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十四章,第九节)

              第二十四章 东封西祀后半生

                            第九节 立太子

再说皇子赵受益,在刘娥和杨淑妃的精心抚养下,茁壮成长。赵受益天性仁孝宽裕,喜形不露于色。

赵受益称刘娥为大娘,称杨淑妃为小娘。刘娥性格严厉,动辄以礼法约束他,很少对他假以颜色,相比之下,杨淑妃则温婉得多。

赵受益小时有风痰症,刘娥禁止他吃虾子螃蟹等海鲜,而赵受益偏偏喜欢吃。杨淑妃就经常偷偷藏一些给品尝。杨淑妃也常常当面抱怨刘娥:“皇后何苦这样虐待我们的儿子!”刘娥也不辩驳,一笑置之。

赵恒本来有六个儿子,长子赵禔,次子赵祐,三子赵祗,四子赵祉,五子赵祈,赵受益后来改名赵祯,是第六个儿子。

赵禔、赵祗、赵祉、赵祈都是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赵恒甚至来不及给他们取名字。他们四人的名字,都是后来的宋徽宗赵佶赏赐的,同时追封他们为王。

赵禔被追封为温王、赵祗为昌王、赵祉为信王、赵祈为钦王。

赵祐于公元995年出生,母亲是章穆郭皇后,四岁时被封为信国公,可惜的是,公元1003年又薨逝了。

赵祐是皇后之子,属嫡子,也是赵恒最宠爱的儿子,并打算立他为太子,所以他的陵墓是以太子规格建造的。赵祐死后,被追封为周王,赐谥悼献。

赵祯即位后,追赠二哥赵祐为太尉、中书令。公元1033年,再追册皇太子。

所以赵祯成了赵氏江山的独苗苗,赵恒将他交由刘娥抚养并没有错,特别是刘娥成了皇后之后,抚养赵祯更加是名正言顺。

在封建制度中,封建家主小妾所生儿子,都必须认家主夫人为嫡母,生母仅是姨母身份。赵祯生母李氏身份是刘娥的侍女,其地位,在封建家族中连小妾都不如。尽管皇帝赵恒可以随时改变李氏的身份,但赵恒对李氏的感情,显然远远比不上对刘娥来得炽热。

所以刘娥认赵祯为儿子,完全合乎情理、制度。这也是赵祯后来获悉自己生母是李氏后,对刘娥并没有产生怨恨的最根本原因。

刘娥有亏于李氏的做法,应该就是在生前没有让赵祯母子相认这一节。这当然是刘娥从自身利益出发的考量。

但刘娥、杨淑妃精心抚育赵祯,还是有功于朝廷的。

公元1014年,赵祯被封为庆国公,第二年,晋封为寿春郡王,并开始在资善堂进学。公元1017年二月兼中书令,公元1018年二月,赵祯加太保,进封昪王。

八月,群臣上表,请立皇太子,赵恒准奏。

九月,赵恒正式册立赵祯为皇太子,任命李迪为太子太傅,李迪上表辞谢道:“先帝在位时,未尝设立太子师傅,臣安敢超越先朝宰相李沆?”

赵恒对李沆一贯尊敬之极,见李迪如此谦逊,对李迪更增好感,下诏让李迪以参知政事身份兼任太子宾客。同时诏令皇太子赵祯,对待太子宾客李迪,应该对待师傅一样。

赵恒在位后期,刘娥身为皇后,不但处置宫闱之事,有板有眼,有理有据;而且赵恒退朝后,阅览天下的奏章,多至深夜,但是再晚,刘娥总是陪伴左右。

有时赵恒处理政事遇到难题,愁眉不展,刘娥甚至提出自己的看法,往往能得到赵恒的赞赏,这实际上等于默许刘娥参与国事的处理。

刘娥聪明练达,记忆力超强,朝廷发生的事,只要她参与了的,都能记得清清楚楚,而赵恒却因为政事、床事操劳过度,越来越精力不济,因此,赵恒越来越倚重和信任刘娥。

李迪是反对立刘娥为皇后的最坚决者,赵恒能让李迪出任太子宾客,可见,此时刘娥对赵恒影响还不是很大。

公元1019年,商州(陕西商洛)捕获收藏禁书的道士谯文易,谯文易传言能驱使六丁六甲。审讯中,谯文易供出一个秘密,经常出入宰相王钦若家。

赵恒对这类方士最为忌讳,问王钦若是否属实,王钦若跪拜请罪,六月,赵恒罢免了王钦若的宰相,同时尊重王旦临终前的举荐,重新启用寇准为宰相。


佐料:王钦若是大宋开国后第一位南方人做宰相。中国历史上的南北之争,历来已久。

宋人无名氏笔记小说《道山清话》记载,赵匡胤遗训里有“不用南人为相”,“南人不得坐吾此堂”。是否属实,有待历史学家考证。

但《宋史.王旦传》记载,真宗早想提拔王钦若为宰相,王旦便以“臣见祖宗朝未有南人当国者。臣为宰相,不敢沮抑人,此亦公议也。”大加阻挠。

王旦死前一个月,王钦若才被大用,王钦若仍然发牢骚说:“为王公迟我十年作宰相。”王旦以识人善任著称,尚需找些“公议”一类的理由搪塞舆论,不敢过分露骨。寇准则公开以北人自居,排斥南人,肆无忌惮。

抚州人晏殊,和杨亿一样,七岁能写文章。公元1004年,晏殊十四岁,以神童被举荐,赵恒召其与进士千余人一并试廷,晏殊神气不慑,援笔立成。

赵恒嘉赏有加,赐晏殊同进士出身。

当时的宰相寇准不高兴,道:“晏殊是江南人!”

赵恒也觉得寇准太过直裸裸,回头反驳道:“张九龄不是江南人吗?”(张九龄是唐朝名相,广东韶关人)。

王钦若状貌短小,脖子下有个大肉瘤,世人称他为“瘿相”。但他的心机、谋术过人,性格又狡诈,赵恒有什么动向,王钦若都能揣摩到位,曲意逢迎,以中帝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