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到底是什么 过敏之后怎么办(一)

我们正处在过敏症频发的时代。

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湿疹、花粉过敏或哮喘。在英国,每天有三个人会因为哮喘而丧命。有时候无论我们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完全彻底地避免过敏。

每年有两万多人因此而住院(不加门诊医疗病例)。


图片来自网络

01

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过敏?刚出生的婴儿怎么也过敏?

在解释为什么过敏之前,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过敏反应是什么以及过敏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反应。

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是免疫系统的异常反应,本身它是要帮助我们抵御细菌和病毒,而异常后就变成了现在的对付一些对身体并无害处的物质。

相信有过过敏经历的人如果多了解一些就会发现,不管过敏原是什么,导致的身体反应几乎相同。这里就需要提到一个过敏原检测方式,皮肤点刺测试,这个操作就是把各种过敏原通过注射的方式导入体内来引起病人轻微的过敏反应,如果身体对这个有反应,就会在对应的标记位置起红疹。接触过敏后,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反应,会引起被称为疹块及红斑的反应,就是很痒的小包,外面发红,有些甚至会致命。

过敏反应的红疹一般会出现在皮肤表层下面,这时候就是一种称之为“组胺”的释放。组胺对身体的不同部位产生不同的效果,皮肤里的组胺就会引起瘙痒,皮肤深处则会引起肿胀,在医学上称之为“血管性水肿”。而这种水肿一旦发生在舌头部位或者喉部就会很危险。如果你一不小心引发了全身型过敏性反应,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其他的严重反应可能包括血压降低,甚至生命危险。

02

一个专业课题组的研究

地平线摄制组用非凡的实验来挑战科学的最前沿。他们研究了两个家庭,家庭里的孩子们都患有过敏症状。为了研究清楚为什么人们会过敏,这个摄制组详细调查了这两个家庭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习惯、家庭卫生环境、饮食等。

摄制组在家庭成员身上和家里装了很多微型摄像头,并用全球定位系统追踪家人的行动,以便研究课题组知道他们去到哪里和做了什么,以此帮助他们推断过敏原因。

回到地平线研究课题组对两个家庭的研究。

这两个家庭里面的孩子(暂时叫小宝、小贝吧,他们是外国友人)分别对各式各样的东西过敏,一个孩子对坚果、猫、狗和尘螨过敏;另外一个对鸡蛋、奇异果、牛油果、香蕉、奶制品、坚果、豆制品,最后孩子爸妈问他,“还有很多吗?”孩子回答,“还有很多很多”,孩子的妈妈在爸爸旁边补充说,“乳胶、灰尘、猫、狗、花粉、马”,“过敏原很多。”虽然他们两个是面带微笑对着镜头说的,但是只要有过经历的个人或者家长,都知道这么多过敏原背后意味着什么。

过敏给家庭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

小宝家

1、小宝妈妈每天清洁吸尘两遍,只要有空余时间就打扫房间;

2、专门为他定制了一张让他接触不到地下灰尘的高床;

3、每天清洗小宝的毛绒玩具,确保它们一尘不染;

小贝家

1、小贝有一件连身的裹腿,为了不让他的腿露在外面接触尘螨等;

2、小贝妈妈为他准备的所有衣物都是纯棉的,孩子还穿一身能够盖住手的防湿疹一体装;

3、小贝妈妈为他买了巴拉克拉瓦帽子(只露出脸的一部分,通常是眼睛和嘴巴三个空),但是小贝比较抗拒;

4、小贝每天需要泡澡十到十五分钟,然后去客厅,妈妈给他擦乳霜;

最后小贝妈妈的心声,“很难面面俱到,但是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习惯了。”

其实以前我们没有见到过这么严重的过敏,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了呢?孩子们的家长,尤其是爸爸会思考说,“我们会不得不思考,是不是我们过往的时间里不经意之间对我们的孩子们做了什么,或者让他们穿了什么而导致的。”妈妈说,“我常常自问,是不是生孩子时候出了什么问题。”话语中透漏着愧疚和歉意,以及不得其解。

03

环境学家的研究

接下来是南安普顿大学的教授的课题。他研究了近二十年里的过敏人群,在他的描述中,过去的三十年里,过敏症剧增,比如哮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病人不到1%,而到了八十年代,多数研究显示哮喘患病率升到了10%,这中间儿童患病率为12%-13%、成人患病率是7%-8%。现在的英国人当中,25%-30%患有一种或者多种过敏症,从花粉症到哮喘,从湿疹到食物过敏。曾经罕见的过敏如今却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教授说,过敏的增加不是遗传原因,因为基因不可能在三十年内改变,基因的变化通常需要几千年。因此,一定是生活环境的某种变化影响了我们的基因,导致了过敏症。

环境的变化的实例被证实,如果一家人从发展中国家搬到发达国家,过敏的可能性就会增高。另一项相关研究表明,移民到达发达国家十年后,患过敏症的几率猛增三倍。因此城市化或者西式生活的某些因素导致过敏几率上升。

04

免疫学家的研究

罗克教授认为,不像是基因的问题,也不像是环境污染的原因,也不能用缺乏维他命和日晒来解释,似乎也不是仅仅因为与过敏原的接触,因为我们时刻都暴露在各种各样的过敏原中。教授认为,是环境的某方面发生了变化,导致了过敏变得更加普遍。这个原因就是,环境中的细菌变化。

以前我们的研究说,卫生条件的改善使得孩子们避免了与细菌和微生物的过多接触,因此他们不会被感染。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们缺少与细菌的接触,身体缺乏抵御过敏的训练。也即是,“我们过分干净”。

世界上最多产的生物,是导致过敏盛行的原因,比如,细菌和真菌这样的微生物。我们的生活当中到处都有微生物、细菌,这些细菌微生物当中有很多对我们有益。这里要特别注明,细菌并不是都是有害的。如果你这么认为,请现在开始纠正一下自己的认识。

教授认为,现代生活方式让人们远离了有益的微生物。那些我们祖先经常接触到的传统细菌“老朋友”现在被隔离,因为我们住在由玻璃和钢铁建筑的混凝土房子里,使用生物杀虫剂和粘合剂处理过的特殊材料。也就是说无论细菌、真菌还是病毒,这些古老微生物的改变才是症结所在。

教授指出,问题不出在童年缺乏感染上面,而是出在缺乏与古老微生物的接触上面。我们在进化过程中必须接触的微生物,它们为我们的免疫系统提供数据,让它知道,什么时候和物质该做出反应、什么时候不用做出反应,防止免疫系统干蠢事,从而建立正确的调控通道。

05

明日待续

1、细菌对过敏的作用

2、当人们过敏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