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四川贵州重庆交界处人迹罕至的绝美风景,天生丹霞窄脊赤水天心桥

在四川省、贵州省、重庆市交界处有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森林,这里有无数的飞瀑流泉,这里生活着众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这里是中国最大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区,这里就是贵州赤水。虽然说贵州赤水市已经开发出不少风景点,但是其绝大部分地域的风景仍然藏在深闺中无人相识。这其中就有一处名为“天心桥”的地方,据说这是一处巨大的天生丹霞窄脊,民间还有不少关于此地的神秘传说。可是此处丹霞窄脊位于人迹罕至的地方,就是赤水本地人也很少光顾,赤水市至今也很少有关于这里的风景图片。我被这里的神秘吸引,开始了对于“天心桥”的探秘之旅。

贵州赤水郁郁葱葱的大地

“天心桥”在赤水市葫市镇金沙沟支流甘沟的源头大山上,在森林植被茂盛的贵州赤水地区,想要从沟谷透过层层遮蔽的树林看到它几乎不可能,只有登上山峰的峰顶才可能得以望见它的真容。而“天心桥”周围都是万丈悬崖,想要直接从它山脚下的甘沟往上攀爬是更加不可能的。我也只得从它周围几座相对容易攀爬的大山着手,其实这些大山都是没有人烟的原始丛林,丛林里厚厚的落叶很是湿滑,而且到处长满戳人的枝杈。虽不敢说九死一生,但却是有惊有险,我和朋友几乎是连爬带滚上山和下山的。这几座山很多地方都是几乎成九十度的悬崖峭壁,一有不慎便会万劫不复。

攀登的山峰之一
攀登的山峰之一
布满枯叶的丛林之“路”
山巅被雷击而成的枯木

虽然说这几座山峰的攀爬是一路的疲惫、一路的险峻、一路的蚊虫蜇咬,可是当登顶这几座山峰眺望到“天心桥”及周围的美景时,这一切又都是值得的。“天心桥”其实就是其周围几条山梁组成的“H”形中间的那一横,那一横是一条长400多米,宽仅为1至3米的天生窄脊山梁,两边是巨大的丹霞红岩绝壁构成的不见底的深渊。“天心桥”窄脊上有条荒芜的山道,那是上百年来山民采药行走而成的“路”。人行此道,心神不宁,当地相传“凭天理良心,能过此道,即渡对岸”。山梁的石壁上刻有古代的“天理良心”四个字,示意善良之人方可过得此处。据说这“天心桥”上还立有一座“亡灵碑”,以此吊慰在此跌落山岩的几十位山民。

“天心桥”两边的山峰间,各有一处从海拔近1400多米的雷家坪台地和牛石山台地上飞流而下的瀑布,瀑布形成的白练长约1000多米,瀑布下便是赤水桫椤国家级保护区的甘沟景区。雷家坪台地和牛石山台地是常绿阔叶原始森林,为这两座瀑布蓄积了长年不断的瀑布之水,也自然成为了甘沟(金沙沟支流)的源头。

不同峰顶眺望到的“天心桥”
不同峰顶眺望到的“天心桥”
不同峰顶眺望到的“天心桥”
半山上看到的“天心桥”局部
“天心桥”窄脊及丹霞绝壁
“天心桥”窄脊及其瀑布
“天心桥”窄脊上的一座瀑布
“天心桥”丹霞绝壁及另外一座瀑布

我喜欢登峰顶以观望贵州赤水地区蔚为壮观的丹霞群山,而朋友却只是喜欢山林间的动植物。我们互为这荒野里结伴而行的孤独旅者。在探寻赤水“天心桥”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更大面积的绝美风景,原来这“天心桥”只是贵州赤水地区上百平方公里,上百座巨大红色丹霞山峰和红色丹霞绝壁的开始,更震撼的美丽风景还在它的深处。即使是这“天心桥”我也只是看到了它在金沙沟的这一面,而它背面的丹霞绝壁和瀑布,未来只有登顶葫市沟的大板山山峰和九大塆山峰才可能得以望见。这又是一系列更为艰辛更为美妙的无人区探秘之旅。

贵州赤水地区丹霞峰丛

喜欢这些探秘之旅的内容,请关注简书“慢游赤水”,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早上,儿子早早的回来,可能是担心真的把我反锁在家里面,我去不了上班。我也担心他不会给我开门,又没有时间,...
    紫玉_b836阅读 173评论 0 0
  • 有一句话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些事情想多了,真的会有回应吗?我觉得是你一直想,然后就会想办法去做去实现和完成...
    嘟嘟1108阅读 186评论 0 1
  • 众口难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但是还是想斗胆推荐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籍和一部电影。 一本好书 记得曾在一本书...
    清丽倾力阅读 1,234评论 0 50
  • “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我在迷你歌厅里唱歌。 我点了很多歌在唱不同的歌时,我会有不同的表现。 我点了一首音...
    roxann阅读 108评论 1 0
  • 撰文 |杨力虹 编辑 |张看看 图片 |网络 这几天的网络,都被产妇马茸茸和她的孩子占满了。铺天盖地的各种评论、各...
    心探索官方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