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信号》这部韩剧,你看了吗?

《信号》

all by 里小莫

这是一部很有气节的电视剧,成功将中国甩出好几条街,几十年都拉不回来。没有矫情的台本,全是驰骋的脑洞。全剧16集,涉及韩国史上著名的案件有如下,顺便附上看过觉得很赞的电影,很巧的是全部都和这部剧有关:朴娜丽事件(剧中的金允珍诱拐事件,电影《那家伙的声音》)、华城连环杀人案(剧中京畿道南部连锁杀人事件,电影《杀人回忆》、大盗赵世亨事件(剧中大盗事件)、汉阳大桥坍塌事故(剧中大盗事件,电影《恐怖直播》)、新亭洞连环杀人案(剧中红院洞连环杀人案,电影《追击者》)、密阳女中学团体性侵事件(剧中仁州女高中生案件,电影《韩公主》)。

于是我们看到,信号是集合了韩国最最著名的悬疑电影,糅合了编剧的强大能量,横空出世的。但若仅仅是电影的改编,那它就不会是今天的成绩了,虽说中国目前尚未引进该片,豆瓣上的评分确是相当之高。

推荐指数:五颗星

1、怎么样将这么多真实的案件煮在一锅粥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线索1:对讲机√

上个世纪的对讲机,连接了1995年和2015年,使得两位男主角能够相遇(仅仅是隔着对讲机传递信息,双方的身份都是警卫)。你说脑洞大不大!对讲机第一次连接是在上述第一个案件,也就是金允珍诱拐事件。男主角2号朴海英警卫第一次接到来自过去的对讲机电波,在过去的男主角1号李材韩的帮助之下,2015年的朴海英警卫成功地将该案件由未结变成已决。(在此插播一段小广告,有一部香港的电视剧,叫《父子同心》,儿子接到几十年前父亲打来的电话,因此展开了一系列的线索追踪,最后成功破案。脑洞非常大,不知道《信号》的灵感是不是从这里来?)全剧的一个信念是很值得赞扬的,“只要不放弃,就可以做到”。在现代男主角朴海英的帮助之下,利用21世纪的高科技,将所得的线索传递给1995年的男主角李材韩警官,那么李材韩警官就成功破案了是吗?所以应该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啊?

线索2:无法改变的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一旦改变了,那么现在一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广大文科生永远不要忘了那句“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第二个京畿道南部连锁杀人事件中,李材韩在朴海英的帮助下成功救出原本会死的女生,但是结果呢,会有其他无辜的人成为受害者。在现代,这依旧是未决案件。在全剧的高潮部分(本人认为是最后的仁州女高中案件),李材韩试图在朴海英的帮助之下救出朴含冤而死的哥哥,在故事的进展中,自己却因为过去的改变而变成了嫌疑犯。

线索3 :邪恶的黑势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们美丽的女主角要登场了,车秀贤警官,苦苦等了李材韩警官15年的痴情女汉子。因为李材韩警官的耿直性格,还有和世俗格格不入的本质,让他在警队里面受尽上司的折磨,在前8集他还是一个“已经死掉的人”,在后八集,因为现代车秀贤的努力才救回李材韩的命,李材韩现在没有死,但是,是失踪了15年的渎职警察。特别虐的地方就在这里,没有人能通过对讲机彻底改变过去。剧中的所有案件之所以会成为未结案件,全是因为黑势力的介入,也就是警队中的黑警,剧中的一个个小棋子没有提到的必要。但是全剧的大boss在第16集现出真身了,他是仁州案件的背后主谋,也是害死朴海英哥哥的大坏蛋——某国会议员。在大结局中,朴海英和车秀贤沿着公路开车去李材韩藏身的精神病院,议员的手下也派出了打手,这样就结局了……虽说该剧是一个开放式结局,但是不论是豆瓣上的读者还是本人都觉得主角全被杀死了,这样才会有第二部《短信》,2035或者更遥远的人拿到了对讲机,或者接通手机,对过去20 年前的养老院事件展开营救,这个人有可能是朴海英,也有可能是别的谁谁谁,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这里才明白,短短的16集讲述的是一个无限的轮回。

线索4:怎样的一个无限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2015年的朴海英来说,是1995年的李材韩先发信号给自己的,而对于李材韩来说却是相反的。换句话说,谁都不知道是谁先开始了这个对讲机,谁都不知道是谁开启了这个没有回头路的错误选择。用正面一点的话说,李材韩为了自己的正义感,一次又一次从黑势力手中逃出,却又陷入这几个未结案件的牢笼,在过去,李材韩之辈有风骨却不会有很好的结局;在现代,朴海英等人有勇气却还是会跌入圈套。这大概就是本剧最虐的地方,剧中的人物在上述的案件中无限循环,改变了过去会导致更差或不如意的现在,于是现在的人便渴望改变过去的过去……

2.不只是剧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点:人物的立体感√

一部好剧或者好电影塑造的成功人物必须具有立体感,即必须让观众产生共鸣,让我们觉得这样的人确确实实存在,而不是类似后裔之类的(并不否认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偶像剧,但是仅仅让荷尔蒙蹦哒是不够的)。举个具体的例子,反映二战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主角辛德勒的人物设定前后有着很大的对比度,从之前的冷血动物,到最后的放弃自己拥有的一切,“赎回”集中营里面的人。回到本剧本。剧中的所有出场人物都有相类似的特质,举几个典型的例子:

朴海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恨警察到骨子里,由于家境的原因只能考警察大学,因为此类学校既不用付学费,又有较高的地位。后来朴海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警察,为了哥哥的清白,不惜丢掉自己的生命。前后的性格矛盾很大。

车秀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深爱着李材韩刑警的女刑警。目前没有发现她有什么缺点。全剧可以很明了的看出,一个女干警是如何变得坚强,如何一步一步接近真相,最终因为心中的正义观而成为刑警队组长。而回顾之前,她还只是一名连车都不会开,存在感0.5的透明人。

李材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动队的干练刑警,答应了车秀贤刑警会在周末约见,结果承诺一出便是15年的等待,至今不知是死是活。缺点很多,比如邋遢,脾气火爆。但是作为一名刑警所必须拥有的品质他是都具备了。全剧的核心人物,演员拿捏的非常好,哭戏打戏等。

金范周:首尔监察厅搜查局长,真正的大汉奸啊!坏到骨子里的人,编剧从头至尾都没有打算将他洗白,此种坏人的结局往往不怎么样,大boss底下的小棋子,不死掉是无法引出老怪的。

安治守:广域搜查队股长。编剧和导演分别在前后对其进行洗白,使坏人变成好人。当然也难怪,为什么观众会对此类的人物设定不怎么看好。好人变成坏人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朴善宇:朴海英的哥哥。在仁州女高中案件中,被人污蔑,伪造证人证言,含冤而死的小伙子。现时代的三好学生,从来不补课的大学霸,被人谋害而死实在有点可惜。

3.关于追诉时效和刑侦

追诉时效期限是指刑法规定的司法工作人员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有效期限。如果犯罪已经过了这个期限,那么就不再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了,撤诉或者宣告无罪等等。比如第一集里面的诱拐事件,犯罪嫌疑人在15年后才被警方抓获,很可惜的是,已经过了绑架罪的时效期限,所以即使这样显得非常的不平。正如剧中的女主角说的那样,“法律有可能是对犯罪嫌疑人更有利一些的。”

整部剧都是一群警察的刑侦活动,比较有意的是,是时空穿梭的。可以看到15年前的刑侦和2015年的有什么不同。比如死亡时间推测......太专业了,并不是很懂。剧中有一句话说的特别棒,现代高科技就是对犯罪嫌疑人的馈赠。

4.最后的最后

本剧的三大主角?不论是演技还是文化的积淀都不负熬夜的观众,编剧还有导演。

✌金惠秀:

第27届青龙电影奖最佳女演员

第52届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 女主角(这两个奖的分量不用 多说了……影帝影后级别)

✌李帝勋:青龙奖最佳新人男演员

(最开始了解他是通过《建筑学概论》)

✌赵震雄:第47届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 男配角提名

第35届韩国青龙奖最佳男配 提名

第51届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 男主角奖(等等大奖)

✌众多配角不论是颜值还是获奖经历,可以撑起韩国电影的半片天了。

微博@里小莫

2016年8月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