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读书笔记

/by DoDo

Time Management

《时间管理》,这本书我看了两遍。第一遍读的时候,是学习;第二遍读的时候,做了这个笔记。

我看过两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一本是诺特伯格的《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另一本就是吉姆的《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这两本书都非常薄,都很讲求“不要浪费时间”这一观点。

我们先来对时间做一个计算。一天24小时,一周168小时,一个月720小时,一年8760个小时。如果我们能活70岁,那一生就是613200小时。如果你20岁了,那么已经用去了175200小时,剩余438000小时;如果你25岁了,那么已经用去了219000小时,剩余394200小时;如果你30岁了,那么已经用去了262800小时,剩余350400小时。

时间并不是悄无声息地溜走的,它光明正大地、嚣张地在你的生活里跑着。

言归正传,我们来看一下这本书,究竟讲了些什么。

第一部分:你目前是如何利用时间的

第一:意识

意识是先决条件。更好地意识到你是如何花费时间的,你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时间。

这里作者建议大家每天做时间日志,每周对各项常规项目所用的时间进行汇总,并分析哪个项目用时过多,便可知在哪些地方可以做调整。

这个对时间做规划的方法,好像很多成功人士都在用。

时间日志模板

通过对时间的自我意识,我们可以更好地得知我们的时间是怎么“溜走”的,便可以相应地作出调整,更好地利用时间。

第二:目标

目标可以为我们提供路线图

把你的任务写在工作清单上,把你的目标写在使命描述中。

一个目标,应具备的重要标准是:1 具体;2 有时间范围; 3 现实,可实现;4 对目标制定者来说,它很重要

我们要构建一个目标——步骤——时间分析的概念。

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准备如何去实现它?需要花多久的时间可以实现?

这里推荐“趁早团队”的“一生的计划”。它是一个WORD文档,你可以设置你的短期计划、目标,也可以设置长远的目标。定期、不定期地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和调整。(推荐王潇《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里面提供了这个“一生的计划”。

一生的计划

第三:选择

选择是困难的。我们一生之中,将面临的选择是非常多的,而我们所做出的每一份选择,我们都将要为之负责任。

生活是不公平的,并不是只要你努力奋斗,就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是,你可以通过做出正确的选择,而努力去实现你想要达到的可行的目标。

我喜欢一个作者的说法:如果现在开始持续努力,那么,最坏的结果就是大器晚成。不要去想太多我努力了是否可以获得成功,也不要去幻想我不努力天上是否会掉馅儿饼,在努力这件事儿上,想得再多不如踏实做一次。

生命就是在彼此竞争的压力下不断地平衡——为今天而生活,为明天作牺牲。学会利用痛苦和快乐来达到你的目的,而不是被痛苦和快乐所控制。

你的人生,你自己做主!

第二部分:让你拥有的时间,发挥最大效用

时间是有限的,怎样可以高效地利用时间呢?

如何高效利用时间

拒绝拖延,拖延是梦想的杀手。

有效地时间管理,不仅是寻找一天中的额外时间,还要将你的有效时间和你的精力匹配起来,是把对时间的浪费降到最低程度。

你需要:
1. 使你的工作区域更具有吸引力,并配备你工作所需的一切;
2. 创建一个档案系统;
3. 创建一个清单,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并创建优先级,这一项很重要;
4. 及时处理每一项任务;
5. 你对你的任务,必须选择以下三项中的一项:立即采取行动/撇开或放弃/纳入日后的行动清单;
6. 将想法转变为行动步骤;
7. 一旦确定了行动步骤,立即采取行动;
8. 保持良好的“提醒”系统;
9. 每周对你的存储和生产率系统进行检查,以提高生产率;
10. 至少每个月对你的长期目标进行一次重温;
11. 继续前进。

二八定律啊

问一问自己:你的目标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你要做的5件事是什么?在这5件事中,哪一件最有可能帮你达成这一目标?那么,在这件事上,你应该投入最大的精力和注意力。

通过清理自己的头脑,掌握自己在每一段时间里所做的事情。每天,先去做你认为最难做的事情,把最容易的部分放在一天中的最后去做。一段时间后,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

实现目标,最重要的素质就是:专注。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走路的时候,走路。吃饭的时候,吃饭。

不要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你做不到的;而且,你会发现,通常这种情况下,你一件都做不好。

专注!

将你有限的精力,用在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上吧!

第三部分:有关时间管理需要记住的十个最重要的观点

1 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2 目标设定是第一步
3 选择是艰难的
4 你可以“创造”时间
5 拖延是大敌
6 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7 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8 通过确定优先次序 你可以做到去芜存精
9 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0 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公众号或者其他平台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