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章:冥想的两大类型——正念冥想与专注冥想

I)冥想的两大类型

提到冥想(meditation),多数人会首先想到打坐参禅,觉得这是宗教气息浓厚的一种活动,而心理学上所说的“冥想”是一种更宽泛的概念,是指平静心绪的行为。

冥想的核心宗旨是将身心带回到“此时此刻”。

很多人都有时而甚至经常这样的感受:

>头脑中千头万绪,感觉有数不完的待办事项;

>烦躁于不停地盘算今天明天后天的工作和生活,日复一日但又不敢停止;

>感觉自己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无能为力,不自觉地迁怒他人。

>不自禁地为过去犯下的错误而烦恼,怎么也停不下来;

>总是为已经发生再也无法改变的经历而懊恼。

以上情形都是在为“过去和未来的自己”烦躁,冥想则反其道行之,强调“觉知当下的自我”。强调让人们将分散的注意力集中到当下这一刻,集中到自己身上,不带任何情感与偏见,静静的接收和感知“身体的运作”和“心灵的悸动”。

只有当所有的思维和情感都停下来,只是观察到此时此刻的内心经历,隐藏在各种纷杂念头与情万千绪之下的自我觉知才会重新出现。这时,你会体验到的一种深刻的平静。伴随着这种内心的平静,其他更高层级的自我就会出现,爱、智慧、幸福与喜悦也会接踵而至。

意识就像一条水流,它会随着地形自然地变化其形体和流向,而后徐徐图之,缓慢而坚定地逐步改变它所流之地的地貌。冥想就是通过改变这条水流,进而改变你跟周遭世界的相处方式。或是和这个世界和解,或是和自己和解。

那么意识是何改变的呢? 是通过改变你的注意力来实现的。所谓眼不见为净,在我们的意识世界里,看不见的相当于没有。我们通过调整注意力忽略一些东西,放大一些东西,于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看法改变了。随之,在我们的意识中,外部世界的认知形貌改变了(类比于地形),进而我们意识流(水流)随着“地形”变化而改变了。改变后的意识流又反过来影响了我们对待现实世界的方式,对现实世界产生作用。


冥想的重点是对注意力的控制,根据注意力的指向不同,冥想被分为两类:

——专注冥想concentrative meditation;

——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

正念冥想,又名沉浸冥想,也被称作开放监控冥想(open monitoring),是一种在“专注于当下”的冥想方式。是一种当下的自我觉知,所以也叫作“觉知冥想”或者“内观冥想”。。

1)正念冥想特点如下:

——将注意力集中在此刻进入意识的所有情绪、事件、状态。

——强调开放和接纳, 对任何心理状态都不阻拦,不评判,开放性地接受。以一种知晓、接受、不作任何评判的立场来体验自己冥想过程中出现的一切想法和感受。

——核心特点在于“有意识地觉察、关注当下、不作评判”,因此与专注冥想的要求相反,又称“开放监视”冥想。

2)专注冥想特点如下:

专注冥想,也被称作注意聚焦冥想(focused attention)。

专注冥想,则强调注意力的集中, 要求冥想过程中尽力将注意力放在感受呼吸、重复词语(咒语)、想象图像等心智或感知活动上, 摈弃任何想法和感觉干扰。专注冥想是指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某个事物上,例如声音(如鸟鸣)、画面(如大海)、动作(如呼吸),达到忘我的状态等。

3)两者对比:
事实上, 各种冥想方式是这两者的结合体
, 更靠近前者就属于专注冥想, 而更靠近后者就属于正念冥想。

这两种冥想方式本质上是注意力转移形式不同:正念冥想——分散注意力,专注——聚合注意力。

冥想发挥效果的根本原理是对外界干扰的回避和拒绝,对外界纷至沓来的信息说NO,不再接受外部信息和外部压力。冥想是疏离外物回归自我的过程。

专注冥想是攘外,不再接收外部信息,正念冥想是安内,对当下的自我状态进行分析处理,诊治和恢复。

专注冥想强调注意力维持,旨在从意识上引发放松状态;而正念侧重监控注意,强调不作评判的接纳。

补充:觉知过程的RAIN理论

人对对情绪和思维觉知的过程遵循RAIN理论: Recognize觉察, Accept接受, Investigate分析, Non-identify自然觉知。另一说法,缩略词RAIN是正念冥想大师米歇尔•麦克唐纳(Michele McDonald)首创的,有四个步骤:

1. R(Recognize):识别到正在发生的事情,你当前的感受和体验。不要自我催眠,不要自我蒙蔽,不要暗示自己。比如你委屈的时侯,不要暗示自己——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多少受委屈,这很正常。

2. A(Allow):允许/接受体验的存在,允许体验就在那里,如其所是。不要刻意区别出哪些感受是不好的,不要刻意将你认为不好的感受从脑海中驱赶出去。不好的感受,也去认真体验。

3. I(Investigate):带着善意去分析你的感受,你的认知体验。不要将自己黑暗化,要使用正面思维,点亮自己的心灵。

4. N(Natural awareness):自然觉知,不再让自己的认知屈从于以往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