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11)开口说话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11)开口说话 (一岁)

宝宝第一次开口说话的日子,是9月16日。农历八月初十。

这个日子是必须要铭记的,因为,宝贝第一次开口完整的叫出了爸爸妈妈。

是阶段段性的胜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从宝宝出生开始,一直是妈妈单独照顾宝宝。随着宝宝慢慢长大,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妈妈在睡眠不足,劳累过度的持续状态下,终于生了一场病。

在这里作选择性的遗忘,因为美好的事多的还记不完,哪里有空间去存那些不开心的?

现在的宝宝睡眠不像刚出生时那样多,可以留给妈妈做家务的时间。

现在,她每时每刻都要看到妈妈在视线范围内,如果没有,便拼命哭闹,直到妈妈出现。

举个例子,妈妈上厕所,妈妈让宝宝坐在院子里,让她看着妈妈上厕所,但是宝宝在妈妈消失在厕所门后的那一刻,便开始哭,并且爬到厕所门口,双手扒着厕所门下边最脏的地方哭个不停,并且把嘴脸贴在门上。

妈妈在里面心急火燎的解决,一边和宝宝说话,“宝宝不哭,宝宝不哭,妈妈出去了,这就出去了,你让开一下,让妈妈出去,好不好?”

宝宝这个时候是拒绝不听的,也不会让开。妈妈只能往外推门。结果可想而知,咕咚,宝宝仰着被门推倒在地。

妈妈从门缝里急忙挤出来,抱起躺在地上哭的满脸泪痕,身上都是尘土的宝宝。

这一幕,只是许多类似画面中的一帧。

是宝宝黏人吗?妈妈仔细的查过资料。不是,是每个孩子在生长中,都有一段这样的时期。

在这个阶段,只要不在视线的人或物,她们都会执拗的认为消失不见了。在这段时间里,给予充分的拥抱,对于孩子安全感的培养,极其重要。

宝宝一天比一天大,体重增加很快,这样连上一个厕所的时间都不给妈妈留,实在是吃不消。

为想轻松一点,妈妈决定去三姨家住几天去。

妈妈的姐妹们多,刚巧,那一年小姨和舅舅家都添了小孩。只有三姨家,孩子们都大了,现在正是秋闲时期,我们去打扰她们家正合适。

三姨家和小姨外婆家住的很近,我们回来后,姐妹们便每天聚在一起。

要么在三姨家,要么在小姨家。宝宝和小表弟玩,妈妈和小姨负责照看你们和聊天。三姨负责做饭和聊天,外带间歇照顾宝宝们。

这里的日子,让老妈轻松不少,最起码,每天不用自己一只手抱着宝宝,一只手做事了。另外,上厕所也没有万能贴贴着了。

和小姨家表弟一起,宝宝每天玩的不亦乐乎。

宝宝喜欢看书,妈妈经常给她们读书。出门的时候,妈妈不论看见什么,都会给宝宝讲。

而宝贝的小嘴,也一直发出“梆,梆”的声音,十分奇怪,好像是在练习学着发音呢。

这“梆,梆”与“爸,爸”之间的发声,粗看起来差的远,仔细一看,还是最接近的。声部是相同的,韵部多了两个音而已。

妈妈也不断的重复说“爸爸”“宝宝”“抱抱”…………给宝宝甄别。

一个月后,爸爸来看宝贝了。

妈妈预测,很久没见过爸爸的宝贝,一定很开心。说不定就冲破瓶颈,开口叫出爸爸了。

三姨家院子里的葡萄树,绿油油的罩在上空,阳光从叶隙洒下。

爸爸抱着离别一个月的宝宝,屋里屋外的转悠,不停的逗她说“叫爸爸,叫爸爸”,目光中流露着渴望。

看样子,宝宝也没有忘记爸爸,还让他抱。并且依旧被她逗得咯咯直笑。

爸爸一直认为,宝宝那么久没有看到自己了,这一次看到自己,一定会高兴的开口叫爸爸了。

谁知,她一点面子也不给,就是没有开口叫。

妈妈想,宝宝不是不给面子,宝贝压根是在从零向一艰难地行进,她心里应该也是想要叫,并且已经叫了吧,可能我们没有接收到她的信号。

爸爸等待的结果,一直没有出现。

两天后的下午,妈妈带着宝宝,送爸爸上了返途的客车。

宝宝在爸爸离开的那刻,眼睛一直在盯着爸爸看,看着爸爸上了车,车门关闭,汽车离开直到看不见。

不过,只要妈妈在,宝贝的天空就是完整的,她依然开心的回头和妈妈一起玩。

当天晚上,快睡觉了,房间里灯很亮,妈妈抱着宝宝坐到床上。三姨和两个孩子也准备上床。

忽然,坐在床上的宝宝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和平日里的开心好像不一样。那种严肃的像成年人的表情和她的年龄不相符。

好像是一个成熟的灵魂,穿越到她的身体,她很安静的说,“爸爸妈妈”。

那口气有点像试探,又有点像质疑。

这出其不意的清晰发声,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

妈妈狂喜,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可能吗?这可能吗?

竟然毫无征兆的从宝宝嘴里蹦出,“爸爸妈妈”,四个连接词,口齿清楚,发音准确无误。

打死妈妈都不相信,但是,这是千真万确的。

妈妈急切的反问,“什么?宝宝,你会叫爸爸妈妈了?”

妈妈顾不上宝宝的反应,接着对外间去关门的三姐大喊,“姐!姐!妞妞会说话了,会叫爸爸妈妈了!哈哈哈哈…………”

“啥?你说啥?妞妞会说话了?真的吗?”三姨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急忙笑着进了套间。

“来来来,再叫一声,再叫一声,叫三姨听听”。三姨兴奋的不得了。

她可是迎接你的出生,又是你第一次开口讲话的见证人哦。

宝宝这时,也从刚才那种思考的状态回复到宝宝们自己的状态,看样子,她也在为自己开口而高兴呢!听妈妈和三姨两个人都祈求自己再次开口说话,宝宝稍顿,好像在准备一样,又开口道“爸爸妈妈”。

这一次,大家都听到了,包括对面床上的两个小表哥。

“呀,是真来,妞妞真会说话了!”

三姨高兴的合不拢嘴。妈妈更是骄傲的把宝宝举过头顶大笑。

“宝宝,你真是太棒了,你真是太太棒了”。放下来在宝宝的脸上左边亲一下,右边亲一下。

妈妈恨不得马上把这一喜讯 ,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

妈妈高兴的像个傻子一样,在房间里对着所有人念叨,“妞妞会叫爸爸妈妈了,会叫爸爸妈妈了,”

可能,每一个做妈妈的,听到孩子叫第一声,都是一样狂喜的心情吧!

所有的经历的劳累辛苦烦恼,在宝宝开口那一瞬间,灰飞烟灭土崩瓦解。

妈妈,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而带来幸福的,就是我的宝贝,妈妈的天使。


上一篇小小舞蹈家

下一篇宝贝自己站起来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