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于青春,赠与未来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从无知的期待到正真着手去做时的慌乱,再到渐渐步入正轨。这前前后后的感觉就像是在六月的雨季永远不知道七月的流火多么焦灼难耐,而又在日渐发烫的空气里慢慢稳定。原以为这次支教是在做足攻略后按原定路线游玩迪士尼乐园,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分明是一场前途未卜的神奇探险。显然,到最后不会有人后悔经历了后者而非前者。

“美妙探险”从这一天开始


记得在筹备期间,我积极地为各种事情奔忙,为各个环节献计献策。队长分配完任务后我每天的头脑风暴都是怎么去上课,怎么去办活动,怎么让孩子喜欢上我。规划完自己的还把其他人的任务假设成自己的也规划一遍,觉得差不多天衣无缝了就开始幻想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多么开心地汲取知识,在我的带领下多么愉快地玩耍,课下的讨论都是多么喜欢和我这位老师待在一起。每天都在期盼时间快一点过去,让我快一点来到孩子们的身边。

终于来到了支教的小学,虽然在村镇,但条件并不差,学校里有的教室还有多媒体设施,老师的办公室有空调。几位队友已经沉迷于想象自己在舒适的空调房备课,享受当年羡慕不已的老师待遇了。我反倒还有点失望,这里条件既然没那么差还要我们来支援什么呢?可能是一贯的思维定式认为支教就是奔赴贫困山区帮助一群灰头土脸的贫穷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但十五天的支教颠覆了我们的想法——待在办公室享受空调的闲聊时光并没有那么多,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的关怀不比山区的孩子们少。

团队里的成员都是女生,除了新闻组,其他队员分别担任一至六年级的班主任以及各年级任课老师,所有队员都要参与到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中。第一天上午开学典礼和学生报名,还没到规定时间家长就带着孩子来报名了,前一天晕车没有吃好正准备早上多吃两口,无奈只好先去招生了。之前的开学典礼由于一些原因不得不发生变动,我是主持人所以要和其他队员对接好,另一边还在陆陆续续地有人来报名,我又饥肠辘辘,快要虚脱。时间紧迫招完生就要开学典礼了,我最终厚着脸皮拿上早上咬了两口的馒头,然后同时进行着两边的事情。手忙脚乱过了好一会儿,馒头才啃了不到一半,第一个来报名的女生嘲笑我说:“老师,你这个馒头估计够你啃一年了吧!”开学典礼要开始了,我又啃了一大口然后把剩下的放在桌子上就去拿话筒了。

一上午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了,下午又开始上课了,我们的课程安排主要是国学文化和传统知识。第一节是我在三年级的礼文化课,带着之前写好的教案踏进教室,走到讲台中间大嗓门一喊“上课!”三年级学生纷纷站起来喊“老师好”的那一刻我好像在做梦一般,天哪!我已经是一位老师了!我要给一群学生讲课了!他们在向我行礼!在等着我来给他们上课!这一节课上的很成功,孩子们对如何行礼很感兴趣,积极和我互动,课堂氛围也很活跃。回到自己的班,我诧异地看着眼前的场景,男孩子把桌子摆成了一张大床,还在上面打滚,在我们班上唐诗课的队友一脸不快地离开了。很显然他们没有在听课,而且当堂下位,我没想到我当场就在教室怒斥一通,第一天就已经这么耐不住性子日后是不是要在课堂上搞爆炸啊!我在女生中嗓门算大的,这一吼我自己都被吓着了。

礼文化课教孩子们餐桌礼仪

后来为了保证班里的上课纪律,只要我没什么事都在班里坐着陪他们上课,宁愿不吹空调在只有两顶吊扇的教室里备课也要看着他们。五年级虽然是高年级,却总是无视纪律,而且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闹,很让人头疼。可是这是我带的五年级,我不能让学校的老师学生都觉得五年级的学生纪律差,五年级的班主任一点管理能力都没有。在支教前期我几乎成了全校最凶的老师,每天都要大声吼叫。短短几天五年级的纪律变好很多,他们开始有点怕我,只要在打闹,我一个眼神就能让他们老实点了。其实我最初是不愿意这样的,真担心我在学生面前的形象成了“灭绝师太”一类的人,担心他们对我的印象不好。

我的课堂开了一个好头后就开始惨遭“滑铁卢”。孩子们第一天觉得新鲜有趣,后来慢慢不感兴趣了就开始在课堂上做小动作,大声喧哗,上课用了很多时间去管纪律,实在不愿意听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太吵了根本没办法讲课,很多队友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为了使课程更加的丰富多彩,我们都开始推翻之前备的课,用多媒体做课件,从网上搜图片,找资料,下视频。多媒体教室有限,都想用多媒体,又要协商调课换教室,有时候借不到多媒体教室还需要准备第二套方案。

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并不多,这次教汉服,孝故事,礼文化这三门课程,备课的过程也同样成为我学习的过程。之前的我不知道汉服的定义是什么,也不了解汉服的基本知识和汉服的文化现状,不知道二十四孝的故事到底是哪几个,文明礼仪的,禁忌我自己也常常会犯。从网上查资料自学,写好教案后反复地看,生怕上课的时候教错了,误人子弟。我甚至比期末考试前的复习还要认真,真的是有了一种责任感;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想让他们感受自己民族的文化魅力,希望把最好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没有多媒体,我就上了餐桌礼仪模仿课,汉服穿戴体验课,将二十四孝中《恣蚊饱血》的故事改编成剧本让孩子们自己演。

我的收官课是给五六年级上的一节汉服课,也是我印象非常深的一节课,依旧是无比吵闹,距下课还剩十分钟的时候我突发奇想换了个话题,我问他们看没看过《花木兰》和《功夫熊猫》,很多孩子激动不已,都说看过然后激烈地讨论里面的情节画面,我也佯装参与他们的讨论问他们最喜欢哪个人物,熊猫阿宝的爸爸为什么是只鹅。一阵欢笑后我又问:“你们知道这两部电影是哪个国家拍的吗?”“难道不是中国吗?”“当然是中国人拍的了。”当我告诉他们这两部广受好评的电影都出自美国时,教室里瞬间鸦雀无声,都瞠目结舌地望着我。我趁热打铁,告诉他们韩国申请“端午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荒唐之事;和服和韩服都是借鉴汉服元素,却在韩国和日本成为重要节日的必备,而在中国却未能发扬光大。中华几千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却沦为别国的产业,别国的文化遗产!我激动地说了这番话,后十分钟大家一直很安静。最后我让孩子们大声告诉我能不能为弘扬中华文化做贡献,他们似乎也被触动了,饱含情感地齐声喊道“能!”我愉快地走出了教室结束了我的最后一课,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欣慰感。

汉服体验课教小女生穿汉服

尽管这些课没能达到我预期的效果,但却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惊喜。上课很吵闹,但是我上课提问时发现,之前讲到的大部分知识点孩子们都能记住,有些东西比我记得还清楚。有时候,课堂上发生的一些小插曲会像是一味调节剂,给课堂增添了一些色彩,甚至还会带动整堂课走向高潮,让所有人都活跃起来。孩子们的一个动作表情,一个突然打断课堂的问题都能给我带来灵感,让我对教学有不一样的思考。上课最麻烦的问题就是纪律,当课堂乱哄一团时只好逮住一个最不乖的学生“杀鸡儆猴”,孩子们知道我的厉害了纪律自然会好很多;虽然纪律要管,但不是万不得已谁忍心一针扎破欢乐的气球呢,看到不守纪律的孩子很生气,可想想几年前自己也会上课走神,也会把课下没讨论完的话题带到课堂上,肚子饿时偷偷摸两块零食吃……如果孩子都是规规矩矩的反而没那么可爱了,追求快乐是人的本性,有勇气去冒险难道不算“精神可嘉”吗?那我何不放他们一马呢?妨开个玩笑轻轻把他们拽回课堂,这在一部分孩子不守纪律其他还在认真听的情况下最适合用,既不会让孩子因为被批评而难过也不会让我发火,这就是课堂上的“双赢”局面。

办活动似乎比上课要轻松,孩子们也都很感兴趣。策划一个活动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考虑的不够全面就会有很多漏洞,即使完善了很多遍也会在举办的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全校性的活动环节多而且秩序很难把控,室外活动要注意安全,竞赛活动要不断细化评分规则,几位策划活动的队友都很认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把策划写好。

我负责的是一个长期的课下活动——“英语角”。很多孩子对英语不感兴趣也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一些游戏受孩子们英语水平的限制无法进行,我和队友一起商量把策划改了好几次,每天举办完了都会反思,这样举办会不会让孩子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如何想办法来引起更多孩子的兴趣。游戏进行中如何把控秩序,让孩子们听我指挥,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如何快速并妥善地解决,游戏进行有障碍时如何灵活变换规则,主持语言如何更幽默风趣,这些我渐渐都驾轻就熟,英语角办的一天比一天好,设计了很多英语游戏,孩子们玩得也很开心,都争着展示自己在英语角学到的。办英语角期间,学校里很多孩子都认识我了,见到我都开心地打招呼,还会把自己的小玩具,手工课上做的小花送给我,这是孩子们对我的认可,我很珍惜这些礼物,把它们都收藏在一个小盒子里。

英语角收官合影

孩子们在“英语角”快乐地游戏

而作为一名班主任又有很多不一样,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常常回忆起自己小学的时光。那时我总觉得老师都偏心,喜欢成绩好的学生,有些成绩平平但喜欢捣乱,整天围着老师活蹦乱跳的学生也能被老师记住,而我经常被叫错名字,总觉得自己不被重视。当时还生老师的气,不过自己做了班主任开始有些理解了,老师都会对表现得活泼突出的孩子印象深刻,而且我当年上学的时候班上人很多,很难记住每一个人。现在班上只有将近三十个孩子,我想应该去多关注那些默默无闻的孩子。在与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相处时我发现他们并不是不想和大家一起玩,而是不敢去主动,渴望别人来找他们。

班上有一个胖胖的小女孩,从开学我就发现她总是低着头不愿意与别人说话,我一直在观察她。起初她对我也有点抵触,有一次她上课被老师提问没回答出来,看起来心里很难过,我想给她一个很姐们的鼓励拥抱,她有点害羞地把我推开了。家长每天来接她比较迟,我就在放学时一直陪着她。几天下来她终于和我熟络起来,有时候还会来和我开个玩笑。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我出了两套卷子来考试,她的成绩两次都是第一,问了班里的其他学生才知道她在学校平时考试都是前三名。有一天放学,我把她拉到一个角落悄悄问她:“你是不是觉得大家嘲笑你的身材?”问完我有点后悔,觉得这样问可能会触碰到她的痛处,我以为她会不愿意回答,但她看着我点了点头,我居然有点感动她直面这个尖锐的问题。其实她的胖很可爱,圆圆的肉脸蛋很惹人喜爱,眉目也很和善,看上去就觉得很好相处,摄像的队友也很喜欢她,偷偷帮她拍了很多特写。

有一天晚上出去买东西碰到班里的另一个女生,她和那个害羞的女孩完全相反,她也有点胖胖的,但性格很活泼,而且是刚上五年级的时候搬过来的,短短一年就和班里的同学打成一片,附近的邻居也都认识她。我和她聊到那个内向的女孩,她告诉我那个女孩人很好,曾经和她做同位,她总是愿意借给她任何东西还常常拿出自己的零食一起分享。第二天我告诉内向的女孩同学和老师对她的评价,她很惊讶,又有点不好意思。

毕业典礼要求每个班出一个节目,女生们都很喜欢《青春的约定》这首歌,想要我帮她们排一个舞蹈,我让大家自由报名。很多女生都举手了,让我惊喜的是她也举了。排舞蹈也很麻烦,我用空闲时间跟着音乐编了前一段的舞蹈动作,音乐很欢快所以动作也很快,她跟不上动作很懊丧地和我说还是不要参加了。我和她说:“相信老师,我会让你在毕业典礼表现得很精彩,千万不要放弃。”我不想让她鼓起勇气举起的手还是让她失去自信。我想了很长时间怎么安排她,后来参加演出的一个女生退出了,原本两两一组的队形就会有一个人落单了,舞蹈动作我也有点编不下去了,而且没几天就要表演了。后来我想到了一石二鸟的解决办法:让其他女生跳一段后有层次地做下场动作,她上来跳一段简单的solo舞。然后剩下的女生再有次序地上来一起做简单的跳跃奔跑动作,最后一个pose亮相,让她在中间做一个捂脸卖萌的动作。其他女生簇拥着她。这样既不用想更复杂的动作也解决了落单的问题,还能让她担任后半段的小领舞。

排练舞蹈的孩子们

毕业汇演那天我给孩子们化了舞台妆,孩子们都很激动,表演时她笑得很自信,我在舞台下使劲地给她鼓掌。我想她一定也能感受到自己自信起来多么漂亮吧。

我们六个年级的班主任每天都会在一起交流,有一个队友说她觉得孩子们之间会有勾心斗角,常常打恶意的小报告去陷害别人,总是不能包容别人,心高气傲看不起别人,觉得孩子们的内心好阴暗。我有些不赞同,小学是上学时期最单纯的阶段,孩子们有什么想法和感受都会直接表达出来,不喜欢谁背地里说坏话,为自己的成绩和优点骄傲,嘲笑别人的缺点,搞小群体孤立谁……大多数小学生都过这些。但到最后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也会随着成长的脚步变得宽容,善解人意,懂得与人相处之道。我就是其中之一,回想起来我在小学的时候常常表现得很自私。现在的小学同学聚会,原来班上的很多讨厌鬼也让我刮目相看,男生们个个细致体贴,彬彬有礼,女生们聊到当年在一起说谁坏话还觉得十分有趣,没有人在乎当年谁伤害了谁。我相信眼前的这群孩子也会有这么一天的。

其实我倒是很欣赏那些使小手段的孩子,他们的小诡计在我看来不仅不讨厌还很可爱,而且他们不会去痛恨谁,说讨厌谁但还是彼此互相在意。我们班有一个女生,班上很多人告诉我她很讨厌,和她坐一起的女生想让我把她调开。虽然她有时会表现出自私的一面,但这个女孩其实很机灵,她会用小手段帮女生报复调皮的男生。让我感到很温暖的一次是一天天气很热我给孩子们买冰棍,她出去上厕所了,有人想抢她的那份,班上其他人纷纷站出来要把那根冰棍留给她。所以大家还是很在乎她的,并不是真的讨厌她。

班会课上,我给他们说了我在寝室和室友相处的故事和其他大学同学的寝室故事。我告诉他们包容和理解是一个寝室和谐的关键,自私自利反而伤人伤己。不知道他们听懂了多少,也许会反思自己有没有伤害到别人,也许继续玩自己的小诡计以后才能明白。

和孩子们“聊天”式的班会课

支教这件事真的比我想象中累多了,而且更多的不是因为环境恶劣,而是因为真心想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而逼自己去想更多,做更多。

作为一名教师,当爱上一群孩子后,就会想在方方面面去指引他们,帮助他们。那几天最难过的事不是多苦多累,而是我误会了班上的一个男生,让他失落了好久;最担心的事不是任务有多重,而是怕上课没讲清楚的内容学生会不理解;最苦恼的事不是学生有多么难管,而是忧心他们的表现会影响他们的未来。即使这些,也让我感到美好,和他们每天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当晚的美梦,他们带给我的快乐远大于烦恼,真的会为了他们而期待第二天的到来。

刚读完大一,的确感受到大学比高中要复杂,虽然还没有正式步入社会,但隐约也能感受到未来我要面临的更多困难。不知道以后我会做什么职业,我想如果能当老师我一定会很幸福,想想那时的我见到了人心险恶变得深谙世故,看透了人情冷暖变得更加敏感;而我身边却有一群干净得像白纸一样的孩子,他们会带我从忙碌的大人世界来到一片充满童真趣味的美好乐园,什么样的烦恼都能被他们神奇地暂时消灭。累了就静下心来欣赏孩子们的精彩故事,看孩子们完成了我小时候未了的心愿,带我把小时候没成长完的再成长一遍……

没想到一次短短十五天的支教活动会让我想到这么多,我要谢谢这些孩子带我回到青春,谢谢这十五天的自己让我带着希望看向未来!

每天都在抢镜头的孩子们
与孩子合作完成游戏,超刺激!
图和孩子们一起笑成了“眯眯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你知道一朵花落的时间吗? 你不知道?那你总该知道花开花落这个词吧! 好,既然你知道。那你有没有听...
    时丶年阅读 106评论 1 0
  • 在规定时间内 请…… 截止的最后一秒 我的承诺并未失效 时间故意给了它另一个喘息的活法 你探身撕掉失效的日期 我在...
    倩何人换取阅读 110评论 0 2
  • 累 2017/04/12 (34) 周三 晴 #to do list# 1、Time 1篇文章总结✅ 2、TEM8...
    征人随说阅读 154评论 0 0
  • 本书的第二版时1970年出版的,由马斯洛亲自写了前言,里面对改动做了说明。同一年,马斯洛因为心脏病就去世了。 我把...
    Marymlj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