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的世界 13 海牙·师徒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海牙·师徒

文/大狗


年末,我离开了埃顿,赶往海牙。

凯的事情使我和家里的矛盾愈加深重,虽然我试着和父亲理性地沟通,可真说起话来,必然会吵,次次如是。

另一方面,我也早做好了投奔安东·莫夫的打算,我心里明白,光靠自己的练习已难以提高,我需要他人的指点。

来到海牙,我租了间屋子,改作画室。在表哥莫夫的帮助下,一切都进行得很好。他很喜欢我的画,并鼓励我坚持自己的原始风格,不要为那些画商的口味所左右。而我既可以到他那里学画,时不时还能去布尔克利画室练练。油画,水彩,对这些我从未涉足过的东西,他都给了我渴望已久的指导,这真是梦寐以求的状态。

与高涨的绘画热情不太协调的是我的生活。提奥答应每月给我寄来一百法郎,可眼下汇款的日子还没到,我已身无分文,吃饭都成了问题。我不想再麻烦莫夫,无奈之下,只好去求特斯提格,莫夫的画就都是卖给这个画商,早晚有一天,他也要为我的作品付账,可如今我只能谦卑地借点救命钱。

我刚到的这段时间,莫夫正开始创作一幅大作。随着作品的进展,他的情绪也颇有起伏。从开始的态度冷漠到后面的情绪高昂,甚至兴奋过度,整个过程好像是由不同性格的一队人串在了一起。画家还真是有趣,每人都有着奇妙的特点。像我新认识的德·鲍克,此人正好跟我相反,衣着体面讲究,家境富裕,很善于画风景,但是他的创作缺乏激情,对人物的掌握也不够到位。还有韦森布鲁赫,这是个很尖刻的家伙,他对不赞同不赞赏的东西会毫不留情地批判,以至于和特斯提格产生了矛盾,但他的作品非常优秀,从来不愁找不到买家。

很幸运,我与科尔叔叔取得了联系,他常到海牙来给他的画店补充作品。意想不到的是,看过我的画后他竟然订购了十二幅城市风景画,这将是我第一笔靠画画挣到的法郎!

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莫夫表哥对我的态度突然冷漠起来,有时甚至流露出几分厌恶。他开始变得“忙碌”,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相处的时候也出现了摩擦,我们甚至能因为一个石膏模型吵起架来。他不再像我刚来时那样关心我了。不久前的一次谈话,他竟然夸张地学起我的举止动作和说话习惯,并不屑地说我就是那副模样。

到海牙以来,特斯提格时不时会到我的画室看看情况,一面念叨着我必须自立来养活自己,一面又说我的画这里不行那里不行。我真怀疑他是有心要帮我,还是只想来看我的笑话。

就在和莫夫的那次谈话里,他无意说到了一个只有特斯提格对我用过的难听词语,我顿时意识到了些什么。我问他最近见没见过特斯提格,他说没有。可随后他不小心说漏了特斯提格对他新画的评价。那个小人,莫夫显然受了他的影响,我很无奈。

后来我再见到特斯提格,他竟然声称要写信劝提奥不要再给我寄钱,还说什么这是为我好。我真是看透了这个虚伪的家伙。

就这样,和莫夫短暂的师徒关系结束了。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