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 | 新手入门(1)手账本的选择

米阳手账

关于手账,我该用哪种本子


开始写手账,选本子是重要的环节,虽然我们不断被前辈提醒不要掉进工具坑,但哪个文具控不是个选择困难症呢?来看看各种本子的功能吧,对比整理个大家,做个参考。

一、手账本的形式--定页or活页?
定页or活页
  • 定页本:
    选择定页本一定要注意本子在任意页打开都可以180°平铺,这样才能保证书写舒服。定页手账本适合做日记、读书笔记,boju形式日程计划等,如果有很多不同类别笔记,需要记录在同一个本子上,可以参考BOJU的形式,在首页或者尾页设置目录,方便快速查询检索。

  • 活页本:
    活页本的优点在于可以灵活地归类分区,日记放在一起,学习笔记放在一起,如果随身携带,也可以只带需要的内页,爆本后同类笔记一同归档,整理起来也十分便捷。另外,只需要一次到位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活页本,之后随时填补空白内页就OK了!
    注重书写感受的小伙伴也许会介意活页的开合扣,也就是本子中间的圆环,在写到左页面时,这个铁圈就成了硬伤,你可能需要把那页纸取下来,写好后再放回。瑕不掩瑜,活页在手账圈的地位依然是很高的。

  • TN手账


    Traveler's Notebook

严格意义上讲,TN并不是手账类型,而是日本一家手账品牌,盛行之后,大家已习惯把同类型手账成为TN。

可以说TN同时融合了定页和活页的优点,又巧妙地规避它们的缺点,一本TN可以同时放3-4本手账内芯,计划本日记本可以任性组合,出门前只带自己需要的内芯即可,准款大小也同样方便携带,有些小伙伴甚至用护照款TN兼钱包来使用。

二、手账本的内页
  • 基础内页
    基础内页

基础内页分为空白页,方格页,点阵和横线页。几种内页的区别不大,根据自己的书写习惯来选择即可。

空白页适合手绘插画,有些空白页的手账本内附一张垫纸,一面横线,一面方格,垫在白纸的下面,可以隐约透过横线格子,当做横线或方格本来书写。

方格本和点阵本相似,适合做笔记,会更加工整和凸显逻辑性,或者绘制表格图形、草稿等。

个人推荐使用点阵本,功能强大,上镜颜值高。

  • 主题内页
    主题内页

    除了基础内页,还有许多不同主题的内页格式,这些内页设计简洁,重点突出。如:
  1. 时间轴weeks:
    竖式时间轴周计划,用来做时间追踪,日程安排,to do list,或者用来做每天的记录总结都是不错的。weeks与四色笔结合使用,区分工作、生活、学习,效率提升不止一个level.

2.读书笔记:
爱读书的人专门用一个读书本子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不论是摘抄金句,写书评,记感悟,一本读书笔记足以满足你的需求,看着爆本的读书笔记,应该会满满的成就感吧!

  1. 遗愿清单:
    向死而生,把你一生要实现的梦想写下来,无论多么天马行空,打印出最接近愿景的照片,贴在手账上,静静等待吸引力法则帮你实现,实现的那一刻,记下当下的感受,心之所愿,无事不成。

4.五年日记:
这款内页每一页是一天,有五行,可以自行填写年份,当记录到第二年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去年的今天,发生了什么。

  1. 效率手册:
    另外市面上还会有各种效率手册,内页主要以计划类为主,一般包括TODO清单,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每日一页或两日一页等。平时以计划日程为主,不想花费心思设计内页的同学,可以选择这款。
  • 活页组合内页
    活页内芯

同样的计划类内页,如果觉得效率手册的内页内容比较单一,可以选择活页本搭配喜欢的活页内芯使用,这种内芯形式比较多,涵盖面比较广,除了基本的年月计划外,还会有理财页、信息记录、打卡页、健康管理、时间轴等,也可以有基础款,根据自己的需求,完全可以组合出一本个性化定制的手账。

三、手账的大小
灯塔1917手账尺寸

以灯塔1917手账本为例,手账有多种尺寸,在选择时主要依据手账内容的多少以及使用场合。

A4款由于不方便携带,主要用于办公或其他特殊用途,活页居多,倘若内容较多并要求整合在一页内呈现,A4比A5更有优势。

不论是定页还是活页,A5大小都是比较实用的,用来手绘、拼贴、做笔记都很合适,喜欢写大字体或者小话唠,尽可以选择A5的本子。

A6款则适合随身携带,方便随时记录查阅。

另外还有圣经款、护照款,也适合做随身本。

四、手账的品牌
  • LEUCHTTURM1917 :
    德国品牌,无酸纸+ink proof 防洇墨技术,书写性强,被笔记爱好者称为“最适合钢笔书写的笔记本”。有多种尺寸可以选择,也有一款五年日记,比较经典。

  • Hobonichi:
    日本品牌,连续十年销量第一,一日一页的内页设计功能完整。同时各种颜色花色的书衣也非常吸引人。

  • 国誉自我:
    日本品牌,结合了人生规划、梦想、人生管理、日程本、记录本等多种功能的强大笔记本呢,分为life内册、diary 内册、idea 内册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对它种草。

  • filofax
    来自英国,活页,皮质封面极具质感。

  • Moleskine :
    与灯塔1917并称为最好用的两种笔记本,号称梵高、毕加索都用过的本子,有基础内页款,也会有每年的全年日程本,选择比较多样。

  • 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
    日本品牌,皮质封面的旅行笔记本,TN手账的先驱,并有适用的TN内芯,在日本有自己的造纸厂,它的MD纸非常顺滑,它的牛皮封面越用越有质感,逼格满满。

  • Chic Sparrow:
    TN手账,来自美国,与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在细节上略有区别,内置4根绑带,有收纳功能的口袋等。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产的笔记本品牌正在占领市场,不论从价格还是质感,也都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Anyway, 无论哪个笔记本,按需选择即可,手账不仅仅是一种书写,更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


用手账装满梦想,让平淡的日子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与让我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回忆一边长大,我是米阳,我想和你分享关于手账的一切,一起来吧!

下一篇将和大家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手账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