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秘密花园通往哪里

—《秘密 花园》导读课

     提交人:凝固的火

在做这次分享之前,我一直在犹豫与抗拒作这次分享,一是基于自己从来没在班级实践过整本书的教学,不知道班级的实际状况与孩子真实的阅读认知心理在哪里,所做的一切好的或坏的设计似乎都是纸上谈兵;二是基于自己的儿童文学阅读理论知识与教学法过于浅薄,无法用这理论那理论来为自己的设计找到支撑。三是怀疑我的分享对自己、对他人是否能起一丁点作用。

 犹豫与害怕都无法阻止这次分享的到来,讲师幸福花的话:进城怎么走,提起左脚,放下右脚,一直激励着我坚持网师学习与大胆说出。其实,我在南明网师的学习,与众老师的分享交流,就是一座给我成长与友情的秘密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读《秘密花园》

带给孩子什么,决定与教师读出了什么。对童书教学,我始终坚持这样的真理:只有老师读得深,读得透,才能把经典文本更好的带给孩子。所以,我对《秘密花园》进行教学设计的第一步便是读,读出自己的《秘密花园》。

经典是什么?就是人们正在重读的书。其实,我看书有个不好习惯,从来不喜欢读第二次,但因要做这次主讲,我硬着头皮读了第二遍《秘密花园》,第一遍是在去年读的。

读第一遍《秘密花园》时,只觉得这个故事和《特别女生撒哈拉》是相似的,主人翁玛丽与科林在(人)爱与友情、(自然)体验与启发下焕发生机与信心,由孤僻古怪病态扭曲的孩子变化为热情健康自信的孩子的故事。读时,我为两个孩子的改变欣喜若狂,为书中情节描述不断称好,我只是沉浸在一个故事的起转承合和写作手法的细腻里,仅仅是一个读者意识。

读第二遍《秘密花园》时,因要做分享,我事先准备了草稿纸,一边读一边画,把自己认为重要的句子,人物的心理描写、事件的前后衔接等,都一章一章的记录下来(17张纸),画时,也没什么技巧,只是靠自己的直觉在梳理。

一梳理,竟然觉得这本书的背后有太多的玄机,发现了在读第一遍时没发现的秘密,为此,我写了《发现秘密花园的秘密》一文。我以为,这本书除了我们看见的在歌颂真实的人(玛莎、迪肯、玛莎妈妈、本等)与大自然(知更鸟、玫瑰花、花园、气候等)外,还在引导人们去皈依神。生命有三重境界,一是动物性,二是人性,三是神性,玛莎妈妈就是神的化身。

我不知道我解读得对不,但我为自己的深入啃读后的发现而高兴。(附《发现秘密花园的秘密》一文)在有了一个崭新的发现后,我对这本书的理解换了一种眼光,神是无处不在的,那么书里对玛丽、科林变化起作用的人是只有我们以为的那几个吗?引起玛丽、科林变化的力量是只有人和自然吗?(爱与帮助、信任和劳动)。花园与魔法不仅仅是玛丽与科林变化的原因,两者有一种类属与因果关系,只有当科林走进花园,才会拥有魔法,只有当玛丽与科林躬身劳动愉悦在花园,才有遇见魔法的可能,花园是大自然是人类普遍的爱与呈现,而秘密与魔法才是花园(孩子)变化的核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对《秘密花园》导读课的理解。

导读课的目标:导兴趣,导策略。

(张祖庆说)无论是哪本书,导读课的基础目标,是激发学生阅读一本新书的兴趣;第二个,就是鸟瞰整本书内容,了解这本书的的梗概;第三,对作者、写作背景或相关评价,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三方面的目标,有时候都需要,有时候可选择其中一二。当然,导读课,还有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渗透阅读策略。如果仅仅把导读课定位在前三个目标,那是用不着上40分钟的。五、六分钟,十来分钟,够了!导读课,应该有更高远的追求,要从导兴趣走向导策略

  《秘密花园》导读课的目标:了解封面、封底包含的信息。初步了解人物关系及主要内容,了解人物情节与认识人物。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学员中有点特别的目标:学习读书的基本方法,心随我愿;试着罗列人物、理清结构、辨析结构,三附东郭先生;引导学生掌握课外阅读方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第一缕阳光)

我提出的目标:1、了解作者及创作背景。

2、通过阅读封面和目录,整体把握书的 内容。

3、通过教师引导,结合文本对“秘密”一词有自己的理解。

所采取策略:比较阅读策略,图像化策略,移情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秘密花园》导读课的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孩子们,上学期我们共读了《特别女生萨哈拉》,你们还记得主要内容是什么吗?

最打动你的是哪个情景?试着回忆一下。

《特别女生萨哈拉》记录的是一个问题女孩在富有爱心和智慧的老师、妈妈帮助下成长的故事,那么今天开始,我们将进入另一个成长故事《秘密花园》,书里面不仅有一个女孩子还有一个男孩子。

(二)初步感知作品的大致内容。(对封面和目录的浏览)

大屏幕出示《秘密花园》一书的封面。(图像化策略)

问题1:这封面上有哪些信息?(书名、作者名、出版公司)

问题2:看封面上的图,猜猜此书的内容与什么有关?

问题3:图画里面有几个人物,他们各自的姿态是什么样的,猜猜此时他们在干嘛?

浏览飘口和扉页、目录。

(1)了解作者。短短100字,我们知道了此书作者是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关于作者,老师有更多的资料提供给你们,可以说只有深入了解了作者的背景和所著的书,我才能更好地读懂一本书。

作者背景: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女,(1849年11月24日至1924年10月29日)生于英国曼彻斯特市,1865年随全家移民美国田纳西州。1873年与伯内特博士(Dr. S.M.Burnett)结婚,育有二子。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的父亲早逝,家境贫寒,从18岁开始在杂志上发表故事,贴补家用。她的第一本畅销书是28岁时出版的《劳瑞家的那闺女》(That Lass O'Lowries),取材于幼年她在英国煤矿的生活。可是,让伯内特闻名于世的,是她的儿童文学作品。1886年她发表了小说《小少爷方特罗伊》,写一个美国小男孩成为英国伯爵继承人的故事。"方特罗伊"从此成为英语词汇,指"过分盛装打扮的小孩"。这本书让伯内特成为当时最畅销、最富有的流行作家之一。此书和1905年发表的《小公主》(A Little Princess)都曾被改编成话剧。 1939年,电影《小公主》由当时红极一时的童星秀兰·邓波儿(Sherley Temper)主演。伯内特从小喜欢植物,离婚后投入园艺。她在英国的住所周围有几个带围墙的花园,其中一个是她的户外书房,每天在花园里写作。1909年,当她在纽约长岛布置自己家花园的时候,突发灵感,构思出《秘密花园》。这本小说出版于1911年,在她的两个国家--英国和美国都畅销,并且成为她最著名、最成功的作品。因为她的儿童文学作品,使她在世时收入丰厚。是享有盛名的小说家和剧作家。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于1924年在美国纽约州长岛去世。

《秘密花园》曾经先后十几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卡通片、话剧、舞台剧,从展现媒体的丰富,我们可以知道这本书多么受人欢迎。

(2)浏览目录。大致了解内容。

问题1:从目录里,此书一共有27章,读读这27章的小标题,能知道书里的主人翁有哪些吗?还有哪些动物呢?(玛丽、玛莎、男孩、柯林、知更鸟、画眉鸟)

问题2:目录里,表示动作的词有哪些?你猜出书里会出现什么故事吗?(预测策略)

问题3:目录中,27个标题有什么不同呢?(有些带双引号,有些没带双引号。)(标题的写法,引出写作题目的拟订多样化)

小结:读一本书,我们可以精读,也可以略读,刚才我们通过对封面和目录的阅读,再凭借每个人的阅读经验,基本已经串联起了《秘密花园》的故事,大家可以把目录中的关键词语与猜想事件组合,这也是阅读的一种方法。

(三)感知人物形象,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比较阅读策略,主题渗透)

(1)理解秘密一词。问题:孩子们,秘密的意思是什么?(出示:1.有所隐蔽,不为人知。2.隐蔽不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3.佛教指隐密深奥之法。4.隐蔽:不让人知道的)你认为《秘密花园》里的“秘密”是什么样的?是关于哪类事物或情感、关系的秘密?

 (2)人物形象的对比,“秘密”深藏其中。

书里有两个人物,大家来看看:

玛丽:PPT1“万人嫌”——别扭的小孩、难看、爱生病并且容易烦躁的婴儿、多病、躁动、蹒跚学步、世界上最自私、最专横的小孩子

 PPT2在她身上发生了好几件美妙的事情。她在风里奔跑直到血液发热;她明白了什么是同情别人。她的脸蛋通红,双眼明亮,饭量大增。她真的开始变得美丽了,因为她变得饱满了起来,她那难看的小苦瓜脸不见了。她的头发变得浓密、有生气,气色也红润起来.

柯林:PPT1男孩的脸尖瘦又细致,颜色如同象牙,他瘦削的脸孔把他的双眼衬得太大了。他有许多头发,大卷大卷堆在额头上,令他的脸庞更显瘦小。男孩看起来病了很久,但他哭似乎是由于疲倦别扭,而非疼痛。

PPT2他本身的皮肤和那温暖的玫瑰色透显了出来:他漂亮的眼睛变得清澈,眼睛下方、脸颊上、太阳穴上的坑已经被肉填满了。他那一度黝黑、浓密的发卷开始变得健康起来,它们从前额弹开,显得柔软、温暖、有生气。他的双唇饱满,颜色正常。

问题1:两个小孩子的变化,很大,这么大的变化在短短一年里发生,有什么秘密呢?结合目录,大家可猜测一下他们遇到了什么?秘密?魔法?神灵帮助?

问题2:根据目录,我们将花4课时来组织推进课的交流,你认为可以几章一节课?

(四)规划阅读进度,提出阅读要求。

本书共有27个章节,要求大家每个星期至少阅读3个章节,对此建议大家可以:

(1)做读书摘记:摘记优美词句。

(2)情境作画:选择最让你陶醉的景色描写,细细品读,然后用画笔把它描绘出来。

(3)画思维导图:可以按照人物的变化来进行关键事件梳理。

(4)在看完书后,搜《秘密花园》电影来观看。

(五)总结

《秘密花园》是一本神奇的、充满魔力的书,是一本让人爱不释手的经典著作,希望你们能从阅读这本书中寻找到更多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关于童书共读课两个问题的思考。(期待能引起各位老师的争鸣与实践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是芝麻,女儿七岁。我们一家都爱阅读。阅读之于我们有如餐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希望我们的热情也...
    芝麻和HELEN阅读 1,286评论 1 2
  • 文 | 苏荷的笔墨生活 2000字 耗时10分钟 暮色渐浓。 公路上浮起一层薄薄的雾色,霓虹开始在视线里拉长,...
    一河诗画满城花阅读 1,189评论 9 10
  • 好像还能感觉到那高三时光扑面而来的热浪,汗流浃背的时光,常常会出现某个点,回忆像我涌来。 老班说,...
    xiaomanyy阅读 176评论 0 0
  • 有些老话是关于“半路夫妻”的,例如:“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这句好理解;还有一句是“半路夫妻,永远是贼”。 这句...
    萍儿_9fea阅读 784评论 0 2
  • 文/逗逗 图/花瓣网 食物,是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感情的,因为你欺骗不了自己的胃,喜欢就是喜欢了。 当你在吃某道...
    遇见逗逗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