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舍行藏,唯我与尔——《霸王别姬》观后(上)——小石头篇

入戏,不过显露自我。

既是生涯,就有顺逆,生成苦乐。人的通俗认知之中,都是渴望顺境,厌恶逆境。但是顺逆难解,因为顺境犹成苦处,逆境也不妨苦中作乐,这就是命运之离奇,人性之极变。顺境的自我胶着,逆境的自我奋起,皆为显露自我以求存在。

人为什么要显露自我?

一个最为直接的答案,无有自我,谁在生存?

活着的,就是自我,是一种本能。这一点似乎和小豆子的成为他者而存活有所矛盾,但事实上自我的本质最终在于一种认定,源自天性,成于内心。人的一生,自我都是在变幻之中,谁也不知道哪一个时刻的样子,算是真正的自我。过去也好,现在也罢,尚有未来,不知何存,却在遭遇外界的压力之时,从自愿之处显露。

未必我不愿成为那样的自我,但是外力让我成为,那我就觉得那不是我的意愿了。

事与愿违,将成何境?

小石头和小豆子不同,小豆子是对着干,动辄就见生死,一我生,必然一我灭。小石头则不同,抖露出来的都是机灵。明明现实如此,他偏偏要耍个聪明,打破眼前的僵局。人如其名,小豆子本是代表生命原初的种子,那么小石头则是代表一种人身上的坚硬态度,如石头一般,自有棱角,等闲将他人笑看。

石头不知痛痒,是一份勇敢吗?不是的,这是一份天然,是他生来如此。天生这样的个性,如石头一般,不从冷热觉炎凉,却自然能够硬碰硬,何况他还要放大这一本能。

如影片的开头,关师傅带着一众孩子在天桥演猴戏,不料小癞子逃跑,引得周围观众大怒,为破坏兴致而上前殴人,此即取悦于人的生活的处境。危急关头,小石头挺身而出,拍了自己脑门一板砖,化解危机。拿板砖,不是拍欺负人的人,而是欺负自己,仍是不离取悦求存。

只是当中有一个细节,小石头照着脑门拍板砖之前,先抹了脸,将猴戏脸谱勾脸给抹了,露出了自己的面容。

好电影才有的细节啊!这一抹,是平时师傅教的好,不敢拿这一手下三滥和正经唱戏混淆了;这一抹,就不是猴子了,而是小石头自己了;这一抹,就不是演戏了,而是残酷的现实,是真人要承受这份惨痛了。

更有深意的是,这一抹脸和小豆子被母亲切掉六指的时候用围巾一蒙脸,正好形成了对比。但两个情节却自然地嵌在故事的画面之中,毫无斧凿的痕迹,不使人觉,真是令人赞叹!

抹了脸,是露出自我;蒙了脸,是藏起自我。

蒙住了脸很好,可以自欺,可以不看,可以装作不知道,但不看就不痛吗?装不知道就真的无知觉到最后吗?最终还不是要看见。看着手上的伤口,小豆子愣了半晌之后,尖叫着四处乱窜,这就是人世的痛。

但露出自我,就是好吗?小石头拍砖之前,呼吸急促,神情紧张,却分外有一种刺激,这是他给人世的一份热闹。天桥不是看戏之地,众人是要看热闹。小石头分外契合这个场景,露了一手热闹。这就是他被关师傅打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走入了邪道,受不住外界的激将。关师傅有艺人的自觉,因为在人世地位不高,艰难求存却不自贱,所以自尊分外敏感,立即知道了小石头这是在现眼,心底藏着的是露出自我的显摆。

露出自我没错,但不是该是哗众取宠,放而不收。

周围众人看的是玩闹,他也就玩闹,世人看之取乐,他也不介意哗众而取宠,两方都是满足,这就是小石头。看不穿这一层,是无法理解小石头的,也就不会理解后来的段小楼的种种作为,乃至为什么最后程蝶衣会拔剑自刎。

小石头露出的不是自我,而是一份给人看的自炫,虽是为了解围,但心底是在逞能。

他这一生,都是在这个底子之上,不出圈外。

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他不明自我,也不在意他人。在这个维度之中,小石头是无法懂得小豆子的。两人本不是一路,原该各自生活,唯是命运牵引在了一块。

小石头的性格底色,即是如此。因而他不是如何的存在,难离是为了露出自我。这自然和天生性格相关,但也与环境相连。本是极苦的环境,非要显出欢乐之状。他和现实不是直接的冲撞,而是化消,不从心上过,有时候甚至故意反着来。

被师傅打屁股,他要挤眉弄眼,夸张大叫;看见众人欺负小豆子了,他要出声维护;哪怕是熄个灯,他也要下个腰;明知要被罚,还是一脚踢开小豆子开胯的砖;被师傅惩罚了,他麻利利索的去拿木刀,不知道的以为是得了什么好处;跪在雪地里冻得直哆嗦,进门就说小爷练的九转金炉火丹功,在外面是为了凉快凉快;乃至为了小豆子,他也敢顶撞师傅,要跟师傅动手。

雪地一跪,进门就唱,此乃天亡我楚,非战之罪。

似乎只有老天才是他的敌人,人世的一切逆境算什么呢?其实在他的心中,所有的逆境,都可作为他展现自我的舞台。知道不对,但硬是要碰一碰,这是他石头处,也是他能够饰演霸王处,更是小豆子觉得他就是霸王之所在,这是他万万做不到的。

视逆境为自我展现之舞台,越是逆境,越是乐观,越是能迎难而上,这就是英雄气概。但小石头不是为了成就英雄,他不解英雄,只是喜欢英雄之状,只是爱好英雄,模仿英雄,目的还是为了露出自我,要给人看。

小石头会不管不顾现实的一切,因为他不是真的理解现实,凭借先天一股气性,无视现实的苦难和困窘。他把人生当舞台,当是戏,自己非得做个英雄不可。露出的自我,光彩得让他极为享受,在师兄弟们里做个老大,在危急关头显出能耐,活成个霸王,何其潇洒快意。

所以他护着别人,不是完全地理解爱护、呵护和保护的真意,而是由此显得英雄。他护着小豆子,是喜欢这种时候的自我,并不知道怎么是对小豆子好。这就显出了关师傅作为师傅的不同,他虽然严厉得过分,却是因为深知世道的艰难,知道什么才是为了徒弟们好。看似残酷之中,处处透露着真情和慈悲。

世道如此,宠着爱着无法让徒弟们成长啊!

但人岂能靠着一口先天气活着呢?

细看前文,小石头到底在做什么呢?踢掉师弟的开胯的砖头,是在帮人吗?如关师傅说的,不过是帮人偷工减料,偷工减料是好的吗?小石头并不判断,却愿意这么去做。又如小癞子招呼小豆子逃跑,小石头追了出去,却拦不住小豆子,只好说,反正你废了,滚吧!

一句话就知道,他不懂得小豆子;他觉得小豆子只是吃不了苦,所以废了。这说明他只能在外在护着小豆子,并不能深入懂得小豆子,只是温情透入。也就是为什么,小豆子被小癞子一叫快跑,他就跑了。不是小癞子的问题,而是他早有逃离之心。

再看到关师傅为了小癞子和小豆子逃跑而打他,明知理亏的他,无法应对,只能躲着逃跑求饶。反倒是小豆子回来,大大方方地站在师傅面前,主动承担责任,是自己的事,不关师哥的事,而且任凭师傅狠打,坚决不开口。这一份坦然和坚定,才是自我,而小石头只能认自己错了,却未必知道自己何错之有。最后被师傅抽了一刀,双目喷火,想要拼命,这是逼急了的无智无能,狗急跳墙,只被轻轻一推,就摔倒在地了。

正如后来,在太监府中,两人看见那把剑,却是小豆子要送给小石头,不为别的。小豆子觉得保护他的人,应该有一把真的剑。但是面对真剑,这真家伙,无论是小石头,还是袁四爷,都会惊呼,这是真家伙。

世上之伪,自然难持其真。

何人才是真担当,也如后来的人生之中,在程蝶衣和段小楼的故事里,谁才是那个真正担当者,谁又只是个任性使气,假充好汉之人?

面对小豆子的在太监府内的处境,小石头毕竟也是无能为力,只能追问师弟发生了什么。在属于他们的故事里,表面上是小石头给了小豆子以温暖,但实际上小豆子才是真正的那个自我不散不失,只是藏了起来,藏得深深的,非其人不露,非其时不显的人。而他后来的每一次显露自我,要么面向了错的人,要么面向了错的时代,世间缘错,命运乖违,莫过于此。

小石头,虽是石头,有些坚硬,可惜只是小。这一番棱角,到最后只是膈应到了自己人,无法成为一天一地的英雄。石头虽有些硬气,总不是珍贵,满地都是。玉怕磕碰,石却无妨。古人说碌碌如石,小石头满世界的自己磕碰自己,终究不是成器之物。

貌似小豆子总是被现实打垮,步步改变自我,小石头似乎总是打败现实,自我步步胜利,但事实上却是小豆子的自我越来越真切,只是藏得越来越深;但小石头的自我却是越来越虚幻,越来越迷茫和模糊,越来越不解真意,虚狂之下,不知所处。

因为他那一份逞能之心,总会遇见他无法逞能的时候,最后就会成为被逼无奈。如霸王一样,威风一世,最后却要乌江自刎。

小豆子、小石头,中间穿插了一个死去的小癞子,人生如此,在世如戏,无法逃避。灯火微豆,不显光耀;坚硬如石,可碎难屈,总不过是为生存留下一线喘息之机。

为什么小癞子死了?人世成了黑暗之途,他塞了满口的冰糖葫芦,带着酸甜滋味离开。这个开口闭口都是自称为朕的孩子,代表着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简单的自我,危如豆火,脆如石沙。

他的那一刻,背幕轰然倒地,不是一戏谢幕,而是人生不成人生,轰然的倒塌。小癞子的死,是一个可能性,因为小豆子和小石头活下来了。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谶言,一个预表,在戏不成戏的那一刻,他便是小豆子和小石头的命运。

在这一段少年的时代,在命运的最初,在彼此的相遇之间,人的自我受到了外界的顺逆,或藏或显。那藏起来的自我,未必不存;而那显露出来的自我,未必是真。表里之间,人总要面对那真实的自我,那凝聚的、不散的、不可移的、不可毁的,虽被压制,始终不灭不屈的,才是真正的自我。

在未来的日子里,小豆子要成为程蝶衣,小石头要成为段小楼,两人的命运交织而分途,似乎是在一个舞台之上,却又有各自不同的自我。在显露和隐藏之中,在戏和人生的幻变里,那隐藏的自我,终究要显露,因为真我终究不可灭;而那显露的自我,终究要毁灭,因为幻我毕竟不是真。

此时仍是命中注定,而后却是运中翻腾。

命运的意思,是不按你的意思来,也不知是按谁的意思来,会让身在其中的人觉得没意思,却让旁观的人觉得有些意思,又让后来者觉得有无穷的意思。

不由想起宋僧圆悟克勤的悟道诗,

少年一段风流事,只许佳人独自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