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进阶之路

          思维导图主要是有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何为思维导图,第二个主题是怎么绘制思维导图,第三个主题就是思维导图的高级应用。

第一个主题 何为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何为思维导图在看思维导图定义之前呢?我现在领大家来看一段线性笔记,也就是我们传统学习中的笔记方法。

我们来仔细观察这一张图。

在观察张图中,我给大家三秒钟的时间,大家来思考一下,从这张图中大家都记住了些什么。现在我们脑袋的记忆中还会留下什么呢?我想大家可能什么也记不住,因为刚刚是一大段话。这样我们也就会发现线性笔记的缺点,第一是关键词不易察觉,也就是关键词是容易被埋没的,我们是找不到关键词在哪里。第二点是我们会发现线性笔记的颜色呀,很单一,而且他又很单调,只有文字的形式。也就是我发现他只有那种文字的形式颜色的话,可能也许会呈现出红色蓝色和黑色三种颜色,第三点是他比较浪费时间,在我们回去查找关键词的时候浪费了我们很多时间,我们读了很多无用信息,在记录的时候我们也记录下了很多无用信息,再来看一看这同样一段文字在思维导图笔记呈现的是什么样的形式呢?同样的,我同样给大家三秒钟的时间来观察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现在呢,我们再来回顾刚刚的那一张思维导图,我们会发现虽然有些细枝末节的文字我们也记不住,但是我们会记住这一节笔记的中心议题是世界的物质性,他一共分成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哲学的基本问题以及第二第三第四定部分这样,我们经过三秒钟的试验就会发现思维导图比线性笔记更加利于我们记忆,更加利于我们对待知识的理解,而且用时同样的时间思维导图笔记给予我们的效率更高,那我们再来观察刚刚的那一张思维导图。

我会发现他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点,它是像大树一样呈现树状发散形态。第二点,他是有一些基本的图形的,是由方块儿和横线这样一些基本图形呈现出来,还可以添加丰富多彩的图片。它的颜色丰富,相对于传统和笔记他有更多的颜色选择。而且它的内容相当精炼,我们发现这一部分的笔记,我们的每一个分支上的字数都是有一定限制的,不会像线性笔记混乱。其实他的这几个特点是符合我们人类思考的。我发现我们人类的思考新特点是它是发散的,他是跳跃式的进行记忆。思维导图分支就像房间,通过记忆联想储存信息。利用所有皮层技巧激活大脑记忆力更灵敏巧妙。我们大脑是能够对颜色进行分类,这样他会对我们所要记录的内容更加敏感,对事物和记忆更加深化,而且我们大脑对图形也是很敏感的,对于这样一个一些简短的文字,也要比那些长篇大论的文字更加利于我们记忆,也更利于我们大脑的吸收。

我们初步了解了思维导图的特点之后,我们来深入了解思维导图的定义,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机的学习需要充分用到左右脑功能,词象征了左脑,图象征了右脑。练习的时候,联想链接越丰富,记忆越强大。思维导图体现基本分类概念和逻辑,所以线条有粗到细,字由大到小。层次分类有效帮我们控制天马行空的大脑,组织层次和分类。有关键分类到一般分类,有抽象到迹象。

那接下来我们再来说第二部分思维导图该怎么样绘制呢?

我们现在说说思维导图的绘制工具,我们思维导图一般都分为手绘笔记和软件的笔记形式,手绘笔记一般我都会用到一些吗?一般分为手绘笔记和软件笔记两种。手绘笔记一般会用到马克笔、水彩笔、勾线笔和素描本,当然不限于此,来脑洞一下比如沙子作画、小黑板粉笔绘图等。软件工具推荐XMind8、百度脑图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分别来看该怎么绘制他们?

一张手绘的思维导图笔记,首先要确定中心图案。在该中心图案确定之后,我们要确定几个主题分类,然后再从主题分类中延伸到各个细分类。透过绘制主题图形,适当添加一些小图标。让大脑的左右脑共同应用于这篇笔记来提高记忆效果,而手绘的乐趣,让人有亲手创造作品的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运用软件绘制思维导图笔记,要先新建一个空白图形,选择自己喜欢的模板。我们会发现,在思维导图软件中间会有一个中心主题,我们首先要进行编辑中心主题,然后,接下来就是要增加节点,即确定中心主题之后要确定一级分支,一级分支确定之后我们要更加细化各个分支的内容。软件版的思维导图提供有几种配色方案。可以更便捷地使用色彩搭配,也可以从网上来查找一些简笔画图形直接插入到软件中来,让软件版思维导图也呈现成为图形并茂的笔记。

在绘制思维导图笔记时,我们要注意几个核心的要点:一是总结归纳,也就是提取关键词,可以看演讲者、阅读书目中重点标记或者多次重复的文字。重点的关键词,一定是一个名词。二是可以选择添加备注,或者是用图形来提高我们对关键词的敏感度。还有就是我们要勤加练习思维导图的绘制,只有勤动手,我们才忽然会绘制出越来越精美的思维导图。在绘制思维导图。我们也要避免词语冗杂,也就是我们不要将关键词写的太过于长这样的话,思维导图笔记看起来非常的繁杂,而且这样对于我们的记忆效果是能有帮助的。我们都知道我们大脑是喜欢,记住短句的。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其实也是我们对于文章的一个整理过程。思维导图中思维是关键,虽然这里有两种的呈现方式,但是选择什么样的呈现形式,关键看需要哪方面的特性。计算机软件拥有面对大量信息,快速收集信息、分类和呈现的特性。过程中包括了:接受、运用和改变,最后达到随心所欲---形成艺术性的思维导图。

第三部分思维导图的高级应用

当我们了解一个工具之后,会有很多的实际用途和我们的生活相接轨,思维导图是一个思维的工具,我们可以会后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工具,交通工具,汽车或者是飞机帮助我们提高了我们通勤的速度。思维导图是思维的工具,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这样一个工具,它是在我们生活中不必不可少,有一定的价值,这样才是它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里,我说要去说道的思维导图的三个高级应用。第一个高级应用就是太会提高我们的学习技巧,。第二个是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制定计划。第三个是思维导图,他可以用用语言讲。

第一个 学习技巧?笔记是我们所有人用的最多的一种学习的形式。利用笔记我们达到:记忆、分析、创造、对话的目标。思维导图是一种视觉化的成像,让你的头脑中有那些抽象的思考,变成镜像的图像和文字,提供有效的测评。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笔记方式,一种有机的学习技巧,体现为全景图的效果。融合了知识和自我的认知,形成新的基本分类。要求是多练习,形成步骤:1、中心图案,2、一级分支,3、关键词和图。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创造大师级的思维导图,融合你看到的内容,你自己的知识和其他方面的知识,进行有意义的结合,形成新的思路和想法。庄子曾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而知识的海洋无限。以有限面对无限,自然不现实。所以找到学习的目标和学习的方法很重要。学习中最重要的是记忆,提高记忆力,我们很多时候觉得自己简单的觉得自己记忆里不好,其实是对于记忆里相关知识的无知,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没有进行过有效的训练。就像身体锻炼一样,想获得马甲线和漂亮的腹肌,不锻炼怎么可能?记忆力也是一样的,通过放松产生联想和想象,进行有效的信息分类,重复的练习最终让自己形成习惯。放松专注的情绪,将数据分类组合,小于七个,进行分类组合一页纸的宏观图。思维导图在一页范围内,数据以图片形式在右脑不断重复·短小精悍、漂亮美观。可以提高我们的记忆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应用就是我们要进行制定计划。制定计划呢?一般我们都会涉及到年度计划,开阔的是主要的时间或还有月计划,也就是要确定这四个星期的主题也是装计划。我们这一期天的安排还有我们的日计划,规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制定适当的目标,统筹全年进行全权体操参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统筹全面,参照整体来绘制我们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时间抽象成了一个具体的管理工具,我们知道时间是有物理属性的,同时时间也只有一个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特点,你没有办法把它储存保管。传统制定计划用线性的表达,抑制了我们的想法和乐趣。思维导图是一种全景的呈现,有宏观到微观,由整体到局部。改变笔记记录方式还意味着改变你的思维的方式和行为的习惯。管理时间的核心是管理运用时间的人,管理时间是通过管理让自己的时间更有效率。我们看这样一个计划呢,我是分为了四部分。会涉及到我的学业工作以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我日常制定月计划周计划的时候制定月计划。会涉及到我的工作学习已经是各个方面,在制定科学计划的时候,我都会把这样的一张年度计划的思维导图拿出来进行细分到各月来进行工作,以及再细化到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应用,是应用演讲,演讲是一种商务行为,无处不在。你与其害怕和恐惧,还不如做好准备:对象、内容、方式。你的思路呈现为中心图案,一级分支,二级分支。让整个演讲可控,需要关注时间长短;内容伸缩;让记忆更简单,有更多的精力与观众互动和讲师真实的故事。思维导图用于演讲稿的优势是灵活而自由,充分运用一页纸原理,让自己养成思考和准备的习惯。其实我在准备今天的嘱咐其之前,我只是用电脑绘制了我的一个思维导图,进阶之路的一个思维导图显示也就是我会把一些关键词以及我想讲的几部分,各个部分我都会。什么内容我都会放置在这一章思维导图中。在演讲的过程中,我只是记住了我今天所演讲的框架关键词,这样也解放了大脑的信心,进一回更好地与关注听众。其实我们会发现很多非常厉害的分享老师或者是演讲达人,他们都是那些那样就是在分享起来,都是侃侃而谈。而且与观众的互动是非常频繁,也没看不出来背稿的痕迹。其实这都是思维导图的魅力。确定中心主题,绘制的框架记录了关键词,这样我们大脑能更好地理清这一次演讲的主题内容框架和思路。这样我们也可以自由的来表达我们的观点。我同样我们是也是药确定中心主题,写下所有相关的内容,从就本次的分享来说,也就是我确定了我的主题是思维导图的进阶之路,然后我写下了三个分主题何为思维导图思维怎么会这思维导图已经思维导图的高级应用,这样我就理清了主干。精简的内容。在第一部分我们增加了两个内容,而每一个内容之后又有扩散。这样不停的来进行添加,素材不断的完善,我这一张思维导图最后形成了我今天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份正式开始学习思维导图,跟着童老师扫盲,虽然六月份周末排的很满,还是毅然决然地将其他活动推迟一周,跟着...
    涓_d579阅读 630评论 0 2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4 無心 入选时间:2016年9月13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無心,男,1985年出生...
    V5特湘叶叶阅读 2,299评论 0 1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27 七森 入选时间:2016年 1 月 21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七森,女,25岁...
    V5特湘叶叶阅读 4,355评论 0 1
  • 下雨天,格外让人忧伤。 雨是什么?是一滴滴泪,落在地上,蒸发在空中,它们唤来了云,云又唤来了雨。 ...
    诗及远方Dove阅读 141评论 0 1
  • 第20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Evayaoyu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