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美好---秘密花园

只要你用心寻找,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是一个花园。

撇开剧情,这部拍摄于1993年的影片,色彩恰到好处,她像一幅可爱温馨的田园生活小画,在这幅美丽的画作里,看似是一部给孩子们看的影片,却闪烁着星星点点人性的光芒:家庭与家庭成员,由偏执到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天生王子相但是体弱只能养于深宅的男孩,懂得与大自然,小动物交流的小伙伴。。而片中不管是大人与小孩的服饰,没有过多繁复的装饰,也让人赏心悦目。

这座秘密花园,象征着母亲留给在世的亲人们的礼物,深沉不易发觉。也象征着在经历尘世中的挫折与灾难后,当你轻轻抹开覆盖于心灵上的灰尘,会发现希望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发芽了。


玛丽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

花落家僮未扫,莺啼山客犹眠。

                                                          -----王维  田园乐七首(选二)


园艺并没有那么简单


三个小伙伴

看起来,当我们想要种东西时,只需要买来种子,找到一盆土,播种然后施以合适的水分,养料,偶尔除除虫,就可以等待开花,结果。

你以为收获的只是那蔬果,其实,也是收获了自己的心灵成长。

当你在为植物除虫时,你以为这些小小的讨厌的虫子妨碍了植物的生长,恨不得用杀虫剂把他们消灭的一丁点不剩,其实你不知道的是,很多虫子,在人类开始出现之前,他们就已经生存在这个世界上。说起进化史,植物和许多动物,可比人类久远多了,它们的生命不乏各种有趣,甚至是惨遭灭绝的危险,惊心动魄之下,繁衍至今。

于是你慢慢学会了去发现,为什么会生虫,虫子一定所有的都是不好的么?如果都是不好的,那么为什么大家开始追求自然健康食材的今天,有时候反倒更喜欢那些叶片上偶有出现小洞的蔬菜呢,因为它代表没有撒过太多的农药。

那些你以为已经救不活的植物,在你的照料下,居然开始焕发生机,在一个春天的下午,开出了一朵花,然后逐渐的枝繁叶茂。也有一些植物,起初生机勃勃,最后因为疏于照料而自生自灭。


小时候,我们学过白居易的一首诗,其中有一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片里的花园在被荒废十余年后,当所有人都以为这里是一片废墟,小男孩迪肯用刀子刮掉树枝表层,和玛丽说,你看,他们仍然活着。到了夏天,这里会有许多的玫瑰,多到让你发狂。这就是自然的魔力,它的美不仅是赏心悦目的,在绝望之时,它的野性的,充满生命力的美也会展现在你我面前。

园艺并没有你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家中有喜爱折腾花花草草的家人们,有父母,有爷爷,有小姨有姑姑。天气干燥时,她们想着要怎样让植物吸收恰当的阳光不至于被晒坏。甚至还有种下了几十年的多肉植物,去年因为突然遭遇植物疾病,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它挺不过去了,在老爸的照顾下冒出了许许多多新的叶瓣。说起这点,父亲满满的骄傲。好像他与自己种的植物已经成为一个共同体,经历了风雨,依然不放弃。

更别提自家种的瓜果了,在我的记忆里,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桃子,不是进口超市里购买的,而是自家种的,那果香,让人难以忘记。

植物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与我们本身息息相关。

大自然的美,神奇,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最美好的,就在你身边


这部电影改编自作家博内特的作品,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始终令人感觉善良美好并存的小说,单从人物构思上,是怎样才能想出迪肯这个可以与世间生灵交流的小孩呢?

他不是一个普通人呀,你看,《哈利波特》里,伏地魔与哈利是绝对的主角,他们都有一项特殊的技能,那就是会说爬虫语。而邓布利多身边的那只凤凰,福克斯,甚至与邓布利多心灵相通,在哈利遇到危险时候,邓布利多可以授意福克斯去解救哈利。这是一种近乎神明的能力。

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1849~1924)英语世界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作家,生于英国曼彻斯特市,在英国度过童年,1865年随全家移民美国田纳西州。代表作品有小说《小爵士》、《秘密花园》和《小公主》,三部小说都曾风行一时,出过数十种版本,并被多次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半个多世纪来,她的作品一直是英美家庭为子女陶冶情操的必备文学读物。几乎在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所有的书中,自使至终都萦绕着一种美好的、善良的氛围,散发着人性的光辉。---from  百度百科


在伯内特购置自己的花园时,她有了灵感,于是构思出了这部《秘密花园》,我相信,在那里,她一定有与自然接触的奇妙经历,促使她写出了这部可爱的著作,我认为《秘密花园》是可爱温馨的,这也是我更愿用“她”来称呼这部作品的原因。

而我国自古也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追求,山水派,田园派,边塞。。这些都是自然带给我们的。明艳的花朵,生机勃勃的植物深受我们的喜爱,直到现在,在西湖边,在路边,在办公室,你都可以看到喜爱花草的人们。

古代人追求“美的意像”。"意象"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要素,是中国古典诗歌的灵魂。"意象"生成的基础是人的审美体验。而"花意象"在古典诗词中俯拾皆是。对于人们来说,古人通过对花朵的描写,从而反映作者的内心,赋予了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用书中的话说,诗人们纷纷借"花"抒发情志,寄寓对生命的深切体悟。

中国古典诗词中对"花"的描写,体现了中国人心灵深处人与自然交感互融的宇宙观和自然观,这种自然观直接导致了中国人审美化的人生态度。           ------------《 从古典诗词中“花”意象旷观中国传统美学中的人与自然 》


所以何不睁开你的眼睛,去看看周遭的世界呢?


活在这个世界上,怪事之一是:仅仅是偶尔之间,你才确信无疑你会活到永远的永远的永远。你有时知道这一点,当你在娇嫩肃穆的拂晓时分起来,出去独自站着,深深把头往后甩,看上去,上去,目睹灰白的天空慢慢变化,发红,奇迹般的不知发生着,直到东方让人几欲叫喊,你的心静止下来,为日出那奇怪的,不变的的至高无上——这一幕每天早晨一直发生,持续了成千上万亿年,这一刻你就知道,大约持续片刻,你有时知道这一点,当你独立在落日的林中,神秘的金色静谧斜穿过树枝,投到树下,仿佛在慢慢地说着什么,一遍又一遍听不真切,无论你怎么努力,然后,有时夜里无边的墨蓝色宁静,上面亿万颗星星在等着,看着,让人确信,有时远处一阵音乐让它真实,有时是一个人的一个眼神。

                                                                ——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秘密花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霍格沃茨是一座位于英格兰的魔法学校,无论是拥有魔法师血统的人还是丝毫不懂魔法被称为麻瓜的人都可以就读于这所有趣并知...
    张诺一阅读 2,165评论 41 28
  • 1.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影片信息,海报去豆瓣,时光网找) 译名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 神秘的魔法石(港)/...
    往事过风耳阅读 26,181评论 1 30
  • 秘密花园通往哪里 —《秘密 花园》导读课 提交人:凝固的火 在做这次分享之前,我一直在犹豫与抗拒作这次分享,一...
    凝固的火阅读 1,033评论 0 0
  • 来生就做一棵草吧 践踏不死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的野草 没有牡丹的高贵 没有玫瑰的妖娆 没有百合的妩媚 没有满天...
    YQ筑梦阅读 369评论 6 12
  • 要说难以忘记的事,应该是他吧。 大学时代的恋人,相爱前只是在百人大课上擦肩而过的同学而已。 那时候他在五区暮色森林...
    38ea10cabdd2阅读 15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