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读书笔记(三)

整理/余乔

 《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 美  吉姆•兰德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策略与技巧。

(1)清理头脑和生活中的杂波。

(a)杂乱不堪是高校的大敌,物应各有其所,亦应各在其所,思想亦是。

(b)杂乱会引起情绪紧张,导致无所作为,降低效率,破坏生产力。

(c)通过发展有形系统去处理和保留我们需要做的事,我们就可以让大脑休息。它不必再挣扎着去应对所有接收进来的刺激或者记住你需要完成的每一件事。

(d)通过培养良好的技巧和建立信息收集和储存机制,我们能够培养出一颗“似水之心”。(即让你的思想避免因受到杂波的干扰而凌乱不堪,通过建立信息加工和存储机制,你的思想便获得了自由,从而可以发挥其分析和创造等重要功能。)

(2)规划:

(a)每一个小时的计划抵得上五个小时的执行。

通过每天十分钟的思考规划提前考虑好一天的行动,最大幅度提高实现你想达成之事的几率。(思考内容:要做什么、有多少时间去做、是否可以将某些不很重要的工作放到其他时间去做、需要完成的工作之间是否存在逻辑顺序)

(b)学会分批处理,即计划每一天的工作时把在同一时间或同一地点或用同一种方式做的事情集中到一起去完成,以此来节约时间。

(c)计划的近亲是准备,充分准备可以让你减少你所要付出的汗水。(比如为重要会议和电话做准备,要尽可能使其富有成效,必须提前决定会议或电话中想要阐明的观点,但不要过分计划,无为则无获。)

(d)任务清单——每一个有效的执行源于每日任务清单,确认每一天你要做的及如何做、何时做。作用:组织效率(统筹提高)、减轻压力(做好安排,直观防止遗忘)、重审目标和优先事项(制作任务清单就是对目标设定和决策选择所进行的日常练习)、创造力(永远也不会知道,你在制作任务清单过程中会迸发出什么想法和观点)

技巧:
(a)使你的工作区域更具有吸引力,并配备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让你喜爱待在你的工作区域,每一件你想要或需要的物品都近在咫尺,随手可用。)
(b)创建一个档案系统。(把所有有关某一特定主题的材料放在同一个地方,这是向更好的时间管理和组织迈出的一大步。)
(c)创建一个清单,把你所需关注的一切事情书写或者打上去。
(d)及时处理每一项任务,不把任何东西“留到以后”。
(e)在以下三个选项中给每一项工作选择一项。作出以下决定:立即采取行动、撇开或放弃、将其纳入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清单。
(f)将想法转变为行动步骤。不要在你的清单写出“考虑”“分析”的字眼,要写下具体步骤,写出具体将怎么做,如阅读关于——的文章,作出关于——的决定。
(h)一旦决定了行动步骤,如果可能的话,要马上采取行动。(对于任何能在两分钟内或更少的时间开始行动的事,都要立即去做)
(i)保持良好的“提醒”系统。(只要能提醒你何时该做何事的可靠方法,都可以采用)
(j)每周对你的存储和生产率系统进行检查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k)至少每个月一次对你的长期目标进行重温,确保你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b)确定事项优先次序的力量。成功就在于不断做那些最有可能给你带来你最希望的结果的事。
 固定某些事的次序会减少不必要的行为和思考,保存力量。(如选择固定时间锻炼就不必浪费精力思考自己是否或什么时候去锻炼了。)

(e)平衡紧急项目和重要项目,在可能的情况下,要把重要项目放在紧急项目之前。

 成功的时间管理需要主动性而不是反应。我们常常倾向于早晨起来开始反应——检查电子邮件、语音信息或处理一夜之间冒出来的问题。相反我们应该主动——采取那些让我们更接近于自己理想和目标的步骤。

 可以对你的任务清单进行ABC优先级分级,按照分级来做。

提高效率,指的是通过少做工作去完成更多的任务。要确定要点,排除其他,专注于最重要。注意不要用忙碌来取代效率,你的目标是富有成效——即你所做的事必须能够让你更接近你的目标。忙碌也使你没有时间反思。

 二八定律:你的百分之八十的成就来自于你百分之二十的行为,关键在于清楚你的哪些行为和努力是那百分之二十,然后把大部分精力投入进去。二八定律是使你聪明地工作,而不是付出更多的劳动。

 (3)集中精力的威力

 减少分心排除干扰的建议:

 对于分心因素:远离互联网、关掉手机、关闭所有电子邮件提示、拔掉电视机插头、将一切电子产品(如视频游戏)移出工作区域

  对于干扰因素:如有可能,在工作时把房门关上;如果不可能,而且周围有其他人,那么你便

(A)戴一顶鸭舌帽,将帽舌下拉,表现出不友善的样子;

(B)避免同经过的人进行目光接触;

(C)戴耳机(即使什么也不播放),并且把一盒面巾纸放在身边,把其中几张弄得皱巴巴的,放在近旁,表明你感冒了。

  不要同时处理多个任务,那是自欺欺人,多重任务执行者是在用混乱代替专注。

  (4)时间管理的技巧

  (a)学会迅速丢弃没用的东西且不内疚。

  (b)对于每天进入工作日程的各项事务,要立即作出决定该如何处理:马上处理、丢弃、保存,克服日后处理的冲动,尽可能每一个文件只碰一次

  (c)将属于某个单一项目的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或文章放在同一个地方。

   (d)一天抽一或两次时间回复语音讯息、短信或电子邮件,使工作时不被打扰。

   (e)戴一只具有数字秒针显示功能的运动表,提高对时间流逝的敏感度。

   (f)通过一些方便易用的方法,随时把一天来进入你脑海里的想法记录下来。

   (g)培养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只读每段首句、阅读特殊字体部分、只读有关内容总结段和介绍段、纵向浏览而非横向阅读、读书尽可能出声、一次读完一段或一页不漏读绝不重读

  (h)毫不犹豫地寻求帮助

  (i)只要有可能,要一次性或者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一项任务。

   (j)继续前进。

最重要的总结:
1、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2、目标设定是第一步。
3、选择是艰难的。
4、你可以创造时间。
5、拖延是大敌。
6、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7、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8、通过确定优先次序,你可以做到去芜存精。
9、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何在。
10、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

如有兴趣可以继续阅读:

时间管理读书笔记(一)链接:时间管理读书笔记(一)

时间管理读书笔记(二)链接:时间管理读书笔记(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