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死早”怎么治?无戒写作训练营学习笔记

“语死早”是一种调侃,“语文老师死的早”的缩略形式,指语文水平低下,文采不好,也可以讽刺某人理解能力差,说话或者文章语病多。

我个人是非典型的“语死早”病患者,因为“我语文老师还没死”,我上学的时候语文成绩非但不差反而还有点好,作文经常当成范文。我现在理解能力也不是很差,写起公司需要的文案来还是非常严谨的。

但是,我有一个大毛病。我“语言表达能力死的早”,确切的说是“抒发个人感情的语言表达能力死的早”。自从高考之后我再也没有了没事写个小文章的闲情逸致,沉迷网络之后更是像锯了嘴的葫芦一样,只能发出一些无意义的杂音。

见到帅哥只有“我曹,好帅,好帅,好帅帅!”见到美女只有“好美,大长腿,小姐姐……”萌个idol只会“为你们打call,天空中最明亮的星,谢谢你们出生在这世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翻遍社交账户,除了“哈哈哈哈哈哈或”,就是“啊啊啊啊啊啊啊”,最多再加一句“我的天哪”。唐诗三百首大概只记得三首,成语八千个大概只会用八个,什么比喻拟人排比对偶、欲扬先抑、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只是认得这些字罢了。

为了形容我这种病,我特意查了成语词典,找到一个词特别贴切:言之无文。确切的说这是半个成语,成语出处原文为: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孔子说:"古书上说:'言语用来表达志向,文采用来完善言语。'不说话,谁知道他的志向是什么?说话没有文采,就不能源远流传。")

是不是很贴切,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志向(思想),说话也没有文采……中了一万箭啊……其实这个病也没啥,君不见无数文盲写新闻,目不识丁挣稿费。但我不想自己以后有了孩子,只会用网络上那些段子和孩子交流。

所以,我参加无戒老师的训练营,就是为了治这个病。老师,治病救人,妙手回春啊!

为什么会得这个病?

要想治标又治本,首先得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语死早”的现象,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1.长时间不进行深度阅读和思考。

高考之前老师逼着我们做阅读理解,总结段落大意,写读后感,写议论文。虽然有些是套路,但整体而言是保证了我们的阅读量和思维练习的。进入大学以后,没有人对我们的阅读量有强制要求,写报告写论文的时候找找现成的资料拼凑一下不是难事。

我自己除了大学毕业考公务员的时候为了写申论强迫自己看新闻看社论之外,几乎没有主动读过有深度有思辨性的文章或者书籍。网瘾少年徜徉在网络世界里,要么浏览标题党爆文,要么沉浸在岁月静好吃吃喝喝的糖水文章里,再就是随着反转再反转的社会新闻感叹几句“这个世道啊”。

无意义的碎片化阅读占据了我近十年的大部分空闲时间,当有一个事件出现时,不是自己分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而是条件反射的“上微博看看大家都怎么说”、“哇,又撕逼,一个个都是戏精”、“还有这种操作?还有这种说法”……这些无意义杂乱无章的信息流让我自遮双目、自捂双耳,更让我失去了言语能力。

深度阅读和深度思考为创作这件事提供能量和技术支持。没有这两项,我现在和小学生没有什么差别。

2.职场写作带来的弊端。

走上社会走进职场,肯定有需要写作的地方。大的有活动策划、工作总结、经验汇报、产品介绍、营销文案、品牌新闻、公关通稿……小的有内部邮件、工作通知等等。职场写作也是非常有技巧值得认真学习的事情,即使是工作多年,也不见得能写好这些东西,但肯定会留下一些“写作”习惯。

职场写作不管是哪种文章,都有一个通性就是:条理清楚、尽量简练无歧义。因为这种文章都是功能性文章,把这个事情讲清楚、让他人理解、便于执行就可以了。除了产品软文之外基本不需要多么有文采。

能列123,就不要一大段一大段的描述;能用一个词表达就不要用一句话;能精妙就不要细腻缠绵;能性冷淡就不要热情奔放。写东西只有骨架没有肉……虽然这么说不完全对,但这确实是我工作以来养成的“写作”习惯。

所以,当我描写一个人伤心的时候,我只能写的出“她流下了眼泪”,而无法写出她是像张曼玉在东邪西毒里那样流了一滴眼泪,还是像谢娜在快乐大本营里戏精上身笑过头流下了一滴眼泪。

3.没有生活。

人家说艺术源于生活,只有从生活中尝到了酸甜苦辣,经历了各种激情澎湃、悲欢离合才会有故事可说。但我真的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上班勤勤恳恳,不撕逼不八卦,偶尔有些不顺心的事情和周围人吐个槽也就过去了。下班宅在家里刷剧上网撸猫,很少和朋友约饭,也没有什么家庭矛盾。基本的欲望都能满足,没有想当小公主、女强人的心,所以写不来意淫玛丽苏。生活一点不狗血,家庭伦理社会道德什么的文章也没有案例支持。没孩子,育儿鸡汤只有理论没有实践。写和对象的爱情故事秀恩爱?不存在的,对象存在,虐狗故事不存在。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这里也没有读书,也没有生活,而且我脑洞还不够大、不够清奇,所以我没有灵感,没有创作冲动。

4.性格使然,天生没有表现欲。

可能我过早的了解到了“世界不是我一个人的”吧,“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尘埃”,“即使我喊破喉咙,也不会有人听到我的声音”……咳咳,开玩笑的……

总之,“不要说、不要问、一切尽在不言中”这样的操作很熟悉。

想治到什么程度?

明确了原因,那我们来看一下,这次治疗想达到什么效果呢?根据你想要的效果可能需要不同的疗程呐。

没想成为作家,没想能签约,没想可以挣钱。就想恢复原来的文艺小青年,没事写个小文章,整两句诗,偶尔针砭时弊义愤填膺一下。

想把心里虚无缥缈的感觉变成句子,想写一个句子的时候下一个句子就能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想表达出看到美景时的狂喜,想写出对爱人的眷恋,想为偶像立传,想为自己写诗。

想重拾表达欲和创作欲。我热爱生活,不想对生活太冷漠,想用文字建立自己与生活的更多关系。

治疗效果怎么样?

无戒老师的课上到现在其实也才没几节课,但我觉得效果显著。当初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一个疗程,没想到还挺适合我。今后我还会一直认真上课,谨遵师嘱,接受治疗,争取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社会。(←无脑吹完毕)

其实上无戒老师的课很轻松,没有那种上完头昏脑胀摸不到北的感觉。(“你是不是没好好听!”无戒老师在我脑海里嘶吼)其实我也没指望能通过一次培训就能变成多么厉害的写作者,关键是给自己一个刺激,让自己发生变化,强迫自己改变。打破原来安逸的外壳,放出自己渴望表达的“戏精”心。

通过这几次课,我自己总结了一些经验,可能和老师讲的不一样,只是我自己在学习后的一些小感触:

1.没有必要坚持日更,但一定是写的越多效果越好。

日更对一个白纸一样的写作练习者来说是十分痛苦的,尤其是我这样没有灵感、进入状态很慢的人来说。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收拾完,打开电脑写几行,还没有憋出东西来就要12点了。早上起床就在想自己今天要写什么,工作中间去个厕所都想着能不能组织几句话,回家写文像便秘一样,刚进入状态已经困得不行了。

如果有旺盛的创作能力,丰富的素材改编能力,坚持日更会让你突飞猛进。既能提高写作效率,还有成就感。但我日更太困难了,我不想为了日更牺牲我的休闲,不让我休息一会我太痛苦了。为了日更而写文,对我而言简直是本末倒置。所以我写不出来的时候就没有写。(“写不出来也得写!”无戒老师的嘶吼再次响起……)

没法日更,但一定要尽量把一篇文章往长了写。我觉得这样操作对我而言十分有效。

当我有了一个想写的主题,我现在是强迫自己尽量多写字数,多搜集资料,多寻找角度。先把文章写的“又臭又长”,再回来考虑怎么修改整理。先把一个故事写完整,有头有尾,有铺垫有高潮,有呼应有矛盾,再考虑语法修辞。

先长成一个高胖的小伙,再健身塑性。先建好毛坯房,再刷墙按窗。既然没办法每天写1000字,那3天写5000字,那应该也是有效果的吧。

2.抓住你那点小小的灵感,千万别放。

我下班路上看到前面在走的女生的长裙特别好看,所以我就一直“尾随”人家,仔细观察裙子上的花纹,看裙角飘扬下姑娘白白细细的脚踝,注意她短短的马尾和消瘦的肩膀,偷听她和同行人讲话,猜测她是做什么的,长得什么样,有什么故事。

如果是以前,我遇到这个女生后的这些心理变化和想法等我到家后就全部消失了。也不记得裙子有多好看,对这个姑娘有多好奇,多想写个故事按在她身上。但是现在我就会想,先写再说。虽然不知道会写出什么来,但先开个头吧,写着写着就可以写出很多话来了。

灵感可能只有一句话,只是一个镜头,一个内心的疑问,先把这点点东西写出来就可以了。写出了这几句,你就会慢慢的去充实它,围绕着它去展开了,脑洞也就大了起来了。强迫自己去包装这小小的灵感,给它涂脂抹粉、穿金戴银,打扮它,用一个编造的故事去支撑它,用一个虚构的人物去给它一个形象,用贫乏的词语去表达它的感情。

你抓着它不放,它就会留在你身边,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鲜明。从一个小小的念头,变成一篇小小的文章,再经过修改加工,变得越来越好。

3.模仿别人也是有效的办法。

很多网文大大教别人写网文,要求先去读上几十部网文再说。读多了,要学习着把这些网文自己归纳成大纲。归纳出几十篇,大概就会了解到各种写作的套路。套路有了,可以先模仿,也可以进行变化创造出自己的套路。

我们这种不会写、难以下笔的人,可以看完别人的文章之后模仿写一篇,但一定是要在原文章基础上进行变化。但这是被别人所鄙视的,这就是业内所谓的“洗稿”,是抄袭,是不道德的。所以如果是决定要对外发表的,请不要这么做,如果只是自己写了练手,永远存在自己的素材库里,我认为还是可以的。

我不知道这种做法是不是有“吸毒”的效果……但这就像我们小时候看《作文大全》《优秀范文》一样,对有些人有用,但对有些人是有害的。而且这种做法如果长期进行,肯定会扼杀创作力!慢慢就不会有自己的写作思路和表达方式了。

假如我想学写散文,无戒老师写了一篇关于秋天的散文,我读过之后觉得非常好,仿照她的段落安排和行文风格写了一篇关于冬天的散文。写的过程中,我知道了一篇散文最好该怎么开头、怎么描写景色、怎么穿插回忆、怎么收尾,然后我删掉了文章。这也是可以的吧,模仿是最快的学习方式,但不能沉溺。

(我不知道自己说的对不对,我很忐忑……)

4.使用素材时控制住自己复制黏贴的手。

写文章时可能会用到很多从网上找到的素材,比如某个热点新闻或者某个给了你灵感的段子。当你想把这个素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时,请谨慎使用复制黏贴这种操作,请尽量亲自总结打出那段文字。

复制黏贴太简便了,黏完这一段还想找另一段,从网上各种地方找一些素材黏到一起,随便改改就是一篇新文章。但是这篇文章还是我们自己写的文章吗?我只是把它拼凑了出来而已。

有很多爆文也是这么操作的,作者把各方的观点罗列一下,或者把微博热评、豆瓣评论整理一下,起一个“魔性”的标题,然后就火了。这种方法诱惑太大了,但不适合刚开始学习写作的人,尤其是目标是锻炼自己创作力的人。

学习写作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啊!

5.擅长哪种文体,就优先练习它。

无戒老师这边大部分学员都写故事、写小说,但总有人是不擅长写小说啊,看到别人热火朝天的讨论的时候,着不着急?着急,也想写,写不出来。

我觉得首先应该知道自己比较擅长写什么,优先练习这种文体,先把它写好了,再考虑别的。有人就是写鸡汤文写的很好呀,引人入胜,有理有据,这种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去写小说了。把自己擅长的文体写到更好,写到最好,也是很厉害的事情呀。

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合理使用自己的时间,集中精神进行有益练习,这样才会发挥最好的学习效果。

我写的这些,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点小感悟。像我这样的“语死早”患者,可以参考一下,说不定对你也有用呢!

我会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也不断总结经验,如果你有神马不同的意见,欢迎留言交流,让我们共同进步!

(希望无戒老师看到不要骂我……)


21天无戒写作训练营,日更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