年代,这些人压根儿都没见过互联网,就连最早期的网景浏览器都还在娘胎里,更别提什么网络虚拟书店了。

然而,那次演讲一年之后,便有人成立了一家叫做Cadabra的公司,又过了一年,Cadabra便推出了网上书店,日后更名为“亚马逊”,而那个人,就是贝索斯。四年后,贝索斯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年度风云人物。

二、发现硬趋势的方法

科技发展八大规律:去物质化、虚拟化、移动化、产品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全球化和汇聚化

1.去物质化:文字的载体从竹简、纸发展到电子文档;

2.虚拟化:用软件模拟现实,例如模拟原子弹爆炸,再比如网络书店、虚拟人生等;

3.移动化:我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和进行互动;

4.产品智能化:有天你在路上开车,突然车上语音提示说,后面轮胎快没气了,然后定位系统提示你说,前面三公里有加油站可以充气,人工智能;

5.网络化: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实时连接、沟通和信息传输;

6.互动化:从在网上单向看新闻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互动,从单纯看电视节目到参与投票、摇奖,在虚拟现实世界里实现虚拟的第二人生,我们越来越拥有能力和各种东西进行沟通和互动;

7.全球化:我们可以实时了解美国大选结果,或是很多中国软件公司可以跨国界地雇佣外国人进行程序开发等;

8.汇聚化:智能手机汇集了电话、相机、音乐、地图等功能,书店结合咖啡店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还有例如网络购物、虚拟现实、互联网金融、智能机器人等等,都是沿着这八大规律不断进化。当掌握了这些明确的硬趋势后,就会发现有好多事,都可以用这个规律去预测了。

【案例】

你看马云,他之所以成为今天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就是因为他那无人能及的远见力,17年前他就看到了中小企业进出口贸易和电商的硬趋势,17年后的今天,他又看到了网络数字未来信用将成为货币的硬趋势,推出了芝麻信用积分,并用支付宝大举拉入用户。

他总是不断地能够抓住先机,每次都是抢在别人还没有意识到之前,就出手行动和布局了。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把握好互联网或电商时代的机遇而耿耿于怀的话,那么下个10年、20年的机会,你就可以用丹尼尔的这套判断方法在你擅长的领域中去挖掘了。

三、未来标杆学习法

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那么可以从身边找一个你觉得特别崇拜或敬佩的榜样,然后尽可能按照他的思维和方式来处理事情,这样很快你就会成为这样的人。

而如果是企业经营者,下个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与其在移动互联网的红海中去竞争,不如结合未来的硬趋势,预测一下,如果是BAT,他们会在人工智能时代怎么做呢?直接跳过移动互联网产品,而从人工智能时代的产品开始思考和行动。这样在下个时代来临时,我们就具备领先优势了。

四、提升远见力的三项行动原则

丹尼尔提出了三项提升远见力的行动原则——变革、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重新定义和创造。

这个世界因为科技大爆炸,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远见力就是要跳过眼前的问题,用颠覆常理和逆向思考寻找真正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并重新定义你的价值或产品。

1.变革

当技术革命推动一个新的时代来临时,那些曾经成功的公司,或是传统的成功法则,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动摇。

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仅仅通过更大、更强、更快、更高这种建立在现状基础上的线性进步和改变,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做一些本质上完全不同的事,只是渐进式的改变,注定要完蛋,你需要的是变革,根本性的变革。这就是我们说的第一个行动原则——变革。

【案例】

曾经在PC时代风靡全国的QQ,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微信,导致很多人的日常通讯都变成了微信,甚至是在电脑上也是用的微信的电脑版。

你看,如果微信不是腾讯的产品,那么也许今天腾讯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就要拱手让人了,也许在未来AR增强现实时代,又会有新的社交平台诞生,是否还会是腾讯呢?想想也挺可怕的。

2.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

很多时候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最先映入眼帘的问题,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问题,即使是最聪明的人,只要问题问错了,也只能得到错误的答案。

你可以尝试从老旧的惯性思维跳出来,Think out of the box或是Think different,去挖掘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如果能够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这将为你带来全新的解决思路和创造力。

【案例】

世界500强美国礼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医药公司,他们曾经研发出了胰岛素、青红霉素等重要的药物,而他们在2001年时,曾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困境,占公司销售额比重最大的抗抑郁药“百忧解”的核心专利即将过期,而下一代新药却遇到了重大研发难题,迟迟突破不了。

这些坏消息致使礼来的股价一天内下跌了30%多,相当于蒸发了超过360亿美元。而要解决新药研发问题,他们至少需要再增加1000名研发人员。但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来雇这些人。

一般人都会想,他们的问题说穿了,就是缺钱嘛。但真的是这样吗?如果跳过钱的问题,你就会发现,礼来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搞定新药研发”。那礼来后来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他们创建了一个面向全球的在线科学论坛,将研发难题进行悬赏,招募并利用全球的科学家资源参与解决,最后终于搞定了新药研发,既省了钱,又很快解决了问题。 3.重新定义和创造 想把握未来,做到不可能,需要用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创新地对事物进行重新定义和革命性创造,才能实现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案例】 莉莲是一个房地产经纪人,她和她老公两个人,一年竟然做了5亿美金的销售额!

他们是全美国第一个为每个客户设计独立网页的房地产经纪,从细节上为客户创造出非凡体验。不满足于当一名普通的经纪人,而是选择发挥自己的优势,重新定义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房产经纪服务,这才是莉莲成功的秘密。

五、未来愿景

尝试停下来,然后问自己:“什么是我现在眼前的问题?我在未来几周、几个月、几年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将自己投射到未来,再回头看你现在的位置。这是远见力技能的关键。

每个人脑子里都会或清晰或模糊的有一个关于未来的愿景,只是你可能从来没有尝试去明确它的画面和细节。未来愿景决定了你所有的思考和行动。你看向哪里,就会去往哪里。

只要你不断坚持,慢慢你就会看到不远的未来。一旦看到了未来的确定性,你的潜意识就会一直在后台工作,不断强化你预见未来的能力,然后你就会开始发挥远见力,让你走出当下被动与困窘的循环,获得对生活和工作的主动权,主导自己的未来。

【案例】

作者曾用这个原则来帮助一些成绩不好的初中生,在第一天上课时,就在每个人的成绩单名字旁边写上A,对于这些早已习惯了不被尊重、不被信任的孩子来说,这无异于一种全新的体验。

没有人再将他们的起点设在低分,反而从高分开始,从一开始就相信每一个人原本都很聪明,除非他们自己希望证明自己真的很笨而不去努力的话。

这样出其不意的做法,极大激发了孩子们本能的自尊心,因为没有人希望自己被人认为是个笨蛋。到学期结束时,这些以前只拿D或F的孩子的成绩得到了大大的提升,许多人拿到了A,至少也有B或C。


金句:

1.事实上我们需要的总能设法得到,因为万事万物的变化皆有规律。

2.找出硬趋势,就能看到未来;找到软趋势,就能打造未来。

3.检查你所从事的行业,把所有硬趋势列出来,将不确定的删除,就知道哪些确定会发生。 只要有可能,必将会实现。你不去做,别人就会去做。

4.主动,解决的是今天的问题,为的是避免问题恶化。但这还不够,我们要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问题,然后采取行动,抢先一步解决。

5.今天的变化,本身已经成为稳定的一个组成部分,你只能通过拥抱变化,接受它作为连续持久的状态,才能达到稳定。

6.未来愿景决定未来。我们持有的未来愿景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进而决定我们的成果。你看向哪,就会去往那。

7.如果你不主导自己的未来,那么别人就会影响你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 假如未来是可见的,结果会怎样? 本书是一本教你如何判断趋势、预知未来、采取行动和改变未来的书。作者领导的...
    余温未减阅读 625评论 0 1
  •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如何看见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副标题: 如何看到不可...
    吴玉昆阅读 4,377评论 2 12
  • 思维导图主要是有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何为思维导图,第二个主题是怎么绘制思维导图,第三个主题就是思维导图...
    程小喵喵阅读 905评论 0 5
  • 《菜根谭》----如何对待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但又应如何对待人生?因为人,所以面对的东西就变得很多很复杂...
    星寥阅读 185评论 0 0
  • 好像已经有很久很久了。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的抵触感情这个东西。我甚至认为我就会这样孤独终老,一辈子都...
    queenAmy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