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来一锅热腾腾的煲仔饭

(原创) 文丨爱你菜,图丨C.H. &爱你菜

自从员村的鸡煲店换了老板,我们几年都没吃过煲仔饭了,因为实在难以找到超越他们的那一家。这几年因为在家做饭,到外面下馆子的越来越少,因为我家老饕实在是太挑了。

上周在外吃了个煲仔饭,大冷的天,热腾腾的沙煲端上来,先别说好吃不好吃,光那冒着热气的景象就让人很温暖。周初老饕出差,我一个人吃晚饭,就琢磨着怎么懒怎么来,于是就想到了煲仔饭。刚好那天在上知乎找人,不经意就看到了煲仔饭的攻略,于是就自己倒腾了起来,实在是简单、美味又方便。不管是一个人的午饭,还是一家人,如果你实在不想大动干戈地下厨房,煲仔饭绝对是冬天里的最佳选择。不仅快,少油烟,洗碗洗锅实在是最少,说是懒人首选,实不为过。

知乎伊斯艾格的腊味煲仔饭

煲仔饭的煲

煲仔饭源于广东,大多用沙煲或瓦煲。曾经听以朋友说瓦煲最好用过半年以上,我问为何?他说:“煮出来的饭,哇塞,带有泥土的芳香!”我听完差点没笑晕过去。其实传统的瓦煲,因为颗粒粗,透气,焖煮食材火候更足,香气逼出来更足。现在用的瓦煲,大多内层上釉,这样稍微不那么粘锅。

现代高档商场里卖的精美的陶锅,或两面上了釉的瓦煲,看着美轮美奂,让热爱颜值的妹子们享受做饭时的仪式感和视觉享受,就像我们昨晚用的EmileHenry塔吉锅,满满的逼格和仪式感,但没煮几次就锅沿就有了裂纹,可饭煮出来,却远没有市场上卖4块钱一个的小瓦煲香。所以,煲仔饭的煲,如果你追求的是味道,舍弃那些精美绝伦的名牌锅具吧,一个朴实的瓦煲,或者日本原产万古烧陶瓷锅是更好的选择。

塔吉锅虽有逼格和仪式感,但用作煲仔实在太奢侈,出来味道也没4块钱的瓦煲好

读者里有不少留学汪,虽然朴实的瓦煲不值钱,但在国外却是个稀奇货。

为了探究不同煲之间做出来的区别,爱你菜还真的试了4种煲。瓦煲、高逼格的塔吉锅、日本万古烧陶瓷锅,还有现在美食节目最十分流行的晶彩透明锅(据说铸铁锅效果也不错)。事实证明,传统瓦煲和日本万古烧陶瓷锅煮出来的口感和香味最好,跟其瓦和砂质的透气性和储热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后面食谱的流程,爱你菜也因为视觉的原因,完整的步骤图也只是拍了塔吉锅和晶彩透明锅的两组,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看到煲内的效果,采用晶彩透明锅的一组图。其实煮出来口感也不会太差,就是香味弱了点,倒是适合找不到砂锅或瓦煲的朋友们。

食材的讲究

煲仔饭的讲究有三,上面已经提到了关于煲的选择。其次,就是米和主食材。

最适合用作煲仔饭的米,有人说是丝苗米,其实也没错,广州增城朱村鸡饭用的就是丝苗米,远近闻名,我跟老饕还专门开车去吃过。不过自从我们发掘了台山的油粘香米,就再也没用过丝苗米了。这台山的香米一年两造,晚造要更好吃一些,口感更好。这米没有经过任何抛光,营养保留得更好,熬粥,米汤浓稠,香气满屋,煮饭无论是口感还是香味,要比五常米更胜一筹。不过,因为亩产比普通的油粘米要少1/4以上,所以市面上很少有卖。我们从去年开始,新米上市,立马托当地人帮我们弄两百斤,自己吃,也送朋友。

煮煲仔饭,米要提前用水泡好,浸泡30~40分钟为宜,时间太短容易夹生,时间太长煮出来米饭太过软烂。

最后是肉类主食材的选择。可以用作煲仔饭的肉类很多,鸡鸭鹅等禽类、猪肝腰等内脏都很适合用作煲仔饭,甚至熟食的叉烧等也都很好。不过,对于家里日常,尤其是一人在家想随时整一锅时,腊肠和腊肉的选择是最方便的,今天我们就以腊味煲仔饭作参考。

腊味煲仔饭,最好选广式腊味,口感甜一些,带点肥最好。我们试过用四川的香肠,真的有点糟蹋的意味,煲出来米饭和香肠的味道融合得很奇怪,实在是不太适合。煲的时候,有些人会把腊味煎过再下锅,其实直接放到收汁的米饭上焖熟会更好,这样腊味的油会渗到米饭里去,香味融合更好,尤其是透过米饭到锅底的锅巴,微微脆脆的,带点腊味的油香,别提多美味了。

哎呀喂,赶紧直接来做吧,哈喇子已经流下来啦……

食材

(一人份)

油粘米丨120g

广式腊肠丨1根

广式腊肉丨1小块

鸡蛋丨1个

青菜丨几棵

葱丨1根

猪油或花生油丨适量

生抽丨半茶匙

鱼露丨几滴

盐丨适量


爱你厨房丨腊味煲仔饭的食谱

1. 米提前浸泡30~40分钟;

2. 煲底抹猪油(煲仔饭多多少少最后都有层锅巴,用猪油出来的锅巴非常香);

3. 腊肠、腊肉切片,青菜洗净、葱花、姜丝切好备用(图中忘姜丝了,请忽略:p);

4. 泡好的米入锅,放水高出米面6~7毫米,大火煮开后转中偏小火慢煮大约5~6分钟;

5. 米饭准备收汁,面上还轻微有点稠稠的米汤时开盖,转最小火;

6.把切好的腊肠、腊肉、姜丝码上,盖上锅盖焖3~5分钟,这时可以将半勺生抽、几滴鱼露调到一起备用;

7. 开盖将青菜放上,打一个鸡蛋,关火盖上锅盖,用余热将锅内的食材焖熟;

8. 开盖撒上葱花,淋上调好的生抽鱼露,最后滴几滴麻油,焖1分钟;

9. 热腾腾的煲仔饭立马出锅,用勺子将米饭和腊味拌匀即可享用啦。

后记:

1.有朋友说麻油涂锅底更香,我没试过,但听知乎上朋友说没有猪油香,看来是口味偏好问题。

2.梁子庚说煲仔饭是用炭炉才最美,这个应该不假,不过一般家常比较难做到,老饕们可以创造条件试一试。


附丨佐酒小语

煲仔饭佐酒,完全取决于你使用的肉类,不过煲仔饭火气足,且大多使用禽肉类,加上煲煮,一般配红酒更好,至于配什么红酒,就看采用的肉类和调入的味道啦。这道广式腊味煲仔饭,配个新世界的红酒,不管是赤霞珠,还是西拉,又或是美乐,只要口感圆润点,甜美一些都很搭。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到粤系美食,煲仔饭不得不说是极赋特色的美食之一,独特的加工烹调方式令它有别于其他粤系美食,煲仔饭也有别于其...
    NavyYU阅读 748评论 1 3
  • 大家好,我是小暖。从国人去日本旅游必买几个电饭煲的新闻开始,大家已经朦胧地知道“日本的电饭煲好,又贵”,最近IH式...
    取暖生活美学阅读 1,949评论 5 13
  • 我看见河水变浑浊 水浪很高 我听着汽车引擎声 嗡嗡阵阵 你走了 我也走了 小情绪 去得快 来得也快
    梦彼斐斯阅读 259评论 0 0
  • 001.why-为什么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 文中提到:多米诺骨牌效应,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剩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豆子121阅读 187评论 0 0
  • 1.黄昏的毛尖小镇湖边,彩灯初上,西天一抹红霞映红一片云彩,我们像蜜蜂嗅到花香,乐在其中。弯弯的拱桥骑跨在明净的水...
    栎丫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