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的正确打开方式—signal

写在前面:

这不是一篇影评,只是对于影片内容的一个整理和对情节发展的一个梳理,算是用自己的口把这个故事说出来,帮助还没看该片的人了解更容易了解内容吧!文中剧透大量情节,打开需谨慎!打开需谨慎!

以前,对于韩剧的了解都是来自同学的介绍和评价,对韩剧的认识也一直都停留在煽情的爱情片或家庭片,靠着演员高颜值吸引着一群群少男少女。对于韩剧,说不上喜欢,甚至还有一点点排斥。意外之中在网上看到了这部韩剧的影评,被其中的描写深深吸引到,冥冥中有种直觉我会喜欢它。于是便开始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韩剧,一部打开就根本停不下来的剧…………


1影片简介


片名:signal(信号)

类型:悬疑犯罪

主演:李帝勋、赵镇雄,金惠秀

上映时间:2016—01—22

豆瓣评分:9.2分


2背景


以平行时空为概念,通过一部老式对讲机连通两个不同时空(过去和现在),悬念不仅仅是案件本身,还有因为两个时空的连接不断改变的历史。整个故事的进行是伴随着一个无线对讲机的出现而开始的,之后每到晚上11:23分,对讲机就有可能响起。过去的李材韩警官便和现在的朴海英警卫通过对讲机的交流,改变着过去,同时也改变着未来。

3剧情


(1)剧中主角简介:

朴海英:心理侧写师,朴海英警卫。

李材韩:重案组刑警,李材韩警官。

车秀贤:长期未结案专案组刑警(喜欢李材韩)。

(2)案件发生时间:

1997年,金允贞诱拐案(公诉时效到2015年7月29日)

1989年,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

1995年,大盗案

1997年,红院洞连环杀人案

1999年,仁州性暴力事件

对讲机在金允贞诱拐案公诉时效之前的两天出现,朴海英警卫小时候看到的拐走金允贞的是一个女人,与犯罪嫌疑人徐亨俊不符。通过从过去的李材韩警官传来的消息发现犯罪嫌疑人徐亨俊遗体,开始进行翻案。一步步的推理到排查,被狡猾的凶手设套,公诉时效时间到,本以为凶手即将逍遥法外,但之后通过凶手杀害徐亨俊的公诉时效未到,将之绳之以法。案件一波三折,遗憾的是金允贞诱拐案时效已到,金允贞小孩的死未得到应有的“补偿”,但还好最终凶手还是受到法律制裁。

在李材韩遇到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的时候,朴海英通过对讲机告诉李材韩下一个案件的发生时间和地点 ,使得过去被改变。原本无一人生还的连环杀人案,却因为这个无线对讲机留下了一个幸存者。然而,因为对讲机,也使无辜的人死亡。在李材韩被告知下一个就是自己初恋时,他努力的想改变过去。他与时间赛跑,拼尽全力想救自己心爱的女人,最终还是未能改变结局。明知自己最爱的人要死亡,自己却无能为力……

连续的高管家被盗,使得整个警局开始积极的抓捕,最后的证据指向了一个已经金盆洗手的大盗,在李抓捕了大盗送到警局的路途中,遇到了大桥倒塌的情况。不幸的是,大盗女儿一路跟着警车的公交掉了下去。在最后救人的时刻,公交上还困着两个女孩,大盗眼睁睁看着一位权贵用权力要求救援人员先救自己女儿,而大盗的女儿却因公交爆炸而亡。这一幕引出的就是大盗出狱之后的复仇,而大桥的坍塌引出了一起政商警勾结的一桩巨大贪污案。来自未来的电话,引出了那个真正的凶手,腐败的权贵和正义的警察的斗争由此而开始。

很难想象一个沉默不语、帅气腼腆的男孩会是这起连环杀人案的凶手。情节从(对讲机中的)过去一直延续到现在,才将凶手抓获。凶手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有抑郁症,一直虐待孩子,帅气的男孩也一直处于一种阴影之中,自己得了抑郁症。在看到同样有抑郁症的女生时,他想的是帮她们解脱,不让她们继续活在那份“痛苦”中。当他遇到最后一个受害者的时候,他的内心发生了变化,莫名的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的感觉产生。女孩对他的微笑,送她的伞,这一切让他感觉到了世界的不同,然而最终还是没改变他杀害女孩的结局。羞涩而懵懂的情愫,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就是爱情。在案件侦破后,朴海英和车秀贤的对话中,朴的话让人感动:“如果有人,哪怕有一个人曾向他伸出双手,无论金振宇还是死去的被害人,都有可能获救。”由此出现朴在面对哥哥被逮走时的回忆,让人不得不因此而深思。

仁州性暴力事件将整部剧推向了高潮,朴海英哥哥的死、李材韩的死、大盗案中暴露的贪污案件、政警勾结都开始慢慢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没钱没背景没能力”的朴海英哥哥成为替罪羊,在他出狱后不久却“自杀”。在查找真正凶手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哥哥原来并不是自杀,而是被他杀的。一步步进一步的调查,开始牵扯出不仅仅是杀害哥哥的凶手,还有上层之间的利益网。真相已快要渐渐浮出水面,然而却受到一层层看不到的阻力,搜捕队股长在将为朴提供证据的时候,突然遇害,不仅所有的线索中断,朴也因此被陷害,以杀害股长的罪名入狱。时间飞快的流逝,眼看朴也将重蹈李材韩的前车,杀手金成范因要面对权贵灭口的危险而愿意向他唯一信任的警察李提供证据。曲曲折折,证据没拿到,朴却为了救车秀贤而中弹。在生命停止了以后,过去的李材韩警官将杀害朴哥哥的凶手搜捕队局长查出来,过去的改变引发了现在的改变,朴死而复活。而李因为坚信“只有把真正的错误改正了,才能改变过去,继而改变未来。”于是他又开始新的征程…………(后面的内容就不透露了,结局留给大家想象的空间。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耐人寻味……)

整部剧剧情节奏快得让人呼吸困难,上一个案件刚结束,还没回过神来,下一个案件就开始出现。案件不是单独的一个一个,毫无关联,而是每一案件都是为了整部剧的结局做铺垫的。无论抽离哪一个部分,好像都使内容不完整了。

该剧亮点在于内面的案件都是现实中的案件,借着真实之力,无论是对于受害者的安慰,还是对于社会的反思,抑或是对于真相的不放弃,都以更具震撼力的形式呈现到了观众面前,产生了超越剧情本身的能量。

4思考


漏洞


一般以时间为轴线的穿越剧或时空剧很难自圆其说,或多或少有一些BUG,几乎没过完美的时空剧(如果你看过请告诉我,感激不尽!)。本剧在这方面也有(个人理解,欢迎讨论):

(1)金允贞案没有改变

很奇怪在对讲机出现后,李材韩警官回到了1989年,也就是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的时期。但是金允贞案时间是1997年,如果朴海英在现在的这个时间点能告诉李材韩,李材韩在金允贞案发生的时候就能阻止,但整部剧却没有提到,只是通过过去改变了现在,为金允贞案告破提供了线索,而忽略了这部分现在对于的影响。

(2)对讲机的出现

对于讲机的出现。个人理解是,李材韩在2001年遇害时,他心中对于邪恶的不满、对正义的追求,也就是传说中的念能力,使得过去和现在连通了起来,于是能重新改变历史,希望将罪恶绳之以法。

但是既然是为了惩恶扬善为什么不是每晚都能连通,这样案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悲剧了吧(当然我们也看不了这剧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朴海英在接到第一通对讲机的时候,李材韩叫的是朴海英警卫,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李材韩认识朴海英,而朴不认识李。什么意思?也就是说,李材韩是经历了一个轮回再次连通朴海英的,因为之前他一直和朴海英通话的所以他认识朴海英,于是对讲机的出现就成了一个很大的BUG。(这里解释的有点抽象,不太具体,大家试图去想他们在接通的那个时候彼此相对的身份)

(3)金范洙局长暴露

关于李材韩死亡前的历史重来,这一次不同的是之后一群警察的出现救了李材韩,而且李材韩说道:“怎么来得这么晚。”说明他是事先有准备的。而刚面对股长的时候,李材韩就猜到了是金范洙。经过了那么多事件,他应该能够猜到金范洙和检察官有所勾结,所以之前他才会死。既然这样,不把证据寄给检察官也应该有其他的办法吧。(不过细想,那个时代,没有媒体的曝光,好像除了这种证实,其他都是不安全的吧!换个角度,漏洞也是它的亮点。)


蝴蝶效应

整部剧最能体现的一点就是蝴蝶效应。未来对于过去的一点点改变,就使之后的历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中,李收到朴给他的未来的信息后,迎来的不一定都是欢乐,可能还伴随着这些改变引起的悲伤。在看这部分的时候,突然对于这种改变产生了警惕,想着可能因为对于过去细小的改动会引起的未来巨大的不同,这种不同是福是祸?是对是错?谁也不知道。对于这种改变,就算只是一点点,也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改变,很多令你措手不及的事情可能会因此出现。


关于正义

看完这部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朴海英激动人心的推理部分,而是李材韩那种在面对权贵、面对压力、面对死亡时,永远不低头的精神。他知道自己是一个渺小的个体,但是为了正义,为了不让更多渺小的个体收到伤害,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一心想要查清事实的真相。“本来可以假装不知道,他为了揭露真相,像个疯子一样去调查。”在金范周局长向他保证,只要他放弃继续对案情的调查,就收手。面对生和义,李材韩最终舍身取义。因为他知道,真相不仅仅只是一个人的清白,它还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在他最后说“只有把真正的错误改正了,才能改变过去,继而改变未来。”的时候,心里的某根弦突然被触动的感觉。不为什么,只因心中还有正义!面对邪恶,他知道“世界不会一直让你舒服的。”

看完这部剧的时候就下决心要写点什么了,觉得不记下此时的感觉之后会感到可惜。在开始写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下笔。不清楚应该要表达什么内容。想了很久才开始动笔,写了又删,删了又写,断断续续三四天,终于算是完成。没有什么特别的内涵,仅仅只是自己的简单想法,希望能引起你的共鸣!欢迎写下你的观后感一起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