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之虞姬的真假霸王

文/九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虞姬”孩儿身份――小豆子,被亲生母亲妓女艳红带到了戏班子,求关师傅收留孩子,“男孩儿大了留不住”,是母亲抛弃他的现实原因。因六指的存在无法进入戏班,母亲便切掉了他的第六指。这种“阉割”式的身体侵害,便是小豆子性别取向的指引。从小在妓院长大,本身受到女性思想影响较多,烟花之地本就是他思想培养的源地,再加上身体上的残害,更使他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虞姬的霸王,不过是她在这世间的依靠。曾经身边有母亲,虽然是妓女身份的母亲,但毕竟是亲生的,亲情还在。被送往戏班后,这唯一依靠没了,就需要再寻找一个新的依靠。

初始,小癞子作为戏班里“崭露头角”的孩子,逃跑挨打是他惯常的活动。其实,刚进入戏班,这样的人物直接给了小豆子第一印象。大胆潇洒,任意妄为,这不是有“霸王”的一丝味道吗?而后,小豆子和小癞子一起逃跑、看戏、买冰糖葫芦,暂时成了小豆子心中的霸王形象,不过只是一个简单的,不成熟的霸王形象。小癞子上吊自杀后,这个形象直接破灭。

大师兄小石头的霸王形象,要比小癞子的形象深刻。戏班子表演绝技时被看不起,被掀摊子。小石头便大喊“去你大爷的……”直接拿起砖头往头上拍,解决了戏班的难题。和师兄一起练戏,做搭档扮演霸王和虞姬,霸王形象从此印在了小石头心里。

小时候,一起给张公公唱戏。小豆子被张公公相中,再次受到身体上的侵害,这是继切手指之后的又一次心理性别转换,使小豆子再次坚定自己和唱词中一样“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这样,女性身份的再次确立,使她对小石头有了更强烈的依赖,像对待戏剧一样,从一而终。

两人携手表演,终于成角,成了这舞台上的霸王虞姬。程蝶衣始终没有忘记从一而终的誓言,尽心尽力和段小楼一起扮演霸王虞姬,到真成了“不疯魔,不成活”。活在了戏里的蝶衣,不仅仅是想在戏中和霸王唱一辈子,更想在生活里跟霸王过一辈子。然而,这样的愿想又怎会如愿……

直到菊仙的出现,真的是打破了程蝶衣的念想,她的霸王成了别人的霸王。这时候的蝶衣像是恋爱中吃醋的女子,讨厌菊仙,并向段小楼讨说法,“你不是要跟我唱一辈子吗?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菊仙的存在的确是阻挡了霸王成为霸王的道路,她不允许段小楼再去唱戏,切断了霸王虞姬的联系。后来,菊仙和段小楼的结婚,彻底断了蝶衣的念想,终究霸王没了,《霸王别姬》的曲目也再也唱不起来了。

霸王消失了,虞姬还怎么活?新霸王的寻找,便是程蝶衣新的依靠。这时,适时出现的袁四爷走进了蝶衣的视线中。不仅仅是欣赏戏剧艺术,更是欣赏程蝶衣“虞姬再生”,他不再是简单的蝶衣虞姬的欣赏者,渐渐的就成了她的霸王。在袁四爷家里,共同扮唱霸王虞姬,蝶衣重新找到了能和自己一起唱戏的霸王。

戏中的霸王虞姬无疑是假的,不管是小癞子还是段小楼,还是袁四爷,都是假霸王,而程蝶衣也不过是一个假的虞姬。她只不过活在了戏里,忘了走出来再去生活了。

看程蝶衣寻找霸王,她为什么一定要有一个霸王呢?第一,程蝶衣心理性别的抉择。不管是小时候的经历、成角后的经历,还是戏中的经历,她慢慢把自己当成了女性。女人总是想给自己找一个依靠,就像虞姬依靠着霸王。从她的生活来讲,是孤独的。寻找一个自己可以依靠的人,可以温暖自己,可以摆脱孤独。从她的事业来讲,她是虞姬,她必须需要一个霸王来和她一起生活。女性性别的选择,使她对段小楼的依赖绝对强烈。第二,程蝶衣入戏太深。“不疯魔,不成活”,程蝶衣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给自己建造了一个完美的世界,有陪伴之人和自己一起演着生活的角色。她走不出戏中的角色,她享受着戏中的世界。第三,程蝶衣完美的戏剧精神。从小时候立誓成角的那一刻,注定了她永远热爱戏剧。钟情于霸王,还是她追求戏剧的完美精神。追求霸王,也是要完成戏剧的完美。霸王从段小楼转向袁四爷,也是因为她的戏能被袁四爷从心底来欣赏,而段小楼在菊仙的管束下早已不是她心中完美的霸王形象了。第四,社会政治的变化,戏剧地位的动摇。解放后,她的虞姬形象似乎成了社会的抛弃者。她完美的追求被现实所玷污,她的追求不可能再实现。新霸王袁四爷被处死,再一个霸王消失。程蝶衣的心又该何处安放……

“人纵有万般能耐,可终也敌不过天命啊! 那霸王风云一世,临到头……就剩下了一匹马和一个女人还跟着他!霸王让乌骓马逃命,乌骓马不去!让虞姬走人,虞姬不肯。那虞姬最后一次为霸王斟酒,最后一回为霸王舞剑。尔后拔剑自刎,从一而终啊!”

十一年后,程蝶衣和段小楼再次相遇,霸王和虞姬的故事在和平的时代再次演起,虞姬的霸王回来了,可是这次的虞姬却没有扮到最后,自刎在了霸王面前……到底找了这么久,这段小楼还是她心里的霸王。

我想虞姬即使自刎于剑下,那一刻,她亦是幸福的,对望的眸中,她看到生死相许的来世。所以无怨,也无迟疑。

霸王曾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曾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真假霸王,真假虞姬。自此,楚汉河界,咫尺天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