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成长的路上,你不一定会遇到贺涵,但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一直在追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剧情一开始,女主人公罗子君的生活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多年前承诺相伴一生的丈夫爱上了别的女人,多年来养尊处优只懂买买买的富太太生活也一夕终结。

幸运的是,子君有唐晶这个优质女闺蜜始终陪伴,帮助她分析形势,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在前夫要用小房子置换她住的大房子时,教会她保护自己的权益、拿到经济上的补偿。

而贺涵这个看似傲娇冷血实则人情练达的孔雀男更是对她一路指点,从职业生涯的规划到应对情敌的挑衅,从摆脱同事老金的纠缠到照顾生病的孩子,抛开两人暗暗埋伏的感情线不谈,贺涵对子君来说,绝对是一位良师益友般的存在。

在他们的帮助下,子君开始渐渐正视自己的处境与生活,走上了自我成长的道路,而在最近的几集中,当她与前夫陈俊生再次相遇,她终于可以若无其事的感谢对方,感谢这场婚变带给自己的成长。

对她来说,尽管伤筋动骨,但生活的阴霾终于一点点散开,洒落下几丝温柔的阳光。

2.

和朋友小敏聊起这部剧,她却只是微微一笑:“哪里会真的有唐晶和贺涵出现,真正在绝望中挣扎时,往往都是自己一个人。”

是的,小敏的经历要比电视剧中残酷许多。

大学毕业后,小敏放弃了工作,一头扎进了婚姻中,她也曾天真的相信丈夫对自己的承诺必然是海枯石烂至死不渝的,然而就在她怀孕6个多月肚大如箩的时候,丈夫出轨并提出了离婚。

当曾经的爱人逐条比较情人与自己的容貌、学历、能力水平、最后总结出出轨的原因是因为妻子实在比不上情人的时候,当素来疼爱自己的公婆眼见劝和不成、竟声称未来不留下孩子、就和自己对簿公堂的时候,她猛然惊觉,原来这些平时以为的至亲至爱之人,竟是可以毫不留情的向自己举起屠刀,并且任由自己支离破碎血流成河。

然而她既没有唐晶也没有贺涵,陪伴她的,除了我们这些自己还在生活中挣扎、没有能力提供更多帮助的朋友,便是那在默默流泪中度过的漫漫长夜了。

生下孩子后,她咬着牙接受了丈夫离婚的要求,几乎花光了父母所有的积蓄打赢了官司,成为了一名单亲妈妈。

此后便是不分昼夜的忙碌,几份工作轮轴转,收银员、前台、保洁这些从前看不上的职务她都愿意做,只要能挣钱养活孩子和老人,再多的苦她也能吃。

她在那些每天在外摸爬滚打看人脸色、常常拿泡面充饥、深夜回家只能一个人吞下所有委屈,独自抱膝痛哭的日子中一次次崩溃,又不得不一次次擦干眼泪独自面对,两年多以后,终于攒够钱盘下了一家小店,有了一份值得期待的小事业。

在这些过程中,她没有人可以依赖,没有人可以倾诉,只能尝试着自己去站立成一棵树。她说,人真正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

3.

成长,也许就是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这个世界既是温柔而美好的,同时又是残酷而现实的。

那些温情脉脉两相对的时刻未尝都是虚情假意,而那些风霜刀剑严相逼的日子也绝非只是唇齿之戏,人心善变,惟一能把握的,也许只有自己。

人生不易,就在于所有的问题我们最终只能面对,既然如此,不妨把经历的种种磨难看作游戏里需要通关的关卡,不论有没有他人的扶持,都一路浴血奋战杀将过去,炼就一颗铠甲森森、刀枪不入的钢铁之心,来应对人世间的风风雨雨。

毕竟,在那风雨飘摇之后,还有美丽的彩虹静待我们的欣赏,在那跋山涉水之后,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等待我们去拥抱。

而在一切的一切之后,我们曾以为伤痕累累不能痊愈的心灵,也会静静的开放出清丽的花朵,流淌出平静、喜悦和自在,也许这才是生命赋予我们的最重要的意义。

4.

《奇葩说》有一期讨论的是怎样面对生活的暴击,奇葩们纷纷讲述了自己曾经被生活暴击的经历。

刘凯瑞回忆起自己刚到北京做节目时,被某位知名的主持人当着所有人的面辱骂的事情,他的眼睛控制不住的闪烁着泪光。

臧鸿飞谈到自己多年来因为搞音乐却没能搞出个名堂而被邻居指指点点,以至现在路过家门时仍然本能的排斥那个地方。

那些生活上的暴击总是将我们的心扫射出千疮百孔,但在修复那颗千疮百孔的心的路上,我们的每一步都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

就像奇葩说里这些充满故事的奇葩们,他们也是这样一步步艰难走来,直到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如果我们无法留住那些美好的时刻,就像我们无法逃避那些阴暗的时刻,那么就努力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吧,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不同的成长道路上,与生活战斗,努力的成为自己的依靠。

你所有流过的泪,将成为一条渡你的河;你所有受到的苦,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即使我们很难遇到贺涵,但相信我们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