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读书笔记:拥抱确定性

Paste_Image.png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如何看见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原作名: Flash Foresight:How to See the Invisible and Do the Impossible

2016.9.1到9.20读完本书,9.20到10.3写完读书笔记并发表于我的wordpress博客《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读书笔记:拥抱确定性 | Zero,同时作为我的九月份天津十点读书会作业,同时发表到我的简书中以方便微信分享。


认识论主要有三个对象:自己,他人和世界。
对自己的认识是一切行动的基础,这一认识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于心理学,而自我改造则依赖于对神经科学的认识和对思维方式的关注;对他人的认识的一个方法是努力“换位思考”即”同情共理“,构建有效的社会关系。
而对世界的认识,第一句结论应该是“世界是不确定的”(”世界是变化的“),但切不可止步于此,将不确定性当作挡箭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走向思想和行动的极端。记得有一篇文章提及比尔盖茨的一个读书主题,是”世界的运行方式“,比尔盖茨没有只读到”世界是不确定的“这一层次,而是深挖”不确定的规律“是什么。
我们容易止步于”世界是不确定的“,我猜测有几个原因,一是规律不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一样清晰明朗,比如布朗运动是一种微观上杂乱无章和随机的运动,但其实本身也有规律性,但是不容易被发现,最近在看《宽客》,感觉很有趣;二是对变化的恐惧,认为静止和不变才能带来安全感,这应该是一种思维上的懒惰,这是人类的本能属性。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如何看见不可见,做到不可能》一书介绍了七个原则,其中的核心原则,是本书第一章”从确定性开始“。不要被”世界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动态变化“吓倒,转变思考方式,重要的不是不确定性的存在,重要的是“不确定性的规律”——即确定性——是什么

世界是变化的,但变化的规律是什么?
世界是不确定的,但不确定之中也蕴含着确定性!
“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改变你能改变的,用智慧区分这两者之间的不同。”

本书的后续章节,都是在第一章”从确定性开始“的基础上延伸而来。
第二章”洞察先机(anticipation)“,能够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硬趋势),防微杜渐,行动上要先发制人(preactive),看到硬趋势,制定策略并提前行动;单纯的积极主动(proactive)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新世界,更进一步的积极主动是基于未来的“确定性”展开积极主动,而不能是像井底之蛙那样,局限在现在,局限在狭窄的视野之中。
第三章”变革(transform)“,强调的是思维上要跳出老旧的惯性思维框架,”think out of box",基于硬趋势的思考才能带来全新的创造力,本章着重强调的是技术驱动型变革的发生和由此产生的新机会。
第四章 “跳出你面临的问题”,让我想到了《你的灯亮着吗?》(are your lights on?)这本书,眼前的问题未必是真正的问题。从延迟判断的角度看,最先映入眼帘的问题定义,很可能不是真正的问题。所以重要的是像剥洋葱那样,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
第五章 ”反其道而行“,强调的是一种获得创造力的一种方式,类似于《穷查理宝典》和《超越智商》等书中所强调的“反向思考”,通过看与其他人相反的方向,获得与众不同的灵感,《模仿的技术》一书也替代了多种“反面教师”的商业模式。
第六章“重新定义和再创造”,针对的是“软趋势”。第一章“从确定性出发”把趋势分为硬趋势和软趋势两类,前者是不以我们个体的意志为转移,必然要发生的事情;后者是可以被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改变的事情。就像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要去世这个硬趋势,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去世的方式和为世界留下什么。所以对于我们能够改变的事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义和再创造”,在硬趋势面前,掌控软趋势,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第七章"主导未来",综合使用以上六种原则,重塑自己的未来。


前言

介绍戴尔摩根的远见力,“反其道而行”,从微型化的角度去思考核聚变的可行性;作者的“反其道而行”,海上平台都在海面,为什么不将其转移到海底,从而避免海面污染、飓风等影响。

第一章 从确定性开始

关键词:不确定性,确定性,硬趋势和软趋势,变化规律,周期变化和线性变化。
(1)我们很容易过度关注负面的东西比如不知道、做不到的事情上,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把有意识的目光从“不确定性”转向“确定性”,确定性又可以分为硬趋势和软趋势两类;前者是一定会发生的未来,后者是可能会发生的未来;面对和接受硬趋势,掌控和改变软趋势
(2)确定性,即世界的变化规律,分为两类,一是周期变化,二是线性变化,这也是《失败的逻辑》一书中介绍的两种重要的“时间序列”。同时,也要意识到,这两种周期变化是互相关联的,两者互相包含。经济、政治、房地产市场,股市,利率都是周期性变化;科技进步、文化水平提高,人的衰老则是线性变化。很大程度上,远见力就是要认识线性变化,发现其与周期变化的关系.
(3)硬趋势是最重要的变化规律,也是我们必然要考虑的因素,比如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都是必然会发生的。
(4)硬趋势中有黄金,从简单的硬趋势入手,可以找到很多商业机会,比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特定服务的变化,比如科技进步和互联网化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必然转变,比如知识时代人才成为一种比资金、土地更重要的企业资产。
(5)硬趋势就在我们身边,不要只顾忙于现在,而忘记抬头看路,展望未来。

第二章 洞察先机

关键词:硬趋势,先发制人preactive,积极主动proactive,科技进步的八大趋势,三大数字化油门
(1)先发制人preactive和积极主动proactive的区别:先发制人是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然后采取行动,抢先一步解决;积极主动是解决今天的问题,避免当前的问题恶化。 先发制人是未雨绸缪避免问题的发生,积极主动是四处救火疲于应付解决现在已经出现的问题。先发制人是预先看到危机,将危机化成转机,“预先看到问题,防患于未然”,避免
(2)先发制人的一种方法,是“未来标杆学习法 future bench-marking”,模仿领头羊,预测领头羊的未来行动,进而模仿未来。
(3)科技进步的八大路径:去物质化、虚拟化、移动化、产品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全球化、汇聚化。然后以助听器制造商妙音公司未来,从这八大路径去分析,未来的产品形态是怎样的。
(4)三大数字化油门:运算处理能力,带宽,存储容量;这三方面推动了技术的快速进步,在未来还会因为新的突破而继续高速发展。

第三章 变革

关键词:变革与改变,关键性变革方向,思维方式,摆脱惯性思维,创造需求而非迎合需求,web34.0——海量信息收集和处理和整合而进入虚拟世界,
(1)变革Transform和变化change的区别是什么?变化在本质上是继续做一件事情,而变革是本质上完全不同的事情。比如mp3做得再漂亮、更大容量,依然是相同的本质,占据着已经拥挤的音乐播放器市场,而ipod则不再是简单的mp3,能够开创几十亿的新市场,颠覆整个音乐发行行业,颠覆了我们听音乐和购买音乐的方式。所以变革的关键是创造性思维和非常规思维,能够摆脱思维的牢笼,看见确定性、硬趋势和软趋势。
(2)首先意识到“变化是必然的”(很多人都对变化视而不见,一味埋头苦干),其次是分析“关键点变革是什么?”。目前可以明确的是,我们处于技术驱动型变革时代的黎明,未来会因为三大数字化油门的推动,科技进步沿着八大路径继续快速发展,一切都会变得不同。
(3)举例智能化未来:智能化设备改善能源使用效率,智能农业,智能汽车、房子、电网等基础设施,医疗保健领域的智能化(达芬奇机器人,智能鞋,智能衣服,智能马桶,外包x射线),预防医疗领域的智能化(充分利用智能设备例如apple watch,获取足够多的信息,然后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利用),自我保健(收集足够多的信息并充分处理使用,就能产生足够多的创新)
(4)兼容并包:新技术和旧技术不是非此即彼和零和博弈,而是会和平共处和兼容并包,比如纸媒也有新生命,线下书店也有新春天,重要的是整合各自的优点。
(5)传统企业创新的方式是发现并提供客户想要的东西,但在快速变化的新时代,新的企业黄金法则是给予客户目前无法实现而一旦实现就想拥有的能力,用乔布斯的观点就是,顾客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求,而又我们来挖掘并教导他们发现。
(6)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是:科技正在消除之前的一切玻璃壁垒,而我们却依然以为障碍还在,依然认为过去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和未来依然不可能。这是一个极大的惯性思维和错误的默认假设!

我还在学校教理化时,和几个学生做了一个实验。我们做了一个热带鱼缸,在中间嵌了一块玻璃,将鱼缸分成两个隔间。在其中一个隔间放入一条捕食鱼,另一个隔间放入一些捕食鱼通常会捕猎和进食的鱼类。开始的几个小时,它疯了似的试图捕猎,但每次都撞到玻璃隔板上,一次又一次。最后,它终于放弃了尝试。
然后,我移除了玻璃。所有学生都围着鱼缸边,直勾勾地看着,想看着捕食鱼吞噬它的邻居。
但是,大捕食鱼始终都留在鱼缸的一侧。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也是这样,不断尝试毫无结果的事情,撞了一鼻子灰,最终学会了停止尝试。

第四章 跳出你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延迟判断(不妄下判断,不及时判断),剥洋葱,
(1)“眼前的问题未必是真正的问题”,典型的解决问题的做法是盲目的去解决首先进入视野的看似最重要的问题,所以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比直接动手去解决问题更重要,a problem well stated is a problem half solved。
(2)每一个问题下都隐藏着机会,困难是机会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3)剥洋葱——如何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不要急于行动。
(4)杠杆点——只关注一个问题,解决最重要的那个问题,而不是所有的问题(想到了《习惯的力量》中的核心习惯);
(5)转变思维方式,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也能被解决。书中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如何面对疾病的必然结果(类似于《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的观点),二是娜塔莉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和一件已经去世的父亲同台表演。
(6)不要妄下判断!,轻易下判断会蒙蔽我们,让我们看不到新的机遇和隐藏的问题。避免直觉反应,也就是避免《beyond feelings》中的unwarranted assumptions(默认假设),这是一个意义广泛的忠告。
(7)遗留系统的诅咒。已经拥有的成就和经验和思维方式,会成为解决问题的障碍,让企业和个人墨守成规,“如果机器没有坏,那就不要修理、替换和升级”。比如笔记本公司致力于用笔记本解决所有的问题(开发物美价廉的笔记本),罔顾手机本身正在成为电脑的硬趋势。王烁有一篇文章,是雅虎为何死 | BetterRead ,所讲的也是这个观点,“成功是下一次成功的累赘而不是凭借,公司如此,个人也如此”。
(8)跳过稀缺。本书第一章提及一个硬趋势,即世界经济已经从“稀缺经济”向“丰饶经济”转变,所以坚持“稀缺思维”本身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障碍,要更新对“世界的运行规律”的认识,首先解决“稀缺性思维和权利意识”的思维问题,然后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书中的两个例子,说明眼前的问题不是真正的问题:(1)工业革命初期,经济学家担忧煤炭资源会限制经济的发展和导致帝国的衰败,但煤炭等缺乏不是真正的问题(虽然这是事实和硬趋势),而是可以直接跳过的问题,即”眼前的问题未必是真正的问题“;(2)礼来公司在专利药即将过期之际,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新药物的开发,但其实不是钱的问题(不要把解决问题的关注点放在钱上,这本身就是一个陷阱,代表了问题的解决方向),而是如何解决药物分子的问题,最后的解决办法是创办一个在线科学论坛,以悬赏的方式充分利用全球的科学家智慧,即节省了资金,又解决了药物分子的问题。
备注:(1)网上有一个故事,“醉汉路灯下找钥匙”,“专案管理的生活思维”有一篇文章也提到了这个故事,见為何我們總是迴避問題核心,儘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 大人學。(2)本章的内容,还是建议读一下《你的灯亮着吗》这本书。

第五章 反其道而行

关键词:反向思考,创造力和方法论,《模仿的技术》
反其道而行:注意大家都在看的方向,然后看向相反的方向。
抗拒变化(resistance to change)、固步自封和墨守成规的态度,才是我们向前发展的最大障碍。商业巨头们大都停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石油巨头会错过生物燃料的商业机会。纵观古今,煤炭公司当初有可能成为石油公司,就像马车公司当初有可能变成铁路公司,铁路公司当初有可能变成航空公司。但他们没有。因为他们错过了转变的机会。”
“通常情况下,当你告诉人们前瞻性的东西,你会得到两种反应。一百个听众中可能有两个会考虑你所说的话,并说‘这很有趣’,他们觉得这是可能的。而其他的98%呢?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否定你。因为他们你威胁到了现状。先知是孤独的存在。”
基于物质(物质资源)的经济转变为基于知识(非物质资源)的经济,颠覆了财富的性质和成功的本质。 开源软件和经济全球化就是典型的例子,现在不是稀缺竞争的时代,而是丰饶合作的时代从稀缺性思维向丰饶思维转变,从零和竞争向彼此合作转变。

举例:(1)学校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所以需要缩减开支,但是同样可以通过扩大收入的方法解决问题。(2)大家都在关注如何优化船头设计以降低阻力节约能源,发明家戴尔则去关注船位,通过设计智能化可变形的船桨叶片实现相同的目标。(3)电脑制造商都依赖于零售商销售电脑,而戴尔公司开创了直销模式,通过互联网收集需求和销售产品。(4)传统的航空公司执行的都是辐射状枢纽模式,而西南航空则推出完全点对点的商业模式。(5)传统的风力发电方式都是在空旷无人的地方发电然后通过远距离传输送往城市等人口密集地区,皮肯斯却反其道而行,想办法直接将风力发电小型化,直接建在大城市中,从而避免了风电输送的问题。(6)传统的油砂开采方式虽然抛弃了挖出油砂混合物然后使用高污染溶剂进行分离的方法,而使用注入水蒸气加热油砂从而泵出液体沥青的方法,但是该方法存在天然气和水汽消耗量大的问题,而麦吉博士则想办法不进行加热的解决办法。


第六章 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关键词:软趋势,
趋势分为硬趋势和软趋势;变革是硬趋势,再创造是软趋势。变革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而再创造却由我们做主,可以通过积极主动而把握。
自我改造(掌控软趋势)和把握硬趋势结合。
企业、个人、城镇和城市,都需要在变化的世界中重塑自己
(1)忽略竞争:提供竞争对手无法做到的事情,竞争是稀缺性思维。类似于《从0到1》的观点。
(2)持续的去商品化:更多的价值体现在物质性商品之外,单纯做最好的商品和硬件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比如星巴克不单纯卖咖啡,“一切都可以变成商品,任何产品和服务都可以去商品化。”
(3)旧瓶装新酒也是再创造:寻呼机是一种落后的通讯方式,但是用在医院系统和餐厅等号过程中也能发挥重要的价值,也就是"复制性创新”,参考一篇很久之前读过的文章给“委屈”的抄袭者们的回应:来,我们讨论一下什么是抄袭,什么是创新 | PingWest品玩
(4)重点不是工具,而在于如何使用工具,远见力并非总是如何挑战技术的极限,有的时候是如何发挥想象力,以新的方式使用已有的技术! 几乎每种已经存在的工具都能够提供很多功能,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只是使用其中的少数,甚至只是极少数(忘记了这些功能更大的可能使用价值)。比如万豪酒店用来给客户准时送餐的系统为什么不能用于医院,从而避免扩大候诊室。工具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使用它们。我们完全可以使用既有的工具来解决很多大问题。【这个是极为重要的提醒!关键不是使用最新的技术,关键是是否能够解决问题,而看似平淡的工具只要得到合理的使用,同样能够发挥重要的价值。所以不要抱怨自己不能发明新技术,转移发明创造的关注点同样重要。】
(5)找到你的核心优势,任天堂,zappos,kindle,ipad,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需要提醒的是,单纯提供物质资源很难成为公司的长期立足方法,所以星巴克不卖咖啡而是卖沟通环节,zappos卖的是超棒的用户体验,等等。书中拒了一个明星房屋经纪的例子,销售额能够名列前茅,原因不是房子高端和更多优惠,而是提供更核心的经营理念的结果,那就是“去商品化“和“如何让找房子、买卖房子的整个过程变得更轻松”,所以她可以为每个房间提供精美的网站,为了促进沟通购买方便面对面交流的英国出租车,免费提供搬家甚至子女入学咨询等业务,只为了“帮助人们顺利地向新生活过渡”。所以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中,都应该思考,如何发挥最大的潜力,同时避免竞争。
(6)不要等待,而要在危机出现之前主动化危机为转机,从内向外的转变,重塑生活。

第七章 主导未来

关键词:硬趋势和软趋势,未来愿景,快速失败和行动,新未来的特点
(1)远见力:看到硬趋势的确定性,同时看到软趋势并积极改变。我们对现实世界的有限认识,常常会创造无形的监狱。
(2)未来愿景:将自己投射到未来,从未来再回头看现在的位置。
从更长的时间尺度看到现在,从而推动现在的自己掌控未来。
企业愿景(大众汽车)
教育愿景(新加坡、芬兰和韩国)
新的工作愿景:过去我们可以为一个公司工作几十年甚至直到退休,但这种情况已经不再。职场重视的不再是稳定性,而是适应性,员工需要适应新工作的能力,我们需要终身学习。公司需要不断再学习的员工,所以教育也应该教人为什么这样做以及传授工作背后的原则。
(3)学会快速失败,并快速采取行动,失败也能成为机会。在快速变化是时代,失败不再是最大的问题,而过慢的从失败中走出才是问题。成功的组织是能够学会快速失败和不断从失败中学习的组织。
(4)新未来的特点:沟通、合作和信任。
知识时代,信息和数据泛滥,我们需要获得更高层次的知识和智慧。(DIKW pyramid)


2016.10.02 吴玉昆
wu.laplace@gmail.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