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内心强大到混蛋的地步呢?

王朔的《致女儿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煲汤比写诗重要,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头发和胸和屁股比脸蛋重要,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看完我就开始琢磨:内心强大的混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如果这个比什么都重要,那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当你面对重大挫折时,你该怎么办?》,其中讲到不少面对挫折的方法。所谓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挫折打不倒才会更强大。但为了做到内心强大无比,不停的去找虐或许并不是一个喜闻乐见的方法。我们还是应该在其他方面去寻找内心强大的方法论。

比如下面的这几点。

1. 成功体验

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评估,会严重影响自己的表现。比如我们认为自己能成功,往往会按照成功的方式来做事情,最后真的获得成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实现预言」。内心强大到混蛋,估计就是无视外界的评价,固执的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自我实现预言。所有人都在说你不行了,你依然自信满满,赛过做手机初期的罗永浩。

但真实的自信和表现出来的自信还是两回事,表现出来的自信可以欺骗外人,而对于自己,特别是自己的潜意识,你是很难欺骗的——你要真的相信自己能成功。

这就特别需要一种东西,叫做——成功体验。

成功体验,是一个人的过往的成功经历,它非常的独特,每个人的都不同。你过往经过努力获取成功的经历越多,你的成功体验就越强烈,你就会越自信,越认为自己这一次依然可以成功,并为此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去追逐成功。哪怕以前的成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谁又敢说自己的成功没有运气成分呢?

你也许会说,「我自己运气不好,以前就没有怎么成功过,怎么办?」

其实,成功体验可以自我去创造。特意的创造一些机会,给自己安排一些小任务,不是那么难,但是需要经过努力才可以达到。然后,努力,实现它。——看,你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小的成功体验。这个小的成功体验是植入你的潜意识的,一个两个小经历或许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多个积累起来,就会发生一些你看不到的变化。你会越来越自信,以至于某天朋友拍着你的肩膀说,「伙计,你最近膨胀了哦……」

2. 见识同辈成功

试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你被火烫过之后会永远记得那有多么疼。但并不是所有的知识都需要自己去试错的,观察他人的试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

自己的成功体验,就类似于试错学习法;而见识同辈的成功,就类似于观察学习法。

和我们相差太远的人成功,并不会对我们自己造成什么影响。马云成功关我屁事;但上学时天天抄我作业,被我嫌弃的王小笨,现在赚钱居然比我还多!——如果这还不能激起你的斗志,那你也太怂了。

在我们身边的,和我们自己各方面水平差不多的人,他们的成功往往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他那样都能做到,我也肯定能做到!」你的自信就这么轻松获得了。

在古老的科幻电影里面,飞船里布满了各种键盘和指示灯,而现在的科幻电影里面全部是超大超薄的透明触摸屏。为什么之前的电影制作人想象不到触摸屏,很简单,那时完全没有这种东西——他们没有见识过。

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猪跑」这种见识有时候是非常重要的。

这就是说,我们应该主动的去选择一些更加积极上进的群体和环境,让自己更容易见识到同辈成功。要不怎么说,年轻人应该去一线城市发展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能见识到更多。

想办法进入一些群体,让自己见识到更多的同辈成功,是你内心强大的第二个方法。

3. 明确自我边界

内心强大还要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明确自我边界。

有三类事情是自己无法控制的:第一,别人的事情。比如,我胖了被人嘲笑。别人嘲笑我这件事情,就是别人的事,我无法控制。小孩子往往分不清楚,遇到被人嘲笑这种事情,不是挥拳头就是哭闹。

第二,老天的事情。比如,我努力锻炼身体,合理生活作息,但还是生病了。谁说你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了,努力从来就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第三,过去的事情。比如,之前自己笨做过的错事,现在只能承担其恶劣后果,你无法改变。

除了这三点,应该都是自己的事了,都可以自己去努力控制和改变。

开头王朔的四句话看似互不关联,都是一方比另一方重要。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更重要的一方,都是自我可以控制的,而不重要的一方,都是不可控制的。王朔是划清自我边界的高手!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平和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

明确清晰的自我边界之后,你的注意力就不会消耗在哪些你无法控制和改变的事情上,这本身就是内心强大的一种表现。

总结一下

像你一样,我也很想自己内心强大到混蛋的地步。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吃饱了撑的去到处找虐来测试一下自己的混蛋水平——哦不,是内心强大水平。

但是,这不影响我去继续积累自己大大小小的成功体验;不影响我去加入一些更加积极向上的群体获得同辈成功的见识;也不影响我不断的去明确自我边界。我想,即使自己没有内心强大到混蛋的地步,也应该大概率上,可以应对未来出现的逆境和挫折了。

祝你也能这样!别太混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