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为何没有李小二幸福?——体制内混久的悲哀

林冲曾是中层军官,生活富足安康,在京城有房有车有菲佣,“每日六街三市游玩吃酒”,幸福感很高。可是一旦脱离体制,连梁山都差点进不去,何其悲哀

昨晚下了雪,又让我想起林冲雪夜上梁山。小时候,《林冲雪夜上梁山》的连环画读了多遍,林冲铁枪挑着酒葫芦的画面记忆犹新。

李小二是谁?无名之辈,看过《水浒》的人可能没有印象,但他的小日子过得比林冲幸福,为什么?

话说林冲杀了陆谦等人,体制内彻底没法呆了;还被诬告烧了大军草料,连柴进这样的老牌国企也不敢收留;作为朝廷通缉犯,自主创业更不可能(前面史进在赤松林创业单干,最后穷得连烧饼都吃不起,只好投靠小私企少华山);大型国企毕竟门路广泛,柴进就推荐他去私企梁山打工。

林冲带着柴进的推荐信,风雪兼程,赶往梁山。虽然有家难奔、有国难投,但林冲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觉得凭自己一身本事,在私企也能打拼出一片天地,“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梁山做“没本生意”,主要业务是凡过路的人,轻则上蒙汗药、重则就地放倒,瘦肉当羊肉吃、肥肉当灯油点。这个时候哪有什么劫富济贫、替天行道?

梁山董事长王伦是个落地秀才,自古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王伦本领低微,手下杜迁、宋万本事平常,突然来一个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抢了公司怎么办?

王伦不好推辞柴进的引荐,毕竟日后还要和柴大官人做生意,就拿出50两银子(相当于20000元人民币左右),给林冲当路费,请林冲另寻大寨。林冲不傻,知道凭当前处境能找个容身之所就不错了,也愿意忠心耿耿为梁山“一死向前”。

王伦依旧不愿意留林冲,但其他股东朱贵、杜迁、宋万都拿柴进压,王伦只好定个条件,要林冲三日内纳“投名状”(林冲傻傻地以为就是写个保证书,其实是让他杀个人献纳人头)。这就等于设定硬杠杠,达不到条件找谁也不行。王伦没在体制内呆过,但中过秀才,也学会了体制内的领导艺术

如王伦所愿,林冲一连等了三天,果然没有杀得一个人,自己都不好意思再留,仰天长叹:“天地不容,命蹇时乖”,准备去别处安身立命。

林冲已经准备要走,这时来了杨志。林冲抢了杨志行李,二人打斗起来。王伦觉得二人旗鼓相当,就想着都留下来,正好可以相互牵制,为他所用。

秀才想法真是可笑,杨志是五侯杨令公之孙、三代将门之后,即使被赶出体制,还是削尖脑袋,想花钱疏通关系,重回体制,根本不愿意在梁山落草。

做事就怕反复无常。杨志不愿留,勉强留林冲。本来是顺水推舟做人情,却让林冲心中留下怨恨。林冲火并王伦在此时已经种下根苗。兔子急了还咬人,何况林冲是“豹子头”?

林冲曾是中层军官,生活富足安康,在京城有房有车有菲佣,“每日六街三市游玩吃酒”,可是一旦脱离体制,连梁山都差点进不去,何其悲哀

林冲脱离体制时,年纪三十四五,正值中年。在体制内呆了十多年,终日也算养尊处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虽有些武艺,但在社会上用不上,谋身都成问题。即使把林冲放到现在的社会,即使不身犯重罪,三十四五脱离体制重新创业该有多难

林冲曾是一名军官,中年时离开了摸爬滚打的军营,让我想到了众多军转干部。这些人曾经都是同龄人之中的佼佼者,大部分投笔从戎,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他们奉献着青春,日常工作与社会生活严重脱节,所学非工作所用,所会非社会所需。

有朝一日脱下军装,除了操枪弄炮、舞文弄墨之外,一无所长。在分工高度专业化的社会中,他们还能干什么?他们还拿什么去竞争?

看水浒的注意过林冲遇到的李小二吗?李小二在东京时年轻不懂事,偷了店主人的钱财,本来要送官府问罪,林冲出面为他私了,又送他盘缠投奔沧州。李小二凭着调凉菜的手艺,在酒店中打工,后来当了老板的“倒插门”女婿,最终当了小老板。经过多年积累,也算创业成功奔小康了。

林冲的日子还不如李小二好过,林冲的社会适应能力还不如李小二。

体制内呆久了,要丧失多少能力?在单位或组织中,许多事情不必自己操心,一些事情不能自己考虑,少一分磨砺,少一分能力;少一分艰辛,少一分收获。

体制是座围城,外面的人羡慕或嫉妒,里面的人抱怨或满足。里面的人该想想,当脱离之时,你还会什么?

身在体制内,就珍惜机会,干好手中的活。心如有余力,就充分发挥,干有意义的事。

核心的还是保持学习能力,不要在体制内混,做什么事情都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61评论 0 6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28评论 2 6
  •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林冲(绿雨竹) 提交人:绿雨竹 邮箱:648382607@qq.com 主题...
    牧歌_8b3f阅读 1,019评论 0 9
  • 最近参加了DISC国际双证班的学习,回来后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我们该如何学习呢?我们学习些什么呢? 记...
    牛一书房阅读 1,024评论 2 10
  • 上一篇是《信念-思考的艺术》,我想再多聊一下,如何做到思考未知世界?让求变成为习惯吧。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自己...
    用生命诠释高效阅读 2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