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科普文&使用心得

​作为一个成天就喜欢买买买的手账2年级生,决定整理下常见的手账品牌,并分享下自己的使用心得给新入坑的小伙伴们一个参考。2018要来了,你的手账本买好了么?

一、常见的手帐品牌

1,日系

hobonichi【日】

官网:​http://www.1101.com/store/techo/

hobonichi在日语里的意思是"几乎每天”,作为连续12年日本的手账销量冠军,他的品类涵盖众多,且每年要推出几十款风格多样、做工精良的封皮,无论你偏好可爱、清新、简约、商务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在等着你的发掘。

hobonichi品类缩略图

hobo比较常用的款有:A6文本库(一日一页,方格)、A5(一日一页,方格,比A6多个时间轴)、weeks(一周两页,左侧周计划,右侧方格,后面有一些方格纸可以用来做笔记)

A5/A6的内芯和封皮可以拆开卖,且有单卖和特典(特典就是套装,套装会赠送一支三菱合作款的三色圆珠笔和可爱的小物件),内芯有英文版的,全年一册和全年两册。由于HOBO很容易爆本,个人比较偏向使用全年两册。weeks是自带封皮的,可以直接使用,也有weeks专配的套子。

hobonichi乌克兰之花

​HOBO采用的是超轻薄的巴川纸,不容易渗墨,可HOLD住水彩,书写超顺滑,但也正是由于纸张特殊处理过,所以墨干得非常慢,容易蹭花

人生第一本HOBO——薄荷粉

【使用心得】

貌美!对很多颜控的MM来说,只这两个字,就可以打动啦~​

我用hobonichi的A6来作胶带拼贴和心情感想记录,因为尺寸比较小,所以写起来没太大压力,想写字的时候写字,不想写字的时候就拼贴,偶尔也可以画画。

hobo A6胶带拼贴

hobo weeks是我2016年的工作日程本,它非常轻便,所以适合随身携带,我唯一不喜欢的是,weeks的塑料封皮比较容易坏,于是我又折腾地买了个价格不便宜的YOSHIDA&COMPANY PORTER的布套子,然而除了拉链可以放点东西,发现收纳空间十分有限,并且因为这个布套的右侧搭扣设计,导致笔要么就是放拉链口袋凸起,要么就没地方放了。。。

HOBO WEEKS 2016

midori【日】

官网:http://www.midori-japan.co.jp/

日本顶级的生活文具品牌MIDORI,自1950年创立以来,就致力于制造顶级的信纸、贺卡,粘纸和手工纸等设计性的纸制品,充满了原创性和设计感深受大家的拥趸。

TN标准款

​MIDORI最被大家熟知的就是TN(Traveler’s Notebook)和MD(MD Paper notebook),两款本子都采用了源于1960年代的造纸工艺,全部产自日本,每年都会选由主流钢笔进行纸张测试,纸张号称和少女的肌肤一样雪白柔滑。

TN蓝皮

TN的皮都是泰国手工打造的,使用越久皮革的质感会越好,他主要两种SIZE,一种就是标准长款的,还有一种是护照本款的(随身本)。标准款的可以HOLD住大部分票据(机票、火车票、旅游景点门票等),所以很适合用来做旅行手账。于是和TN适配非常好的黄铜系列文具,也受到了不少爱好者的追捧。

MIDORI黄铜系列

和HOBO一样,TN也是封皮和内芯可以拆开来卖,但是TN的内芯有非常多的款式,包含空白、方格、绘画本、周记本、横线本等等,还有很多牛皮纸袋、塑料拉链袋等。​

与TN主打复古不同,MD则是主打简约,纯白的封面+出色的纸张,让你回归到最原始的书写体验

midoriMD

除了上述两款最出名的,还有日程规划的midori pouch diary,功能设计上和HOBO WEEKS比较相似,不同的是POUCH DIARY左边是周日程,右边则是横线本。需要特别提一下,pouch diary和HOBO的来年一月份开始使用不同,他是当年的10月份就可以开始用了,因此它也牺牲了本子最后的笔记区块。需要特别提一下,DIARY的纸质一般,远不及MD和TN的书写感受好,同时,粉格子这本做工有点粗糙,有很多线头,而且格子布也是不垂直对齐,歪歪扭扭的(p.s.购买纯色的同学表示看不出布歪)。

Midori pouch diary

​MIDORI家另一款很有名的本子,就是人生笔记啦,3、5、10年联用,纵览几年中的同一天是比较棒的设计,很多童鞋都喜欢用它来作晨间日记。

midori人生日记

【使用心得】

​TN多样的内芯造就了它多变的特性,我自己就用TN做过BULLET JOURNAL、读书笔记和旅行手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的。插播一句,在使用TN上,我最爱的是微博达人SUSHI宝,她的TN别具风格,大家可以去关注看看。​

TN做的武汉旅行手账

MD我用来做读书笔记了,测试了下,钢笔确实不透,但是和HOBO有个相同的问题,就是墨水不容易干,需要注意,不然会被蹭花

MD 读书笔记

midori pouch diary收纳功能强于HOBO WEEKS,但是纸张比较厚,不如HOBO WEEKS轻便,可以作为皮甲的替代品。


国誉【日】

官网:http://www.kokuyo.cn/st/

作为1905年就成立的老牌、资深、综合型文具厂商,相信大家学生时一定用过campus或gambol的笔记本吧,国誉的笔记本就是便宜好用的代名词有木有!需要注意的是,国誉日本版的纸质比国内版的好的不是一点半点。

国誉自我手账近来由于在日剧中的频繁出现而着实火了一把,他有A5和B6两个尺寸,套子有塑料套和布面套,售卖可以三合一(LIFE\DIARY\IDEA)一起买,也可以分开购买,今年还出了商务版的。

国誉自我2017

简单介绍一下三合一的册子,第一册是Life,里面细致地划分了13项,包括人生的梦想、座右铭、人生设计、通年纪念日、100个愿望清单、日本/世界旅行地图、自己的人生里程表、家族图谱、紧急联络簿、账号密码清单、资产表、病例健康记录、喜欢的照片。有没有感觉很细!

DIARY册的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甲之霜糖乙之砒霜的时间轴了,比较贴心的是,DIARY翻开就有使用说明的介绍,然而,呵呵呵,都是日文的,所以大家懂得,下图是别人整理的中文版使用说明

国誉自我DIARY时间轴页

​IDEA册的话就是比较普通的方格本,当然看人家的示例手账本,总是感觉美美哒~

国誉自我IDEA册

【使用心得】

国誉自我三合一目前使用下来,最后的垫板尺绑带设计放包里容易划出,并不是非常牢固,塑料封皮的收纳口袋,东西容易掉出。LIFE内页则因人而异,虽然划分很细致,但是感觉不符合中国国情啊,比如说那个病例页,我是死活都写不出来的。DIARY的时间轴我还是适应良好的,觉得规划比较合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TODO只能按周计划,无法归类到具体哪一天。

国誉DIARY使用示例

maruman记忆女神【日】

记忆女神算是日系的一款高档商务本子,和一般的手帐本不同,它纯黑封面,更为简洁、商务。它的类型与法国的Rhodia品牌十分相似。拥有线圈、上翻等多种款式和尺寸,比较好用的当然还是方格系列。与Rhodia的方格不同,记忆女神的方格颜色更浅,不易影响书写内容的观看。

记忆女神

​【使用心得】

我个人非常喜欢记忆女神的本子,首先是它的纸张,非常非常的顺滑,顺滑程度超过HOBONICHI,在上面写字,可以提升你使用的笔的一个顺滑等级。相同的,它也非常适配plus花边胶带,相信爱用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PLUS有时候在一些本子上,会卡或者破坏图案,但是在记忆女神上,绝对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简直就是一滑到底。目前记忆女神的上翻方格本我用来做会议纪要、打草稿等,本子还是相对耐用的,强推。

记忆女神上翻系列

​2,欧美系

moleskine【意】

官网:http://www.moleskine.com/microsite/moleskineasia/

19世纪后半叶,Moleskine笔记本最初诞生在法国一家家族经营的小作坊里,诞生之初并不是一个牌子而是一种本子款式,人们统一将这种绑着皮筋的小本子叫作moleskine。在直到1997年,意大利的文具生产商Modo&Modo正式注册Moleskine品牌,使得在欧洲流传多年的传奇笔记本品牌在意大利重获新生。

作为绑带本的代表品牌,moleskine有各式各样好看漂亮的合作款!比如小王子、哆啦A梦,网易印象笔记等等。

moleskine哆啦A梦合作款

但是与moleskine的高颜值成鲜明对比的是它的纸张,虽然号称使用的是非常适合书写的无酸纸,但是它hold不住钢笔这一点一直为人所诟病。

moleskine爱丽丝梦游仙境款

​【使用心得】

MOLESKINE作为绑带本,最后的纸质口袋设计,还是具有一定的收纳功能的,漂亮的封皮也确实很打动我。但是相比之下hold不住钢笔和相对低性价比,成为了我最终放弃它的原因。


Leuchtturm1917灯塔【德】

官网:https://www.leuchtturm.com/​

Leuchtturm1917成立于1917年,中文称为灯塔公司,拥有超过90年的生产高品质文具的历史。灯塔笔记本总体风格和Moleskine相近,都是绑带笔记本的代表品牌,且均采用无酸纸。彩虹一般的多色纯色封皮,对选择困难症是一大考验,点状本是比较火的一款BULLET JOURNAL适配本,拥有独家ink proof 防洇墨技术,所以适合钢笔书写。

灯塔

​【使用心得】

我买的是灯塔A5的点状本,纸质厚实,纸张略偏黄,自己亲测大部分钢笔都能HOLD住的,它不如MOLESKINE的封皮选择那么多,但是差不多的价格和更佳的纸质表现,让我更青睐于它。


Filofax【英】

Filofax官网:http://www.filofax.com/

“FILOFAX”来自英伦国度的手册鼻祖,始于1921年。材质有小牛皮、水牛皮、意大利皮革、小山羊皮、优质PU皮、鳄鱼皮、各类头层皮、谷物等成份。也正是由于FILOFAX的多种材质,使得它拥有不同档位的活页本,无论你是刚入坑的新手,还是有收集癖的土豪,你总可以找到适合你的本皮。

Filofax,Saffiano Organiser, Special Edition

​filofax的型号有A4、A5、A6(personal个人型)(compact紧凑)、A7 (pocket口袋型)、迷你型(mini)等,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皮质封面保养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多年。在相同价位的活页本中,FILOFAX的皮质手感表现还是相当突出的。

FILOFAX CLASSIC CROC ORGANISER

Gillio Firenze【比利时】

GILLIO官网:http://www.gillio.be/

Gillio的活页本也是手帐圈比较有名的贵,用的是纯天然手工植鞣皮,皮质的质感非常棒。Gillio的本子,是被微博大大不是闷长草的,她有录制一些介绍的视频,有兴趣的可以看看。​GILLIO家的活页尺寸也是非常多,包含比较大众的MINI、POCKET、A5、A6等。

Gillio Mia cara pocket

kikki.k【澳洲】

官网:http://www.kikki-k.com/

kikki.k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文具设计品牌,成立于2001年,由瑞典女孩Kristina Karlsson创立,其产品含有浓郁的瑞典风格,官网在线销售笔记本、铅笔、笔筒、贺卡、装饰品等。

kikki.k

​KIKKI.K绝对是属于少女心爆棚的小清新品牌,几乎都是可爱风的。个人很喜欢他们的素材本,素材本中包含了贴纸、卡纸、信封、信纸等,大部分都是预裁剪的,一些小的纸质装饰品,会有英文说明,所以使用十分方便。

但是与kikki.k高颜值成反比的是它的活页纸质,非常之差,买来之后,就直接被丢在一旁了,所以选这个品牌的可能要自己另觅内页。

kikki.k

【使用心得】

买过一本kikki.k家A6的活页本,长相算比较中规中矩的,特意选了相对深的颜色,就是为了耐脏,结果是确实耐脏,买了一年,本子看不出有任何变化,皮是Saffiano,即传说中的十字压纹牛皮,属于深度加工皮,所以比较硬挺。必须要说的是KIKKI.K家的环,真心是大!直径用尺子量了下,有3厘米!所以本子会很厚,好处是内页不会卡,你可以放非常多的内页。

kikki.k

Webster's Pages【美】

官网:http://websterspages.com/

Webster's Pages起源于美国一家很注重细节的印刷品公司Webster Fine Art,之后由Tim Myers & Brandin O'Neill发展成致力于生产卓越设计和高品质的文具公司。

Webster's Pages

官网售卖的本子主要有三大尺寸,分别是TN、A5和Personal活页,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进行挑选,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牌子的本皮大多颜色清新亮丽,会激起浓浓的少女心,同时官网也售卖一些活页内芯、装饰挂坠、素材纸,大多是走少女路线的。

【使用心得】

因为本人不是活页党,所以我购买的是他们家的TN尺寸绿色本皮,绿色本皮配上红白相间的细条纹内衬,整体配色非常活泼抢眼。本皮相较MIDORI的TN要大一圈,自配了4根绑带,可以绰绰有余地容纳4本TN内芯。同时自带了收纳分隔设计,使得这本本子的收纳能力惊人。缺点的话,自配的内芯本纸质一般,且本皮是PU皮的,与它的价格相比,性价比是不如下文将介绍的国产品牌Dokibook的。

Webster's Pages

3,国产系

九口山【中】

九口山官网:http://www.jiukoushan.com/

九口山的本子,当“手帐”这个词还没在国内流行开来的时候,就已经很出名了。主打的是设计,纸质适合书写,平摊书写无障碍。根据使用的场合、主题不同,九口山拥有众多的主题本子,如美食本、读书笔记、观影笔记等等。

九口山自然收集物系列

在九口山的众多系列中,首推是井田志系列了,优秀的书写体验,和贴心开放式的排版设置,包括大量的达人使用介绍,都是吸引人眼球的点。

九口山井田志

【使用心得】

这本本子是在魔都的手账EVENT6.0看到的,当时展台上放了好多达人用井田志做的各种各样的手账的示例,所以你懂的,一下子就冲动,立马买了一本。纸用的是意大利法比亚诺85克的无算书写纸,是纸张的老品牌了,所以纸张的厚薄感觉刚刚好,没有巴川纸那种特别滑的感觉,但是书写十分顺畅,吸水性良好,不太容易蹭花。测试下来,除了画漫画专门用的大水枪马克笔,其他的笔基本都能hold住。

井田志纸张测试

除了上述推荐的井田志外,九口山和Kinbor合作推出的新L/D生活主题系列粉色款也是虏获少女心的爆款,优质的主题系列内页涉及加上粉色的封面,简直不能更美好。

九口山x Kinbor 新L/D生活主题系列粉色 工作笔记

珠友【中】

台湾​珠友算是很多学生党的手账入门款了,设计上有点接近hobonichi,不同的是,台湾珠友的本子也有非常多的材质,国内淘宝上看到比较多的是麻布材质的,软软的不像HOBONICHI那么硬挺,内页设计上是半年本自填的。

尺寸有A5,B5,A6,B6,对于hobonichi没有B6这个size很多人都表示很痛苦,台湾珠友则恰好有这个尺寸,感觉这个尺寸的大小刚刚好。

台湾珠友

​【使用心得】

台湾珠友我比较喜欢它的B6尺寸,但是因为和HOBONICHI的功能有点重复,所以是用来做纯拼贴用的,比较不喜欢的话,就是它的方格本的划线不够柔和,感觉比较深和硬,所以拼贴的效果并不如HOBONICHI来得自然和漂亮。

台湾珠友拼贴

Dokibook【中】

Dokibook家也有很多手账本子的类型,不过主打的话还是他们家的活页本,风格上比较接近于kikki.k,都是属于可爱少女风的。价格比较亲民,皮质都是PU皮的,款式不断会上新,同时手账的一些周边配件也特别可爱,比如分隔页等。

dokibook2016秋冬款

【使用心得】

因为是主打颜值的,所以纸质表现的话也比较普通,算是中规中矩的可爱活页内页吧,16年的夏日A7款萌到我了,所以买了一款,但是实际还未开发出用处,我只是买来看看。

dokibook2016夏季款

​读库【中】

​和其他手账品牌不同,读库的风格则是浓郁的中国风,而且别人家的手账是按本卖的,读库却是按套卖的,比较出名的系列就是日课、日诵、日禅、日趣,其中被广大读友称为“国民”手账的日课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本子中的图片选自清末民初的教科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读库日课

​读库一套四册,分春、夏、秋、冬4本,左侧是教科书图例,右侧则是日记区域,一日两页的设计。

读库日课

【使用心得】

读库的纸质我不是很喜欢,有种老旧感,写在上面沙沙的,虽然和它的主题定位十分契合,但是用习惯日系滑溜纸张的我,不太能够适应。


​ameame手账工作室【中】

这个品牌不算非常著名,我也是在手账集市上偶尔看到这个牌子,算是刚起步的工作室,主要的产品是布面的书衣和手账内芯。内芯有固定日期的周计划本(包含横版的和纵版时间轴)、自填日期的日记本,尺寸有A5、B6、A6三种。在淘宝店上有详细的内页使用介绍,简约清淡的设计风格,还挺打动我的

ameame日程本内页之世界地图

【使用心得】

我买了一本硬皮布面的A6点状本,感觉异常好用,是100克的纸,绝对惊喜​,测试下来可以HOLD住目前我拥有的所有钢笔,包括F尖的笑脸钢笔,他们家的手账日程本是80克的,表现相对要差一些,书写感觉还是比较顺滑的,就是干起来会比较慢,同样有容易蹭花的问题。

ameameA6点状本

​福铺手账【中】

之前众筹项目出品的一本手账,理念是打造适合中国人的手帐本,它的包装比较具有中国风,尺寸是B6大小的,拥有二十几款原创科学的设计内页,纸质表现优异。第一批手帐是众筹成功之后发行的,之后第二批在淘宝店有贩售,然而目前去看淘宝店是关闭状态,所以哪里可以买到不确定。

福铺手账

【使用心得】

福铺手账是半年自填本,整本手账本有一定的厚度,纸张可以HOLD住钢笔和大部分的笔,大水枪马克笔除外,内页设置相对还是合理的,包含有电影笔记、习惯打卡、愿望清单、月度消费情况统计等,最喜欢的是它随本赠送的贴纸,其中有几张贴纸是强迫症专属的,就是你某一页不小心写坏了,可以将整张贴纸贴上去遮盖住那一整页,这个贴心的小设计很打动我。

福铺效率手册

​锦一【中】

锦一家的本子风格比较鲜明,都是软皮的,本皮的配色不浓郁,大都是淡淡的,有种清爽感,最出名的是他们家的方格本,A5大小的厚本,不容易爆本,可以HOLD住钢笔,4MM的格子大小感觉刚刚好,可以另配EVA的保护套,真的是记笔记的不二选择,性价比非常高。

锦一方格本

趁早效率手册【中】

最后用趁早效率手册来作压轴吧,趁早比较有名的就是软皮的效率手册,有薄款的和厚款的两种,尺寸都是A5,薄款的是一页两日,厚款的是一页一日,2017年薄款有整整30款配色封皮,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绝对是选择困难症的克星。

趁早2017效率手册薄款

趁早效率手册侧重点在于“效率”上,打开效率手册,第一步是填写尾页的一生的计划,之后再回到首页填写当年的年计划是什么,之后再是将你的目标进行逐一拆解到月计划、日计划中。以薄款为例,每一日都会要求记录3条TODO,即写下当天最重要的3件事情。简言之,它是你在有明确目标的情况下,通过目标的逐层拆解、实践和记录,让你在写手账的过程中,最终逐步实现自我。

趁早2017效率手册薄款

除了效率手册之外,趁早还有很多主题手册,包含四六级英语手册、遗愿清单手册、会议手册等等,趁早与果壳联合台历笔记本套装,更是颜值与创意共存。

趁早果壳物种日历收集世界手册套装

​物种日历是一本台历,每周都有一副精美的物种图片内页,每一天可以通过私下底下的小方块卡片,扫描后方的二维码,去探索一种新物种介绍。而收集世界手册手账本,则是将每周分成了去读、去看、去野、去聊四大板块,每一天通过填写when(时间)、where(地点)、what(行动)将你与世界联结。

​总结:

这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微博文章,里面尽可能收集了大部分的我知晓的手账品牌,以及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使用体会,有些观点可能比较主观,不喜勿喷。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还是希望给喜欢手帐、热爱生活的妹子一些参考。我相信我们做手帐,不仅仅是为了本子漂亮,更多的是想用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

所以,2018年的手帐本,你败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