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心底的善良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第一次看了这部著名的《千与千寻》。

有人说,《千与千寻》是宫崎骏的经典。孩子们说,《千与千寻》他们已经看过很多遍了。很多遍,我没问究竟是多少遍。但我从他们嘴里,确实已经不知道听过多少遍了。网络里、电视里、书里,到处都有千寻的名字和影子――好像只有我没看过。

我决定看看。

我喜欢看原著。但女儿说,宫崎骏制作的动漫,根本就没有原著。我汗颜!

和两个女儿在电视机前看《千与千寻》时,让我想起去年暑假,19岁的儿子和8岁的小女儿在电脑前看《蜡笔小新》时的情景。果然,动漫,还得是日本。

故事其实很简单:千寻和爸爸妈妈在搬家的路上,经过一片树林时,发现了一条隧道。由于好奇,他们穿过了这条隧道。谁知道却进入另一个世界,千寻的爸爸妈妈因为贪吃那个世界的东西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她的爸爸妈妈,不得不在那个世界里为那个世界的主人汤婆婆打工。在这个过程中,千寻认识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慢慢成长了起来,成功救出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我个人以为,《千与千寻》里,千寻的成长是重要的一面。但成长过程中,时刻伴随着千寻的她心底的善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面。

在锅炉爷爷那里,小精灵们在炉火熊熊的炉子前一趟又一趟的运送着木炭。当有个小精灵被木炭压倒的时候,千寻马上伸手帮助了他。看似轻轻的一伸手,但善良不分大小。没人会拒绝善良,也没人会忘记你为他所付出的好心。小小的精灵们,便记住了千寻这一小小的善举。他们为千寻保管了鞋袜,目送千寻离开时,那大大的眼睛里满是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算是妖怪无脸男也一样。

无脸男落魄不堪的时候,流浪在所有人的世界以外,就算是大雨滂沱,也无人看到他同情他。是善良的千寻为他留下了一扇躲避风雨接近温暖的门。这一小小的善良的举动,无脸男铭记于心。在千寻为肮脏不堪的河神洗澡时,无脸男适时为千寻弄到了昂贵的药浴卡。也是在那时,无脸男发现了金子在人们眼里的重要,或者说是拥有金钱的人在人们眼里的重要。于是,他变出很多金子给他们,他们果然欣喜若狂,拿出所有山珍海味来满足他,众星捧月般簇拥着他,千方百计地吸引他拿出更多的金子。在众人疯狂的簇拥和奉承之中,无脸男快速的肥胖膨胀起来。但是此刻,他是深深地寂寞着的。他以为千寻和所有人一样,也会喜欢金子。他变出比任何人都多的金子给千寻,但千寻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汤婆婆那里大发雷霆――不久之前还是无人理睬被拒之于汤屋之外的无脸男,仅仅因为有了金子,便可以在汤屋里为所欲为,在汤屋的最高领导者那里大发雷霆――他要见到千寻!他实在不明白,别人都为之疯狂的金子,为什么千寻会不屑一顾?我想,在他心里,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心里一直记得千寻为他留的那扇门,他想要回报她!所以,他义无反顾地跟随千寻去了钱婆婆那里,为的就是能够帮助她照顾她保护她,以回报她的善良。

当千寻把河神给她的药丸给无脸男吃了时,我再次为千寻的善良点赞!河神的药丸,千寻是经历了那么多的汗水和努力得来的,是用来救自己的爸爸妈妈的。千寻可以把药丸给白龙吃――我以为千寻对待白龙――很多人都说他们之间是爱情,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友情――除了善良,还有报恩的成分在内。但是无脸男呢?除了千寻的善良,别无其他可解释。

无脸男吃了药丸,开始吐,吐出吃进去的一切一切,他重新变回了他自己。还是千寻帮助了他。而他,也愿意追随着千寻,帮助她照顾她保护她。

有人羡慕千寻背后有个无脸男,时时刻刻可以无声无息地默默地保护着她。但我要说,是千寻发自心底的善良在保护着她,她心底的善良才是她真正的保护神!

她和无脸男、胖宝宝以及飞鸟去钱婆婆那里,是为了求钱婆婆救白龙。在她心里,白龙已经和爸爸妈妈一样重要。不仅仅因为白龙给予她的帮助,更多的,我想,还是源自于她内心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劝阻爸爸妈妈吃那些无人看管的东西时,体现出的是她的教养(有时,我会想,她的这种教养来自她那随便吃别人东西的爸爸妈妈吗?)。当她拼命想跑出黑暗跑出那个世界的时候,当她发现她的爸爸妈妈因为吃了那个世界的东西而变成了猪的时候,当她发现她已经无路可退的时候,当她发现她的手慢慢变透明的时候,她的心里是无边的恐惧和慌乱。就算如此,白龙给她吃东西的时候,她心底的善良和纯真还是让她选择了相信他。她慢慢地一点点地在成长。难能可贵的是,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她并没有丢掉她的善良和初心。

好心的锅炉爷爷把她推荐给小玲,让小玲带她去求汤婆婆给她工作。那时候的她,连句谢谢都不知道说,是小玲教会了她感恩。在汤婆婆那里,她内心的倔强和坚持使她获得了工作。她卖力又认真负责地给河神洗澡,得到了她以为能够救爸爸妈妈的药丸。她不忍心看着无脸男淋雨,偷偷给他留了一扇门。她看到受伤的白龙――即使受伤的不是白龙,她也会尽全力救他的。无论在朋友白龙那里,还是妖怪无脸男那里,还是上司汤婆婆那里,还是顾客河神那里,千寻都一如既往地做着自己。

我始终认为,就算你再精再能,如果让你选择,你还是会选择和实在靠谱的人打交道,而不是和又精又能的人打交道。所以,如果可以,我宁愿像千寻那样,一直做那个实在靠谱又不忘初心的人。

当千寻去归还钱婆婆的印章并求钱婆婆救白龙的时候,千寻已经成长了,只是她自己并不曾意识到。你看,就算只有去路而无归程的电车,千寻也不惧怕,她说她可以顺着铁轨走回来――多么勇敢无畏!千寻的确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归程的电车安静地向前方行驶着,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并排坐在座位上,被变成小老鼠和苍蝇的汤婆婆的胖宝宝和飞鸟,在千寻的腿上安静的熟睡着――纵然前方无知,但千寻已学会无畏无惧地勇敢地去面对!

钱婆婆告诉千寻:你经历过的事情不会忘记,只不过是想不起来而已。在回汤屋的路上,千寻成功帮助白龙记起了他自己的名字。这就意味着,白龙也能够摆脱汤婆婆离开汤屋,回到他自己的世界。他帮助千寻和汤婆婆谈判,成功救出了千寻的爸爸妈妈。

再次见到父母的那一刻,相信千寻是万分激动的:千辛万苦总算没有白费,总算是值得的!――就算不值,千寻也不会后悔!成长过程中的那些经历,是只属于自己的无可取代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隧道里和进去时一样黑暗,爸爸和来时一样,一个人走在前面。妈妈也和来时一样,跟在爸爸后面。千寻快步追上妈妈,紧紧抓住妈妈的胳膊――进去时,千寻心里是因为害怕和依赖。但此时,我想,千寻心里,更多的则是对于爸爸妈妈失而复得的幸福――虽然妈妈和进隧道时一样地埋怨她:不要黏得这么紧,走路都不方便了!

走出隧道的千寻,已非进入隧道前的千寻了。只是,父母并不知道。千寻为救他们所做出的所有努力和辛苦,他们也不知道。他们还是他们,一点也没有变。当然,他们眼里的千寻,也还是原来的千寻,也一点也没有变。

好在,成长,以及成长中的努力、辛苦以及小小的幸福,并不是给别人看的!

但千寻,确实已经不是以前的千寻了。

她站在隧道口,回头看,心里五味杂陈。她想起锅炉爷爷和小精灵们,想起汤婆婆钱婆婆和胖宝宝,想起无脸男脏河神以及小玲。但想得最多的,是白龙。最舍不得的,也是白龙――不得不离别或者失去,也是成长所付出的代价之一。

她多希望此时此刻,白龙也和她一起走出这条隧道,就站在隧道口站在她面前。白龙说过,只要不忘记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回到他原来的地方。白龙想起了他的名字,就像他一直埋藏于心底的善良一样。其实,他心底的美好一直都在!千寻唤醒了在他心底沉睡的它们,并且坚信,白龙很快就能回到属于他的世界!

一定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