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知退让,当春乃发生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绝世美女,中国女演员夏梦离世的第二天。因为大美,她半生都被贴上“金庸梦中情人”的标签,是的,金庸确为之倾倒表白,甚至还为之甘愿做小编剧。这样的美,让人惊艳咋舌,做人又是滴水不漏地低调谦和,为她赢得了好名声。

导演李翰祥曾说:“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就是夏梦。”

金庸的点评更绝:“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她自己却说:“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有多漂亮”,并说“不记得又什么因为长得太美有太多人追求的困扰”。

做演员见好就收,嫁作商人妇便退出演艺圈,对后来者金庸的追求礼貌拒绝且表达欣赏。电影研究者石川曾评价她这样的做法:“是传统士大夫心中理想女性的化身,又是继承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国文人家国梦想的梦中情人。”

隐去银幕光环并不代表彻底放弃追逐自我。1979年,夏梦将自己和丈夫花了半辈子心血的家族制衣厂贩卖,再加上自己积累的积蓄,创办了“青鸟影业公司”。在公司初创时,夏梦还请来了金庸题词,此时他两人已是多年知己之交。

后来系列成功的电影问世证明,确如导演许鞍华所说:“夏梦的智慧比她的美貌更加出众。”

这样的美貌和出众,一直用“收"的姿态在绽放。这十分符合东方文化的温良恭俭让。越是自带光芒就越是退让,好让世人接纳追寻。本身也没有错,满招损、谦受益。

如果已得到了心中向往,躲进小楼成一统不仅可以让技能精进,也挡去了各种雨雪风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同意完完全全地彰显自我,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除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没有得到心之所向,就更要低调谦虚练习内功。

不刻意低调,其实和不刻意高调一样,应是一股自然做派。我见京城著名“流水席”——黄门宴创办人美食家黄珂,这样一个宴请八方来客,贩夫走卒与名人雅士共饮的京城文化符号,在熙熙攘攘的食客中安详又镇定,寡言少语。大家称之为“珂爷”,不管是何方显贵,以及艺术大家,对他都真心尊重,身前身后传颂他独特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他是强大的组织者,不让任何一个人受到冷落,又是合理的退让者,不让热闹埋没了自己的清净。是主人,也是让你可以忘记主人的“背景”。

酒喝到一半,他转身走了。寻过去一看,他一个人躲进没有灯光的房间,对着电脑下围棋,一个人、一支烟。

连主人都可以退让,客人就更舒畅了。“先说我这里的第一道规矩——就是没有规矩。”黄门宴开场前他会讲几句话,但这句话讲完,往往就没有什么高调的话了。众人热闹非凡的间隙,他偶尔枯坐着发呆。

不自我彰显的人,常常被他人彰显。人们爱这种舒适的态度,看到灵魂里的丰裕安详,似一汪浅浅的溪流,静静流淌在山谷。所以我们爱谦谦君子,爱空谷幽兰,爱人淡如菊。是独有的东方风韵。

自是可以惊鸿一瞥着出现在聚光灯下,但没有收,放就难得极致。在互联网创业圈浸淫久了,看到太多急功近利,欺世盗名着迅速获得资本回报之人,价值观难免扭曲,仿佛实干低调不再被时代需要,不仅不被需要,还成为了一种人格缺陷。但其实,真正走到最后绽放异彩的人,都有善于隐藏的气质,只不过,男人比女人更懂得隐藏,有猎人的天然气质。

回到女性之如何这个命题上来,美艳如夏梦这样为人低调是一种处事智慧。如果你只是寻常女生,那么我要恭喜你——拥有机会磨练内功和品行,外貌的自然随和不仅可以为你赢得更加真心的友情,也会更容易让你获得长长久久的爱情。是真的。男人爱找美貌女子谈情说爱,往往娶回家的,却是拥有良好性格和教养的中上之姿的妻。上帝极少同时赋予一个人美貌和智慧,红颜薄命和情深不寿一个道理,如果想要获得幸福,美,也是需要藏拙的。演绎明星除外。

有种不经意的美,也有种不自知的美,好过刻意显露出来的大胸长腿,和几经PS的大眼睛锥子脸,总有一种盛装推销的廉价之感。愿你如安静陈列,低调自持的奢侈品,美得不卑不亢。或如山谷里恣意绽放的花朵,自在天然,不因是否有观众而盛开,或凋落。

知退让,不仅是修养,更是种自信和风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