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一家超级好吃的煲仔饭

今天无意路过一家专卖煲仔饭的店面,装修很文艺。和以往路边热气十足的大排档相比,特别不一样,一下子勾起了我的食欲。

1

说起来煲仔饭,倒是有个段子。很多人都以为广东人什么都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能抓到的都吃,他们甚至连人都吃!

因为在广东有个出名的小吃,叫做煲仔饭。

连广东人自己也说,对呀,我们是吃人的,煲仔饭里的都是福建人。只有福建人最好吃!

其实,煲仔饭里有牛肉、鸡肉、猪肉、鱼肉,以及你想吃的其它肉,但唯独没有人肉。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吃煲仔饭的时候,是和他一起吃的。

那时候,我第一次来到广东,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

他告诉我,煲仔饭是广东的特色小吃,和广式肠粉一样名声在外,来这边一定要品尝一次正宗的煲仔饭。

他点的是腊味煲仔饭,据说腊味也是广东这边出名的特产。

可是我怕吃不惯腊味,就点了自己比较熟悉的排骨,结果反而吃不惯这边的排骨,又只好和他换了饭。

于是——他吃我吃过的排骨煲仔饭,我吃他没吃过的腊味煲仔饭。

由于时间久远,我已经不太记得这家店的名字。但不得不说,这顿饭,开启了我对煲仔饭的热爱。

虽然以后的日子里,也和他吃过各种不同的食物,但心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天和他一起吃过的煲仔饭。

2

这一年,我陆陆续续吃了很多次煲仔饭。

可以说,在广州这一年的饮食清单里,出现煲仔饭的频次,仅次于重庆小面。

不过,在广州卖煲仔饭的小店虽多,真正做得地道、值得再次光顾的店面也没多少。

有很多店铺是混着粥粉面一起卖煲仔饭,我总觉得他们煲仔饭的味道不正。而有些店虽然名气大,但是吃到嘴里,要不是米饭有焦味,要不就是配菜有毒。

我已经中枪不止一次了。

可能是因为煲仔饭对米饭要求很高,如果不是那种修长晶莹的香米,做出来的煲仔饭,口感会很差。甚至有的吃到嘴里,只比盖浇饭的米饭热上那么一丢点,非常让人失望。

所以我干脆就不再考虑偶遇的路边小店,而是只认那些口碑不错而我又去过的几家店。

今天这家是我意料之外的选择。刚好路过,正愁“今天晚饭吃什么”,还没来得及看附近的口碑排行棒。

只是之前点过他们家的外卖,比附近另一家的煲仔饭好吃。心想着,不如就尝试一下吧,至少外卖挺好吃的,店里也差不到哪里去吧?

于是便打破我之前的觅食计划,直接进去了。

万幸,这家店给了我意料之外的惊喜。原来在店面食用的煲仔饭,还会更好吃!

3

比起在路上奔波半小时才能吃到的外卖版煲仔饭,线下版煲仔饭刚端上来的时候,还是热气腾腾,香气十足。

我点的是小炒黄牛肉煲仔饭。

服务员帮我倒味汁的时候,我才发现居然不是以往外卖中的黑色酱油,而是金黄色的油汁。淋上去后,因为饭的温度很高,油汁一阵嗞嗞的响声,十分诱人。

主菜是小炒,连煲底也抹了油,又加了一道我不明所以的黄金油汁,整个饭看起来油得发光,但又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

黄牛肉咬起来很有嚼劲,很新鲜的感觉。青菜是鲜绿的,没有发黄也没有变蔫,入口自然是不错。旁边还加了一块荷包蛋,蛋白部分Q弹Q弹的,口感超好。

煲底的锅巴是金黄色的,亮晶晶的会闪光。咬起来也脆,咯嘣咯嘣,让我觉得像吃薯片一样。而且它还完全不粘锅底,直接就夹起来,吃得干干净净。

总之实在太好吃,最后差点连舔光勺子上的油汁。如下图。

拍了照片,又发微信给朋友安利这家店之后,我才心满意足的回家。

4

回家的路上,突然又想起了他,那个和我吃过很多食物的他,那个带我吃第一家煲仔饭的他。

后来我们已经没有联系了。

从初识到熟悉到亲密再到陌生,只有短短一年,却好像过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在广东,有饭前泡茶烫碗筷的习惯,我一开始是不知道的。

有一次吃早茶的时候,他在倒茶烫筷子和杯子,我却傻兮兮的,倒茶便喝,被他嘲笑了很久。

我就很不开心,吃饭的过程中,一直瞪他。左瞪右瞪,瞪了很久,瞪到眼睛发酸快要流眼泪。他却一直笑我,宛如注视傻瓜的眼神一样看着我,然后不停笑。

是很好笑吧。一个愚蠢的傻瓜,不懂得广东的饮食文化,宛如智障般,只会傻呆呆的瞪他和翻白眼。

可他笑起来真好看呀,只要看到他、听到他讲话,我又会很开心。

他是个很暖的人。之后每一次吃饭的时候,只要是粤式餐厅,他都会主动帮我烫筷子和杯子,也会为我夹菜,在意我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

可惜的是,一起吃过很多美食,却没办法一直走下去。

而我,也一直没学会,怎样才能在不让茶水倒出来的情况下,干干净净的洗好碗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文丨爱你菜,图丨C.H. &爱你菜 自从员村的鸡煲店换了老板,我们几年都没吃过煲仔饭了,因为实在难以找到...
    爱你时光阅读 5,373评论 16 69
  • 每到隆冬,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时,我就常想要是在小火炉上再放上个煲仔,弄个煲仔饭吃,就完美了。 放上白米,...
    木子罗阅读 1,076评论 5 28
  • 本已应该要进入夏天的新西兰,出乎意料地刮起了寒风下起了冷雨。那突然的冷冽不禁使我拉紧了外套的拉链,临近晚饭时间...
    宣腾阅读 1,295评论 9 11
  • 知识渠道不同,价格也不太相同。知识产品的价格弹性大,价值因人而异,知识产品的价格和渠道关系很大。而每种渠道又有它的...
    北北谈教育与学习阅读 410评论 -1 5
  • 今天过得漫长且快乐,带着好心情为今天的好种子浇水施肥。我知道我在用一套全新的体系来创造的我的生活,我要用帮助他人成...
    花开见佛笑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