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理解的刻意练习,可能是低水平的重复而已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是每天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巴菲特就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查理·芒格

有人读了很多书,变成了高手;更多人终日学习,却依旧平庸。为什么?

今天是一个学习的时代,终身学习成为了响亮的口号。为什么我读了很多书,人生依旧迷茫;为什么我上过很多课,依然没有什么卵用?为什么我们在一个领域工作很多年却依然没有进步?

了解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要清楚什么是“刻意练习” ?

刻意练习是一种目的性的练习、保持专注、并通过反馈来纠偏,通过刻意练习走出舒适区,并保持强有力的动机。

什么是学习区?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

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才叫练习。持续进步的关键就是持续地在“学习区”做事。想想我们大多数时候是不是都在舒适区低水平的重复呢。

当别人跟你说,不要跟我说那些大道理,我都懂时,那么他多半是只在知道的层面,纵使看过很多书,听过很多课程,依然只不过低水平的重复,基本属于无效学习。

信息碎片化的年代,信息的获取似乎比喝水吃饭来得还容易,你以为你看过听过知道过,你就是懂了会了精通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查理·芒格的故事叫:   “普朗克的司机 ”

普朗克的成就,并不亚于爱因斯坦,他是1918年的诺贝物理奖获得者。

普朗克获奖以后,他每天奔波于各个学府及社交场合,演讲他的理论。连他的司机都熟烂于胸。

就对他说:教授呀,你每次都讲一样的内容,连标点符号都不带改动的。这样吧,下次到慕尼黑,就让我替你讲,你也歇一歇。”

在演讲台上,司机果然相当流利地背出演说词。当他走下演讲台,不想被一位教授拦住,请教一道难题。

这样的难题,司机连听都没有听过,根本无法回答,可他灵机一动,毫不在意的回答:“这样简单的问题,连我的司机也能回答!”

普朗克听了,立即上前来回答,教授听得心服口服。在归途中,司机对他说:

事实证明,我说的只是“知道”而已,您说的才是真正的“知识”。

我们很多人整天拿着不停的刷着朋友圈,不断被热点信息占据着我们大脑,貌似获取了很多知识,其实只不过是信息而已,你认为你不是普朗克的司机吗?

刻意练习者的成功公式:成功=核心算法(套路)*大量重复动作。

关于刻意练习被误读最久的一个概念就是“一万小时定律”。但事实上成为高手,“一万小时”毫无意义,真正的关键根本就不是训练时间,而是训练的方法。

你可能听过莫扎特的故事:莫扎特的杰出并非天然,其父为优秀音乐家,在培养其姐姐成为优秀钢琴家后,转而用心训练莫扎特;莫扎特被视为天才的“完美音高“ 。

想当然认为”一万小时练习“就能达到天才的效果,背后很多细节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信息不对称

人们对传奇故事本能的向往

宣传者的动机,只抓取极具震撼力的片段,省略掉诸多细节

智力有高低,但高智商并不必然导致杰出

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习的技巧,关键在于有目的的练习

《刻意学习》这本书告诉我们,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之间的本质区别,并不在于掌握技能的熟练程度,而在于是否掌握了套路。

什么是套路?人们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绝非是零散的信息和随意的动作,它们大都具有某种“结构”,这些结构就是套路。

会下象棋的人都知道,一个专业选手大脑中收藏了有很多招式和棋谱套路,在遇到不同的情况会调用大脑当中储存的不同招式,他每走一步看似废棋,实质是为后面埋下重要伏笔,最后让你死的毫无察觉,这也是他在大量的刻意练习当中习得套路。

为什么你上网搜索了一堆象棋套路和技巧却没什么卵用呢?按理说照着这些套路去刻意练习后也能达到专业的水准呀。这里我泼你一盆冷水,你学不会,因为你光有套路刻意练习仍然不够,你还得需要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得到”即时反馈“ 。

什么是”即时反馈" ?当你在练习一项技能时,  有效的反馈是对我们能力水平最直观的体现,一旦有错误,立马就给能给我们指出来。就像是我们在学车的时候一样,教练坐在我们身边,一旦操作错了,立马就给我们指出来,然后我们能够不停的去纠偏。

即使你已经在有意识地反复刻意练习,你仍需要一个教练对你的练习进行及时反馈。

任何一个人都看不清自己,如同你永远不可能拔着自己的头发从地上站起来。

为什么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球运动员、高尔夫运动员、篮球运动员都需要教练?他们自身的水平不是足够高了吗?

这就是教练的好处了,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来帮你认清自己。在刻意练习中,在有及时反馈的情况下,一个人的进步速度可以非常快,而且是实实在在的。

邮轮比赛前,我自认为通过刻意练习,把稿子背的烂熟于胸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当在我们小组中模拟的时候,我们小组指出了我像手势、站姿、眼神和说话的方式存在诸多缺陷。然后组长在根据我的缺陷有针对性指出我的不足进行纠偏,最后演讲过程中我表现的相当出色,并顺利通过晋级比赛,这就是即时反馈带来的效果。


 刻意练习的关键是随时获得有效的反馈。你需要一个旁观者,他不见得水平比你高,不需要经常跟你谈心,不用激发你的战斗热情,但他必须给你提供三步反馈:演示一遍正确动作,表现一遍错误动作,再让你演示一遍正确动作。

刻意练习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敢于迈出从舒适区往外走的那一步。你不但应该在“学习区”刻意练习,你还要研究、工作和娱乐都应该在“学习区”。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到?因为它需要你跳出舒适区,不断学习。它很难。

越聪明的人,往往越无法养成这样的能力。他们宁愿去花精力自圆其说,而不愿意自我精进。

这样的人注定要一生在低水平重复中度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