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舍行藏,唯我与尔——《霸王别姬》观后(上)——小豆子篇

入戏,是成为他人。

不是成就身份,而是成为他者。身份是顺着自我意愿,随着所接触的伦理而形成,作夫作妻,成子成父,为君为臣,兄弟朋友,都不违自我,这是身份,是入世间。但成为他者,需要脱离自我,甚至背离自我,最后面目全非,无处容心。

人为什么成为他者?

一个最为简单的答案,生存之前,何谈自我。

成为他者,才可以活下去。妓女戏子,都是成为他者,被蔑称下九流,本质在说的是,这两个行当,都必须为了生存而出卖了自我。妓女出卖身体,戏子出卖人格。老话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迎来送往,都是虚情,装扮忠奸,皆为假义。

人世势利,在只看结果。如果有的选择,没有人不愿意体面活着,青楼戏院,取悦于人,命运已至于此,却还要遭受世间的歧视,这才是难处。影片的基础故事是,一个出身青楼的人,走入了戏班;一个出身戏班的人,浪迹于青楼。

出身不是自主选择,而是命运使然。出身青楼的人,叫小豆子;出身戏班的人,叫小石头,如两人的师父关师父的一句话,“都是下九流,谁嫌弃谁啊!”

为了生存,所以迎合他人,为了迎合他人,必须放弃自我。但自我形成出于天性,不是任何人想放弃就能放弃的,必然遭受痛苦。人常说改变是痛苦的,其实是痛苦改变了人。先撞了南墙知道了疼,才想回头。但细想来,也不是痛苦,而是苦难。痛苦只是一时的遭遇,苦难却是逃不掉、挣不脱的命运感。痛苦可以忍耐,但是苦难却无出头之日。

因为始终无法摆脱,不能逃离,要么一死了之,如小癞子。觉得眼前的痛苦,是人生无穷的苦难,自己无法出头了,索性一死了之,这是终极的逃离。

要么就如小豆子,成为了他者。

小豆子成为他者,不是一般的经历,而是经历了身心的痛苦。他的母亲直白的说了,正是男孩子大了,在妓院里待不住了,所以才来投奔。出身就为环境所不容,不是他的错,而是环境容不下他,即便是生而为男的性别,也成了错误。

如同他的六指。

六指就是畸形吗?都是天生的,为什么六指是畸形呢?因为大多数人不是,所以要融入大多数人,必须先和他们一样。世人是不允许不同的,若是不同,就引以为非常,是有别于自己。以己为正,倚多为常,这是世间的常态。因为五指的人占大多数,所以六指为不正常。因为惯用右手的人占大多数,所以惯用左手的叫左撇子。

为了能进入戏班,小豆子的母亲做了一件触目惊心的事,冻僵了之后直接拿菜刀把小豆子的六指给切了。对于生命是自然,但对于社会是歧出,生命没有畸形,但是集体意识会有。切掉六指,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生存。

影片之中有个细节,在小豆子的母亲恳求关师傅的时候,给出了门外磨剪子的小贩的镜头,路边雪堆里还有一个草席卷着两个尸体。画面顿成了语言,如果不是切掉自己的六指,小豆子就是下一个在路边的尸体。

或者更直接地说,切掉六指,就是小豆子的自我死了一次。

只是这不过是肉身的痛苦和损伤,尚不及深入自我,这是小豆子第一次为了融入群体而改变自己。但这不是结束,只是个开始,因为接下来,小豆子就面临着一众戏班里的学戏的孩子的讥讽,他们看不起他的出身,是来自窑子里的。

小豆子有一份知觉,他被按住拜师之后,回头叫了一声娘。不见人影,只有门外大雪。他就知道自己需要在这个环境活下去了。因此面对其他孩子的看不起,他的选择是烧掉了母亲留下来的衣服,这窑子里的东西。

这是表态,却因如此坚决,让这些犯下无心之恶的孩子们震惊!孩子们只是收到了集体意识的感染,学会了他人的好恶,面对坚决的情绪,产生了愕然,不敢再生轻视之心。这是小豆子第二次为了融入群体改变自己。

烧掉母亲的衣服,是毅然决然。其实这不是背离自我,而是放弃过去。坚决不是一时的意气,因为小豆子当时面无表情,不是气愤之下,而是冷静坚决,说明早有逃离之心。仿佛可见他和母亲生活在妓院的时候,就有了叛逃之心,此时不过是水到渠成的划清界限。

划清界限啊,是小豆子一辈子都在被逼的表态!

如影片之中说,自古人生于世,需有一技之能。融入群体,为人所接受,衣食仰赖于人,成就一份生计,肉体上就要接受戏班里的各种折磨。甚至小石头帮助他偷偷踹了一块练功砖,也被惩罚不许在班结党。明面上的友情呵护也不许,只会催促更多情感往心底深处潜入。而由表及里,自身而心,外在的改变,终究会强势地入侵到了内心对于自我的认知。

一切肉身所受,只是痛苦,但到了内心的认知,却会真正触及到人的自我,逼迫异化发生。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只是一句戏词吗?

关键不在男儿郎还是女娇娥,在“我本是”三字。我本是,倒过来即成“是本我”。不是这句台词难到这么容易错,而是因为这是要从心底改造你,外界带来的改变,终于席卷到了人的内心,要强行改变人对自我的认定。学戏时如此,后来一生的遭遇也是如此。

我本是男儿郎,有错吗?没错,但在入戏,成为他者,这就错了。

如教戏的师傅问,尼姑是男是女,他说是男。

做自己你活不下去,要成为戏里的尼姑才行。你的喜怒无人问津,能让大众开心,你才有饭吃,才能活得下去,这就是戏子的命运。教戏的师傅说他入了化境,连雌雄都不分了。其实不是不分,而是内心对自我的维护,不想被异化。这与后面的袁四爷也说他的虞姬入了化境,却是雌雄同体。

从雌雄不分,到雌雄同体,是从小豆子到陈蝶衣。

但成为程蝶衣的过程,并不那么容易,不愿被异化,所以他和小癞子有一次出逃,最终却看见了名角在台上的演出而选择了回来。在看戏的时候,小豆子和小癞子都哭了,眼泪相同,但是为什么哭却不同。

小癞子是羡慕,看见了角儿的光鲜,自问得挨多少打,才能如此。人得受多少苦,才能显贵呢?小癞子得不到答案,是觉得自己挨不住,看不到苦难的尽头,其实是绝望,知道自己到达不了。

小豆子却无语,只是流泪,他看见了什么?没有台词,但是舞台上闪动着的却是一个霸王的形象,刚毅威猛,小豆子泪流不止。他到底想到了什么,当时没有说。但是后面借助小癞子的嘴说出来了。

“我就知道你要回来,离了小石头你就活不了了!”

看见了霸王,想起的是小石头。小石头是一直爱护他、呵护他、保护他的人。人生的苦难之中,还有一个照顾自己的人,是黑暗之中的光明,是寒冷之中的温暖。所以关师傅打得狠了,小石头敢为他冲撞师傅,他就是他的霸王。我们为什么没有逃离着苦难的世间,因为还有温暖始终留住了我们。

小癞子没有这份温暖的感受,所以选择了自杀。何止是小癞子,其实小癞子就是另一个小豆子,一个没有遇见小石头的小豆子。假如戏班里没有小石头,小豆子也会和小癞子一样,一根绳子了结了自己。

一样的命,不一样的运。这是小豆子的自我又死了一次,不愿逃离。

没有逃离,所以深入,深入了才会有了解。小豆子选择了在这个环境和群体之中留下来,就会深入理解这个环境带给他的一切。关师傅开始讲戏,讲的就是霸王别姬的故事,讲了一种在生离死别面前,不离不弃的一种情。

关师傅讲戏也是讲做人,说,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这句话什么意思?似乎是激励,意思是人不应该依赖外在,也就是别指望着有一个外在的顺境。无论顺逆之境,其实人都是自己成全自己。这个道理太深了,可以做很多层次的解读。但是放在这个故事之中,却又一种暗藏的悲冷之气,犹如命中谶言一般。

讲了霸王别姬的穷途末路的生离死别,结论也是人的自我成全。表面上的成全,显得激励人心,却别忘记了其实说的是虞姬的自杀。

自己成全自己,意思是,即便是霸王,也救不了你!

后面的镜头,是小豆子自己猛扇自己耳光,为什么?可以说,此时的小豆子还没有理解什么叫自个儿成全自个儿。他的理解之中,是关师傅说的唱戏和做人的道理之中的前一半,唱戏的得自己成全自己,所以要努力。

他不够努力,不够用心,只是为了一个生存,尚未安心留下唱戏,所以悔恨。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愿意在这个环境生存下去了,那何不用心呢?不然只是辜负了所有人,更辜负了小石头吗!自己为何那么别扭呢?就不能为了小石头而安分吗?这是他为什么扇自己耳光。

只是那后一半,做人的成全,此时的小豆子,根本尚未领悟。

为了小石头而留下,和自己真心想留下,仍是隔着一层。说到底,一切不过是为了小石头,内心认知不起改变。用心之处在小石头,所以他的行为都是为了小石头。他知道小石头一直护着他,哪怕劝他、安慰他、哄着让他改,他都改不掉。因为知道小石头会包容他,这就好像不愿吃饭的孩子,哪怕家长怎么劝都不会吃一样,因为心底始终觉得家长不认真。

只有当小石头拿着烟锅子伸进他的嘴里,烫了他,他才改变了。因为他忽然明白了,小石头是认真的,因为护着他的人,都不惜要伤害他了,这是他不得不改变了。他知道小石头是为了自己好,是他护不住他了,所以为了他,他也必须改变了。

一开口,我本是女娇娥!

人生至此,入了情,也入了戏,只是自我已改。入了虞姬,也真认了小石头为霸王,随了大王,东征西战,受风霜与劳碌,年复一年,恨只恨无道秦,把生灵涂炭。

小豆子没有恨谁,因为无具体的人可恨,恨的是无道的人世。

倘若只是如此,命运尚存可喜,因为只是苦难,而经历苦难,习成能耐,自有光辉。但是影片在此,却加入了一段匪夷所思的戏码,是张公公的戏。小豆子和小石头的霸王别姬,演给了一个前朝的太监,却不料遭遇一段难言之事。

无此一段,那么小豆子和小石头直入风光,成为名角,这一本电影,就是一个梨园发迹的奋斗故事。有此一段,则婉转玲珑,幽入人心,显出命运的奇诡和人心之无着,在改变自我,成为他者之中,更见飘零。

他者,好歹还是个他者。小豆子成了虞姬,也就罢了,至少也是一个身份,一个特殊的至情的发挥,但若改变自我,连他者都不能成为,我又将往何处安顿身心?

这就是张太监这一段戏的内涵。原本一心入了戏,成了虞姬的小豆子,已然成为了一个他者,庇护于小石头,以之为霸王而自己为虞姬,接受了命运对自我的改变,成了个女娇娥。

但是太监,算是男,还是女呢?被一个太监玷污,自己算是男,还是女呢?

从这本电影的主题之中,张太监的出现,其实是一种撕破,对于小豆子的接受成为虞姬的撕破。当人面对一个太监,就是会问,到底算是男还是女呢,尤其是在那床事之中。来自一个太监的侵犯,那么你是男,还是女呢?

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荒诞。

是的,当小豆子脱离了自我,成为了他者,却是和自己的本然背离,这时候连他者也无法成为,不是自我,也不是如所爱的师兄那个你,更不是他者,此时的他,就是一个荒诞。

规矩就是规矩,多少年的老规矩了。意思是,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身为男儿,心却是女子,岂能为世所容呢?这就是面临的一死。这也是小豆子的第三次死亡。

做自我,被切了六指;为了小石头,留在了戏班;成了虞姬,却不容人世。

小豆子从太监府里出来,任凭小石头怎么问,都不说话。要他怎么说呢?只能无语。路上看见一个被遗弃的婴儿,小豆子抱了回去,取名却是小四。

为什么叫小四?不是我,也不是你,更不是他,只算是第四种,在人间而不是你我他,算什么呢?

一片尴尬。

为什么叫小豆子?不仅仅是说如豆一般微小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豆子不是种子了,干枯而无生命的种子,才是豆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