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到底是什么 过敏之后怎么办(二)

图片来自网络

之前分享了过敏、过敏反应和研究课题组的研究,包括环境学家、免疫学家、儿科医生的研究成果,详见过敏是为什么 过敏之后怎么办(一)。本篇继续分享其他专业学者在过敏领域的研究成果,希望对大家有参考价值。

01

肠胃病专家的研究

世界顶尖肠胃病专家沙纳罕教授介绍到,之所以有“微生物”的名词,是因为细菌等虽然体积微小到我们肉眼看不见,但是它们确实是存在的。这些细菌当中,大部分生活在我们人类的皮肤、口腔、体腔内,但,绝大多数都在大肠内,即结肠内。我们普通人身上的细菌量多到惊人,大家对微生物的数量并不确定,但科学研究表明,他们的数量大约是人类细胞的十倍,也即是说,一个人身上会有数以亿计的细菌寄宿在人体内外,是多少呢?千亿。这些细菌无处不在。

通常我们认为细菌是有害的,因为它们导致疾病、使食物腐败,但实际上的情况是,它们对我们很有益处。细菌产生重要的营养素并且帮助我们消化,同时呢,为我们提供抵御感染性微生物的保护。

因此,在医学中,它们被称为“被遗忘的器官”。

这里我们要回到上一篇提到的两个家庭研究对象。摄制组在他们的家里家外成员身上都提取了样本,细菌的。研究员林赛在召集大家学习研究结果的时候提到了细菌的多样性。细菌的多样性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琳赛借助肠道解释道,每个人的肠道都是一个异常惊人的复杂生态环境,实际上世界上最密集的生态环境群就是我们的内脏。

现代生活逐渐提升,但是我们内脏的细菌多样性却越来越少,比生活在原始生态环境中的部落人少很多。这些可以从我们日常习惯于吃外卖、单一的食品有关。部落人体内的细菌多种多样,并且他们不容易过敏,如何知道呢?这些部落人中,一千五百人中会有一个人过敏,而英国是三个人当中一个,中国目前是十个人当中一个。

许多研究表明,过敏症患者体内的细菌多样性比健康人低。同样,最新的研究表明,缺乏细菌令我们更容易过敏。

02

环境学家的研究

马斯兰副教授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做了一项特殊的研究。借助小白鼠,教授研究了无菌小鼠和正常小鼠之间的表现,无菌小鼠身体内外没有任何微生物。在培养一段时间之后,无菌小鼠与过敏原接触后产生了惊人的后果,过敏原是屋尘螨,送入小鼠鼻子下面呼吸,然后,教授观察了他们的肺部。一般小鼠吸入空气后肺部周围都是气泡,就是我们说的肺泡,而无菌小鼠吸入后,肺部周围分泌了很多粘液,这些粘液的出现使正常的呼吸变得特别困难。并且,图片中显示,气泡周围有很多炎症迹象,也就是在过敏性哮喘反应中最危险的那类细胞之一。这个实验向我们展示了在完全没有微生物的状况下,生命体更容易过敏。

一般情况下,与无害细菌的接触,有助于抑制免疫系统过激。当我们与微生物接触时,能引导免疫系统正常发展,这样它才知道在病原体侵袭时如何防御。更重要的是,不对环境中的无害物质,比如花生、花粉做出过激反应。如果生命体没有经过这种免疫训练或者训练较少,就可能导致过敏的几率增加。日常生活中没有细菌的接触,我们的免疫系统可能过度反应。

研究表明,接触细菌训练的最好时机,其实是生命体被分娩的时候,即出生之初。对于人类来说,出生后一年内是微生物健康的关键时期。一般我们会认为在母体时的时候,出在无菌状态下,但出生的过程和出生后会带来巨大变化。孕妇在生产的过程中体内输送婴儿的管道会发生很大变化,慢慢从母体中脱离的过程会增加乳酸菌。而研究表明乳酸菌有助于抵御过敏。当婴儿从产道出生的时候,从头到脚都会覆上细菌。实际上我们身上的第一批抗敏微生物与我们同步出生。在英国,每年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是通过剖腹产诞生,他们所接触的大多数细菌来自皮肤和医院物表面,而非产道。在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剖腹产比顺产婴儿患哮喘比例高52%。

现代研究表明,母乳中蕴含近七百种细菌,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过敏。

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担心的是,儿童身上仅有的细菌却遭到攻击。

03

免疫学家的研究

生态系统健康的肠道菌群需要多样性,而现代医学的进步之一就是摧毁这些多样性,而这些多样性的被摧毁,经常伴随着灾难性后果。

现代医学中的抗生素用途之一是杀死感染性或有害细菌,但是它在起作用的同时也杀死了体内的有益细菌。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就可以损害体内微生物的多样性,这样的后果是,不仅让我们更容易被其他感染物侵袭,也威胁我们体内长期微生物的健康。多项研究表明,一个人越多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幼年时期,比如婴儿期或一岁左右,过敏的几率就越高;给一岁以下的婴儿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其患湿疹的几率增加40%。

人体体内的微生物组训练了免疫系统,帮助它成熟,因此微生物组的被破坏,很大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失调。有研究表明,现代生活让儿童无法接触到免疫系统所需的细菌,这一问题对过敏的儿童尤为严峻。

地平线实验组发现,在参与实验的两组家庭中,大多数过敏的儿童都缺少一种重要细菌:不动杆菌。而其他相关研究表明,患哮喘和湿疹的人都可能因缺少不动杆菌而过敏。不动杆菌能训练人体免疫系统,但不是唯一一种,双歧杆菌也是。有研究表明,五岁儿童患湿疹,他们在婴儿时期所携带的双歧杆菌比例比健康儿童低28%。出生之后用抗生素是导致双歧杆菌减少的原因之一。如果孩子出生的时候被放在ICU看护,就会使其失去从母亲那里获得有益菌,从而使其暴露在有害菌中,比如肠杆菌。患敏群体体内的肠杆菌较一般人体体内高。

04

过敏之后怎么办?

提高体内细菌的健康度。比如,多食用益生菌,使用多种多样的蔬菜水果。一项研究表明,未来治愈过敏的方法可能就是,将你体内的细菌换成健康人的,即将健康人的粪便通过处理移植到病人体内,补充身上的细菌,从而改善肠道,这种方法对肠道菌的治愈率是近90%。

提高接触细菌的多样性。比如多出去走走,接触自然环境,散步、爬山、游泳等等,你可能没有注意,现代人待在家里的时间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中的90%,多么恐怖。所以,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一番新心境和一个好身体。

注意个人卫生。过敏的时候不是让去除所有的细菌,而是适度保持清洁,无论室内外,都要能够做到接触物表之后立即清洗,包括饭前便后吸收、用流动的水冲洗等等。

保持好的心情。生病是我们最情非得已的事情,但是无论怎样,好的情绪和状态是免疫系统应对侵袭的大环境,就像一个场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正处在过敏症频发的时代。 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湿疹、花粉过敏或哮喘。在英国,每天有三个人会因为哮喘而丧命...
    梦想是竹林和草原阅读 1,111评论 11 6
  • 那些被我们误解的“伙伴”——“幽门螺旋杆菌”Part 6 天文物理学中有一项重要的发现就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它指的...
    whosyourdady阅读 742评论 0 0
  • 本来有些事情发生了,我觉得有些难过,心里闷闷的,不开心。身体比我反应更快,直接发烧了…每每都会发现我的身体很神奇,...
    黄诗韵17觉醒阅读 325评论 0 6
  • 今天是2016年6月6日,走到石拱八里桥,近距离接触和见证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经常路过经过却不曾近距离这样仔...
    闲淡山人阅读 350评论 8 6
  • 原来的家,已经没有的原来的感觉,现在的,也没有了温暖。 总感觉不过是流浪在人间,无家可归。
    无敌仁者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