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8 - 感赏与投射(77)品质教育需跟随孩子的心智成长

张志平师姐分享:

9.培养孩子的美德不能急于求成

    道德的培养和智慧的积累一样都要经过缓慢的成长过程才能达到。

    大家都愿意拿“天真无邪”来形容孩子,从孩子掌握知识的多少来看,这句话是对的,但从孩子的冲动来看,这却是值得怀疑的。有人做过实验,把一群孩子放在一个环境里任其发展,时间一长,他们便开始像成人一样厮杀、斗争。孩子不是从出生起就具有美德的,因此,父母必须给孩子提出一个善的标准,并且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去施加影响或通过自然惩罚的方式去教育他。

    光有这些还不够,父母要格外注意教育的节奏,不要急于求成。好的道德品质总是随着孩子心智的成长而慢慢形成的,不论智力的早熟还是道德的早熟,都存在有害的一面。我们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些童年便被称为模范的孩子,长大后反而变坏,而一些能为人表率的成人却往往从平常的孩子中长成。高尚的德行,应建立在与之相应的智力、体力、经验和心理基础上,否则,孩子会在以后的生活中仅有美好的愿望而无实施的能力。

    如果父母能明白,道德的培养和智慧的积累一样都要经过缓慢过程才能达到,那么,他们在面对孩子的缺点时,就能耐心地教导孩子而不是责骂、恐吓了。简单粗暴的打骂式惩罚,即使是最不开化的野蛮人也能想到。 但想要有效地执行一个理智而文明的教育,父母便需要在心智上努力:多点钻研,多点机智,多点忍耐,多点自制。要经常换位思考,想象某种行为如果是成人做的会有什么结果;要分析儿童行为的动机,分辨哪些是真正好的行为,哪些是冲动为之;同时,还必须保持谨慎,不能把不好也不坏的行为都看成是恶行,或是把孩子的问题看得比实际情况更糟糕。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情,你必须改变你的方法去适应他而不是让他来适应你。并且随着孩子的成长,你还要不断地修正你的教育方法。有时候,一种做法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这时请千万不要气馁。尤其是面对那些曾经被不公正对待的孩子时,你必须有耐心去接受一场长期的考验,因为唯有这样,才能够得到成效。

    你不但要经常分析孩子们的动机,还要时常反省自身,分清楚哪些想法是出于做父母的真正关怀,哪些是出于自私、好安逸、想保持威严的冲动。事实上,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教育的过程。你必须学好这门最复杂的学科--你的孩子、你自己和社会中所表现的人性及其规律。

无论教育孩子哪个方面,都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拔苗助长。就像锦明老师说的那样:慢就是快。道德品质教育还要跟随孩子的心智成熟情况,什么样的心智水平才能要求什么水平的道德品质教育,不然孩子不理解或做不到,会产生困惑或反感,以后可能产生逆反心理或没能力去做。

————————

儿子前两天有些情绪急躁,不愿和我们说话,而且睡觉时间也有些乱。我开始的时候就有些不开心的情绪。后来我就舒缓自己:毎个人不都是有情绪低落或急燥的时候吗?我自己不也是这样吗?有时就会对老公发泄一点情绪。同样老公这个星期的情绪也不太平和,其实我知道是因为他上周末出去学习紧张没休息,回来立马上班。而且因为两天没上班,病人也会多一点,更累。大人也是这样的啊。

前天晚上儿子和一个朋友电话聊天,我知道了儿子心情不好的原因。因为近几天是世界 esports, IG 的终极比赛,儿子为了观看而睡眠时间乱了。我记得儿子以前说过,在这期间玩游戏容易升级。在前晚儿子和朋友电话说他没得到升级而且降了。因为是团队合作,他很难控制尽管他做的好。这下我知道儿子所心情不好的原因了:游戏没升级反而降了;因为跟随比赛,作息时间混乱了而且睡的应该也少。

儿子和这个朋友聊天聊了很长时间。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聊了很多以前他们两个在同一个学校的事情和朋友。俩个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的朋友,说起过去在一个学校里的故事,开心地说说笑笑。我相信儿子这朋友和他的家庭都是儿子的贵人,非常感谢他和他的家人对儿子的陪伴和帮助。

他们聊到某个朋友,听儿子笑着说这个朋友以前毎天晩上都打电话问儿子数学。哈哈,难怪这孩子的妈妈知道我们在卖房子,几次让我搬到她家附近,让我儿子去和她儿子上同一个高中。她儿子高中也不再上那个私立学校了,上了家附近的公立学校。可怜天下父母心都一样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好的朋友可以在学习上相伴相互。我也很开心儿子可以帮助到别人,也感谢儿子的朋友们陪伴着儿子一起成长。

可以看出,儿子对学校的焦虑伤心和抵作心理已经消失了。我自己也是,以前一想到儿子以前在学校的日子和事情就伤心的难以承受,以为儿子的那些快乐时光只会成为永远的记忆,不会再现。现在看着儿子一天天的成长改变,看到儿子一天天开心起来,我们的幸福快乐生活又回来了。而且因为学习,懂得了更多,现在的我和我们的家比以前更加开心快乐。儿子的未来是光明灿烂的,我们家是美好温馨的,对儿子以前的学校的事情又重新开心起来。而且坚信,儿子会比以前更加优秀。现在的我学习了,我会把我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教育关注儿子的适应以后的社会能力更加完善上面,会更关注儿子女儿的道德品质教育,会关注儿子的学习兴趣,成绩不会太关注了。

这也再次让我认识到了,儿子有时情绪变化基本上都是有原因的,事情过去就会好的。做为父母应该平静接住孩子的情绪,不能自已也跟着闹情绪而增加孩子的情绪。

前天晚上儿子看完比赛,早晨才睡。睡前让我弄早餐,等我弄好了,儿子已经睡了。大概是前几天跟比赛和忙升级,没睡好没吃好,昨天整整睡了一整天,傍晚起来情绪明显好转,吃了二份(二十个)chicken nuggets from Burger King. 然后告诉我今年 国际上esports 比赛中国队赢了,欧洲第二,北美第三。爸爸也插进来说,他也知道中国赢了,因为他的一个年轻病人也兴奋地说着这件事。感赏爸爸的改变。爸爸以前是绝不会参与我们说这些事情。爸爸以前一直以为聊这些是浪费时间,现在改变了不少了。儿子说北美 esports 一直烂。我说今年第三不是挺好的? 儿子说今年是北美的最好成绩,一直烂,第三也烂。我无话可说,儿子你要求不能太高呀,你一直都是这样的对自己,这样的生活会很累的。一个人不可能样样在顶端,享受努力的过程,结果不在顶端也是接受和开心的。妈妈我过去对你的教育有失偏颇,我们慢慢改正好吗,我亲爱的儿子。我知道我过去的教育失误,你和我改起来都需要一个过程,尤其儿子你需要一个过程。接受平凡,快乐才会长久。

❤️❤️❤️❤️❤️❤️❤️❤️️️️❤️❤️❤️❤️

感谢宇宙让正能量时刻流经我,流经我的儿子女儿老公,流经我的家,让儿子、女儿、老公和我每天都喜悦满满

感谢锦明老师和紫雨老师。感谢师姐们的引导和家人们的陪伴相互支持

请宇宙加持提升稳定我正能量,接受我的下单然后快递给我

投射女儿放松心情,在工作上寻找到最有效的方式,得到贵人们的相助,很好地完成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赏识和尊重。

投射儿子对妈妈温暖体贴关心

投射儿子遇上贵人们开导引导儿子去学校交际更多的人,学习更多的人生和社会能力,获得更多的朋友,学习获得更多更广范的知识

投射儿子的各种朋友们和我们家里亲人,能引导儿子,成為兒子的貴人幫兒子開心重返學校學習、交友、和更多的人接触,再成學霸

投射儿子接受父母的道歉,接受父母的爱

投射儿子说话文明礼貌用语,态度彬彬有礼。

投射儿子理解父母的爱,尊重父母,孝顺父母。

投射儿子减少游戏时间,网络时间,多多出门活动,健康长高

投射儿子意识到外面的世界比家里要精彩太多,走岀家门,拥抱阳光精彩的家以外的世界

投射老公慢慢感受和接受我正在学习的正能量磁场

投射老公聚焦儿子的优点和闪光点,无视儿子的缺点和不足

投射儿子每天和爸爸妈妈多多聊天,增进感情

投射儿子每天走路跑步运动或者打球至少三十分钟,也注意多喝水

投射儿子再捡起打网球,多运动锻练身体

投射儿子继续捡起音乐弹琴唱歌,儿子你这么有天份

投射儿子夜里睡觉,也让家人有一个好的睡眠时间。正常吃饭运动,多吃水果蔬菜

投射儿子开心快乐健康,心情平和,多和朋友和外人接触

投射儿子多多和家人外岀吃饭,外出活动

投射儿子聚焦自己和别人优点和长处,对自己对别人心态平和,包容自己和别人的过失和不同观点,不急不燥

投射儿子尊重别人有礼貌,也被别人尊重

投射儿子文明用语,阳光 自立 自强 有能力

投射儿子未来事业有成

投射女儿多多理解,目前父母把精力多多放在弟弟身上,因为弟弟在青春期

投射老公身体健康,事业继续发展,钱宝宝长住我家

投射姐弟俩关系继续融洽,相互变成好朋友

投射姐弟俩高能量同频共振,相互理解和包容对方

投射女儿能够继续帮助儿子的情绪平和快乐

投射女儿幸福快乐

投射女儿学到她想要学的东西,得到她想要的关系,找到一个对她好、有品味的男朋友

投射我自己学习得到更多的正能量磁场,家庭温馨 关系乐融融,

投射自己身体健康,保持好身材,开心快乐,正能量满满

投射我自己工作顺利,和老板、同事关系融合

投射全家人都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工作学习顺利

投射房子以好价格快快卖出

请宇宙给我我的最佳利益

感谢宇宙爸爸的大正能量加持我和我的家人。请宇宙爸爸给我儿子大大的正能量让他开心健康平和,开心去上学。

爸爸妈妈爱你们,宝贝女儿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