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如果可以定居在这里…

从小,我生活在内陆城市里,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和车水马龙,总是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到一个靠海的城市里生活,希望一出门就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大海,光着脚丫能感受习习的海水,畅享海边的风,看着海边悠闲的人们过着从前慢的生活。这个夏天,我终于来到了三千公里外的青岛,感受它慢慢如从前的生活状态。

这次的青岛之行既是当义工,也是来旅行。我在当地靠近台东步行街的一个青年旅舍里当义工,有幸地在青岛生活了二十五天。义工的工作轻松自在,让我拥有了一段出门就能看到海,悠闲的时候就喝起扎啤吃海鲜的经历。

关于青岛这座城市,我想跟你说说它的海,它的青啤,它的慢生活。


除了享誉全球的青岛啤酒,作为一个海滨城市,青岛最迷人的地方的就是海。在青岛,我最喜欢的体验就是与海为伴,喜欢一出门就可以看到这个城市里波光粼粼的大海,喜欢一打开窗就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海风。

曾在某个惬意的下午与好友在鲁迅公园的海边携手漫步,那时的海是安静温柔的,在烈日当空的正午于石老人的沙滩边捉鱼捕蟹,那时的海是可爱生动的;在热闹的黄岛金沙滩踩着软软的细沙感受海水拂动,那里的海是玲珑动人的,在台风入境的栈桥边上看涨潮时掀起的层层海浪,那里的海是生气有力的。

在青岛,似乎每片海都有它与生俱来的气质,在不同的时刻里展现出它一枝独秀的美丽。

在青岛的那段时间,真的是我人生中看海看得最多的时光了,我现在还很庆幸,自己有过这样一段与海为伴的时光。


青啤

说起青岛,人们立刻想到的肯定是青岛的啤酒文化。而当我念起青岛这座城市的时候,脑海里除了呈现出一片广阔美丽的大海画面之外,还有那一瓶瓶,一袋袋的青啤。

走在青岛的大街上,你会发现这里的人都提着一袋袋用白色塑料袋装的东西,没错,那就是青岛啤酒,这种景象可是在当地才可以看到的哦。青岛人爱喝酒,而且特别爱喝啤酒,他们深爱啤酒就有如广东潮汕地区的人们爱喝茶一样,成了每日所需,有朋自远方来时喝酒,一人静享时光时也喝酒

每天早晨,来自青啤原厂的啤酒运送车就会在一家家的啤酒屋、烧烤屋、商场前停下脚步,为立着的啤酒桶灌入全新的青岛啤酒,扭动啤酒桶的水龙头,金黄色的液体顺势而下,白色的泡沫溢满酒杯,醇香的啤酒味扑鼻而来,此刻,您喝的就是正宗又新鲜的青岛啤酒。

来青岛,就该尝尝痛饮啤酒的滋味,不必夕阳西下,也不必等待花前月下,知己两三,佳肴当前,即可开怀大喝。


慢生活

来到青岛的第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哇塞!这里也太繁华了吧!城市的高楼大厦林立,交通线路四通八达,可是在经过了二十几天的城市深度体验后,我发现,即使这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已经达到了一线城市的水平,也丝毫不阻碍它慢慢的节奏,慢慢的生活状态。

我是怎么看出这座城市的慢生活呢?每天夕阳西下的时候,站在台东步行街的路口上,我喜欢观察着过往行人,看他们是否步履匆忙,看他们是否神情焦虑,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既没有匆忙步履,也没有焦虑神情,相反,他们步伐缓慢,面色从容。他们盘算的不是去挤地铁赶公交,而是想着怎么打发下班后这段悠闲的时光。

他们常常会慢悠悠地走到啤酒屋前,找个位置坐下,叫上一份扎啤,点上一盘毛豆花生,或安静发呆,或用亲切好听的青岛话唠嗑日常,或与邻人下起象棋,悠闲得很。我记得,当时身旁的小哥哥对我说:“看,这就是老青岛人的生活状态了,这也是我想要留在青岛的原因。”

城市的飞速发展并没有带动青岛的快节奏生活,相反,这座城市里还保留着许多慢生活的痕迹,比如说旧宅区的低矮楼房,小巷里的啤酒屋......


海,青啤,慢生活,是我能想到的所有关于青岛的词。

我喜欢顶着烈日看着外面闪闪灵动的海,喜欢在海鲜佳肴上席的时候让醇香的啤酒划过咽喉,喜欢在落日余晖的时候看着老青岛人慢慢走过。

曾经看到过一篇标题为《青岛:一座来了就让人想要定居的城市》的文章,那时候我发誓有一天我也要来到作者笔下的青岛走一走。在我与它有了一场二十多天的相遇相识以后,现在的我跟当时写下那篇文章的作者有着一样的感受,真想有一天,定居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忙着过圣诞节,吃吃喝喝,带孩子,买买买,完全没了写作的心情。终于boxing day结束了,似乎可以收收心了...
    一根筋的列那狐阅读 457评论 0 8
  • 婚姻,是我们每个人的终生事业,是要用心去经营的。婚姻如树,要想在人生的四季中长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要用心血来...
    一泓夜雨阅读 1,128评论 2 5
  • 《人脉是设计出来的》 允许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是你走向成熟的开始。 时间也是一种资源,对任何人来说,时间都是有限的,...
    彭先生的杂货铺阅读 389评论 0 7
  • 开始喊目标没有计划,好比赌博。上就上了 作为组织创始人你得活化,你活化了团队才会活化。 有数据能掌控团队 如果有数...
    嘉怡宝贝阅读 189评论 0 0
  • 现在是2017.8.26,晚上10.43,记录今天的故事。 今日新起航 真正意义上的踏入课堂,从今天开始。第一节课...
    饭饭_bms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