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读书笔记

《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美】吉姆.兰德尔

一\认识自己的时间管理误区

1\不做计划

2\不总结

二\要做计划清单和准备

看起来好像是花了10分钟做了清单,浪费了10分钟的时间,但这10分钟可以帮你节省时间。

准备可以让你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功。

三\时间膨胀理论

四\排除思想杂念

1\冥想

思想的杂念是你做事的阻碍,冥想可以达到什么效果,只有你自己试过才知道。

2\不要想着做很多,专注当下

听过的课是不是做了笔记,需要实践的内容是否进行了实践,读过的书是否做了读书笔记,昨天的课程今天再看是否还记得。

有时候希望做很多事情,却忙忙碌碌,忙着在想要做什么事情。

有时候只是觉得做一点事情就好,却踏踏实实的做了很多事情。

这一次考试就是这样,不奢望把这本书都看完,把看过的都记住就好,竟慢慢的基本上都看完了。

看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会了多少。

3\扔掉实物

办公室\写字台,是你最常待的地方,把他们都收拾好了,把你随手要用的东西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把他们变成你喜欢的地方。

五\早晨起来吃青蛙

每天重要的事情先做,把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好,剩下的事情做不完就做不完了,不必纠结。

六\别拖延

早晨起床别拖延,每天多睡10分钟,就浪费了10分钟的时间,一个就是一个多小时,积少成多,细小的时间也很重要。

七\每天应抽出时间来复盘

1\整理

整理房间

整理文件夹(单位的,电脑的,手机的)

整理前一天听的课的课堂笔记

整理前一天看的书的读书笔记

2\复习

复习前一天听的课\看的书

实践课和书上的内容

3\回顾\总结\改进

有哪些事情没有做

有哪些事情做完了很有成就感

学到了什么

有什么启发和教训

八\做什么是浪费时间,做什么是节约时间

我一直不冥想,一直不复盘,是因为我觉得这么做浪费时间,不如多看几页书,多听几堂课了,可是我却忽视了这么做带来的效果。

我要说服我自己,这么做是在节约时间。

把听的课做课堂笔记,把看过的书做读书笔记,就把老师讲的东西又复习了一遍,再通过实践,直接变成自己的东西了,以后再也不用学类似的内容了,再不用复习,想着什么时候再看一遍吧。

把学过的内容进行复习,等于又加深了印象,总比过了一个月再去复习,发现忘光光,再重新学一遍要节省时间得多吧。

我总结和回顾,可以让自己提高和改进,是可以帮助我自己进步的,这么做更是有必要了。

人不能总做不思考,秋叶老师说要把知识融入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中去,要把吃进来的知识打碎了吸收。一味的学不思考,只会让知识一边进一边出,学不了多少就觉得自己饱合了。

第一部分 回顾:你目前是如何利用时间的

一、自我意识

原文:时间是一种快速移动的资产。你所拥有的时间就只有那么多。如何运用你所拥有的时间对于你的前程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从许多方面来说,时间是你最宝贵的商品——浪费它的风险必须由你自己来承担。

自己:时间是廉价的,每天24小时免费供应。但时间又是昂贵的,千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你是浪费它,还是有效利用它,都由你自己做主,但你如何对它,它就会如何对你。

原文:每一个小时都很重要。我不想浪费我一分一秒。

自己:十分钟做不了什么,浪费几分钟也没有什么。可是一天浪费几个十分钟,一个小时就出来了,我们做事情的时间也不过就只有几个小时而已。一分一秒都非常重要。时间如此宝贵,不要浪费。

原文:只有对于时间的流逝保持高度敏感,你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时间管理者。我一天24小时都戴着一块秒表,因为我喜欢看时光飞逝、分秒不停——这将会提醒我注意:时光在飞逝!

自己:不要以为有时间的时候就可以浪费,时间在飞逝,抓都抓不住。

原文:在第一天结束的后,我都要利用上床前的一点时间,把我这之前的24小时是怎么度过的,清楚地记录下来。随后,在一周的末了,我会将各个常规项目所用的时间进行汇总。

自己:我以为自己的时间都合理利用了,但其实记录下来后,发现浪费的是如此之多。

原文:自我意识到头重要的原因有三点:1、通过更好地意识到你如何利用时间,你可能地发现某些地方可以作调整。2、通过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花费时间,你就有机会找到可以利用的时间。3、通过对时间进行关注,通过记时间日志,你便开始把时间当作一种转瞬即逝的资产。记时间日志会使你对自己不断贬值的资产——生命时光——保持敏感。

如果你不了解你是如何花费时间的,你便没有能力有效地管理你的时间。

自己:想要改变,就要首先知道错在哪儿。

二、目标

原文:目标是成功的催化剂。

原文:只有当你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时,你才能决定应该如何安排你的时间。

自己:当你知道你的目标时,你就知道哪些是优先级高的,哪些是优先级低的。比如我现在要考税务师,学习税务师和学习英语都是要做的自我提升,可是现在学习税务师优先级更高。

原文:把你的任务写在工作清单上,把你的目标写在使命描述中。

自己:工作清单不是目标,目标是长远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努力的。

原文:你的目标是什么?短期内你希望达成什么愿望?长期来说,你希望你的人生是什么样子?你打算怎样让自己从现状出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实现理想的步骤和措施是什么?

自己:从未思考过的问题,是时候该思考了。

原文:不论你的目标是什么,你都需要采取一些行动步骤来实现它。而这些步骤需要花费时间。你有这个时间吗?你准备好从其他活动中抽出你所需要的时间去做这件事了吗?

自己:时间是有限的。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在这件事上花的时间多,在那件事上花的时间自然就会少。

原文:首先,通过对步骤和时间进行思考,你的分析能力和创造性得以调动。第二,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你已经开始做计划了。通过设想,可以增强你实现目标的愿望,并强化你为实现目标而作出的努力。第三,你正在对你的决心进行测试。你再次确认对实现某一目标的愿望的强烈程度。如果你有意识地推迟追求你的某一个目标,你达成这个目标的欲望并非十分强烈。

三、选择

原文:你到底想要得过且过——做你现在马上想做的事呢——还是为未来着想——做那些能让你今后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事情呢?

自己:有得必有舍。

原文:通过做出正确的选择,通过使自己保持一种想要成功的姿态,你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机会,去实现你想要达成的目标。

自己:你会变成你想要成为的人。

原文:别人不喜欢做的事情,成功人士也不喜欢做。尽管如此,成功人士还是去做了。——E.N.格雷《成功学研究》

原文:成功的秘诀是学会如何利用痛苦和快乐,而不是让痛苦和快乐利用你。做到这一点,你就控制了自己的人生!做不到,生活就控制了你。——托尼.罗宾斯

自己:所有的事物都有优点和缺点,硬币总有两面,就看你如何对待,是被摆布,还是让特点为你所用,全看你自己。

第二部分 让你所拥有的时间发挥最大效用

原文:高效地利用时间:

         1、你可以“创造”时间

         a、精力

         提高效率的关键不是时间,而是精力。

         b、寻找时间空隙

         有效利用空隙时间。

         c、杜绝浪费时间

         闹钟一响,立即起床。

         迅速做决策。

         将大项目分解成易管理的小块。

         2、拖延是大敌

         3、策略和技巧

         a、清理头脑和生活中的杂波

         b、规划

         计划清单的神奇魔力

         充分准备可以减少你所要付出的汗水。

         确定事项优先次序的力量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如果你每天早上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吃掉一只青蛙,那么,你这一整天都会感到满足,因为你已经知道这可能是你这一天中即将发生的最糟糕的一件事情了。吃青蛙的原则是: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么,你要先吃较丑的那一只。这也就是说,如果你面前有两项重要的任务要完成,那么,你要先从那个最大、最困难而且最重要的任务开始做起。要督促自己马上开始,然后一直坚持,直到任务完成,你再去做其他的事情。

         c、集中精力的威力

         忙碌使你没有时间自我反思。

         你的80%的成就来自于你的20%的行为。

         d、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