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部,第一章,第九节)

                第一章 大娘为你守江山

                        第九节 李宸妃

再说赵祯亲生母亲李氏,赵祯生下来后,就被真宗交给刘娥和杨淑妃抚育,朝廷上下、宫廷内外,很多人都知道赵祯不是刘娥亲生,赵祯的亲生母亲是李氏,可是因为刘娥权势,无人敢对赵祯说明。

所以,赵祯一直不知晓自己的亲生母亲是李氏,李氏默默无闻地埋没在众多的宫女之中,而这一切在当时人看来,也都觉得极端正常。

因为李氏身份低下,被皇帝临幸已经祖上坟墓冒了青烟,能成为皇帝的生育工具何尝不是一种荣耀?

在封建社会,这种观点没毛病。即使到清代,比如尹继善,他的母亲由于身份是妾,尹继善即使做了封疆大吏—两江总督,他的母亲仍然必须穿着粗布衣服,站在尹继善的父亲尹泰和夫人身边服侍。尹继善还只能称亲生母亲为姨娘,直到雍正皇帝封尹继善亲生母亲为一品诰命夫人才改变其地位,为此尹泰还对尹继善大发雷霆,说儿子用皇帝来压自己。这就是制度的悲哀!

李氏生了赵祯后,真宗封她为“崇阳县君”作为奖励,这是个很低的封号。不久李氏梅开二度,又生了一女,可惜夭折了,否则,李氏以后的人生将幸福得多,最起码不会寂寞啊!

李氏生了第二个孩子后,进位“才人”,后来又进封为“婉仪”。此后再无生育,是否刘娥看李氏生育能力强大,有意隔绝了真宗对他的宠幸,不得而知。

赵祯即位后,刘娥又稍微抬高了李氏的封号,晋封为“顺容”,并被安排到真宗的陵墓—永定陵,守护了一段时间。

大概刘娥感觉没让李氏母子相认,内心有所亏欠,后来,刘娥听说李氏之前还有一位弟弟,流落民间,特意安排刘美和内侍张怀德寻访,还真给找到了,李氏的弟弟叫李用和,并被刘娥授予官职。

可见刘娥除了没让李氏母子相见有亏良心外,总体对李氏还是不错的,完全不像戏曲《狸猫换太子》描述的那样嫉妒、阴狠、恶毒。

公元1032年,李氏身染重病,难以挽救,刘娥又让她进位为“宸妃”,历史上称她为“李宸妃”。二月,李宸妃薨逝,享年四十六岁。

李宸妃死后,刘娥打算按普通的妃子礼仪安葬她。宰相吕夷简听说后,等朝会完毕,留在承明殿奏道:“听说宫内有先帝嫔妃薨逝!”

刘娥在帘幕后看了吕夷简一眼道:“相公意欲干预宫中的时吗?吾和皇帝累了,此事以后再议。”

说完,刘娥领着皇帝赵祯起身出殿进后宫去。

不久,刘娥又独自出来,进殿坐帘幕后,派内侍召吕夷简,单独问道:“一位宫人死了,相公如此紧张,什么原因啊?”

吕夷简不卑不亢地回答道:“臣在宰相位,事无内外大小,都应该参与决策!”

刘娥隔帘瞪着吕夷简很看了一阵,突然发怒道:“相公想离间我母子的感情吗?”

吕夷简从容回答道:“太后如果不为刘氏考虑,臣不敢再说;若还念及刘氏宗族未来,那么就应该厚葬李宸妃!”

刘娥猛然醒悟过来,低下姿态问吕夷简该怎么办,吕夷简奏请用一品礼仪治丧,殡葬洪福院。刘娥指派内侍都知罗崇勋操办。

吕夷简又特意找到罗崇勋,警告他道:“宸妃诞育圣躬,如丧葬无大礼,后必有人受处罚,宸妃入殓时当穿太后服饰,并用水银驻养棺椁,否则,以后有祸事,莫说我吕夷简没有提醒你!”罗崇勋也很乖巧,立即照办。

出殡时,刘娥认为,棺椁和洪福院仅有一墙之隔,可以拆了宫墙,直接出丧。吕夷简听说后,又立即入宫请求面见刘娥,刘娥猜到了吕夷简的意图,派罗崇勋问吕夷简何事?

吕夷简道:“凿墙出殡,成何体统?李宸妃出殡,应该从西华正门出,再绕道进洪福院。”

刘娥听了罗崇勋的汇报,再派他出来责备吕夷简道:“怎么就你多事啊?”

吕夷简正色道:“臣位列宰相,国体大事不合法则,臣自当廷争,太后如果不答应,臣终不退出!”

罗崇勋来来往往传话三四趟,刘娥最终答应下来。

吕夷简目光长远,考虑周全,刘娥一点即透,从善如流,避免了以后的血雨腥风。


佐料:《宋稗类钞.卷一.遭际篇》比较详细记录了刘娥是如何找到李用和的,说明刘娥去寻找李用和是真心实意的。

李宸妃进入皇宫时十多岁,李用和才七岁,两姐弟临别,李宸妃将一个用皮革亲手编制的刻丝盘囊挂在李用和脖子上,拍着他的肩膀哭着再三叮嘱道:“你再苦再累,不能丢了这个皮囊,以后我好些了,就来找你,以这个皮囊为凭证!”李用和牢牢记在心里。

后来李用和流落在一个凿纸钱人家做佣人,每天将皮囊悬挂在胸前,从不离身。

一天李用和得了痢疾,奄奄一息,这家人眼看无法医治,竟将他遗弃在路边。一位宫内临时仆役见他可怜,收养在家,又看他衣服褴褛,却胸前悬着一皮囊,心中一动,好奇地问他是什么东西。李用和感激她的救命之恩,全部实说了。

这位仆役一听,激动得要跳起来,原来她在宫内,曾受李宸妃委托,让她寻访弟弟,并对她并详细介绍了李用和的信物。

仆役解下皮囊,第二天入宫给李宸妃看,当时李宸妃已经生了仁宗,被封为宸妃。李宸妃见了皮囊以后,悲喜交加,向真宗禀报,真宗封李用和为右班殿直。

这个故事很凄美,但明显不靠谱。第一,皇宫内怎么会请外人做仆役?怎么保障安全?第二,李宸妃是在真宗死后十年才被封为“宸妃”的!故事里连这个基本常识也弄错了;第三,一位小孩挂一刻丝皮囊,恐怕早被居心不良之人夺了去。焉能留得长久?

相比之下,《宋史》说是刘娥派刘美和张怀德寻访到李用和的,应该更可靠得多。

再简单介绍一下李用和的为人,李用和虽然得到了赵祯的异常优宠,最后位列将相,但是能够小心谨慎,静默低调,远离权势,世论对他交口称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