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侵华战争前期获利,为什么不“猥琐发育”?

在二战初期,日本其实已经赢得了一系列胜利。为什么日本没有“见好就收”,还继续扩大战争范围与许多国家交战?一些朋友可能会问,日本的失败是否因为胃口太大?如果日本没有那么激进,选择猥琐发育,是不是能够避免战败的结局?索性这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一点,故事要从七七事变开始说起。

日本希望靠一场短期战争迫使中国政府承认满洲国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日军这时已经蠢蠢欲动,一些激进的军国主义者甚至喊出了3月亡华的口号。但是不要以为这个口号只是喊得响,他们制定的作战策略也是非常具有可操作的。

在昭和十二年的对支作战计划中,有人提议可以使用15个师团一举推进到黄河以北实施作战,然后在短期内结束战争。

关东军满铁和陆军总参谋部军事课的人一致认为,我们要狠狠地教训一下蒋介石,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满洲国的法律地位问题,另一个是华北与满洲国长期以来的军事摩擦问题。

换句话说,至少在这时间点,日本还没有做好全面侵华的准备。他们仍然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动一场有限的战争,摧毁中国的重要力量,然后迫使中国政府承认满洲国。

发动战争避免国内破产

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进行了军事准备和战争准备。仅从1937年3月到7月的4个月里,日本储备的黄金流出就至少3.7亿日元。日本国内整军备战又整得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由日本历史学研究会编作的《太平洋战争史第2卷》就指出了,如果日军再不发动更大规模的战争就要破产。

最后,战争爆发了,日军一路平A。这场战争是从中国华北打到东南,甚至连民国的首都南京都在攻陷了。战争的规模完全失控了。所以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发动战争就可以避免破产?

这很简单,转移国内矛盾,提高国内人民耐受度,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打赢了可以逼中国政府投降赔款,不投降还可以杀烧抢。

九一八之后,日本单单在东北三省就掠夺了黄金16万斤,照现洋来说都得按亿来算,这还只是明面上抢的。除了掠夺资金、矿产、粮食外,很显然日本人很有信心把当年在中国的华北和南方做的事情再重复一遍。

在战争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但是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即如果无法获得预期的赔偿或者烧杀抢没能达成怎么办?这是不是很尴尬?对于日本人来说,他们可以轻松击败华北的国军,可以轻而易举地在上海一路平A,甚至能易如反掌地打进中华民国的首都。但是问题在于蒋介石就是不投降。

蒋介石没投降,日本侵略者就不得不自己动手抢东西。当时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蒋介石“犀利”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的重工业体系在黄金十年中完全不行。

这意味着日本无法通过战斗来以战养战,就只能使劲掠夺。而你越是掠夺,自然与当地民众之间的矛盾就越大,结果使敌后游击队遍地开花。

而日本人完全无法有效地将军事胜利转化为经济利益,只能让自己在战争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日本形成以战养战的的战争形式

在七七事变之前,日本的惯常形式是在经济危机期间发动战争,全国人民一起当掉底裤赌个大的。一方面,依靠军事支出来刺激经济;另一方面,利用军事胜利来牟取利润。

因此在1880年东京的大米价格与1878年相比上涨了70%以上,1890年日本全国米价动荡不安, 1891年日本纺织品的批发物价指数降到了1887年的85%,1892年日本的GDP甚至还出现负增长。如此巨大的内部矛盾,最终还是靠甲午战争两个多亿的军费掩盖的。

但是问题是,政府公债募集的资金超过1亿元,万一输了怎么办?不知道,反正这次没输,不仅没输,而且还得到了巨额赔款和台湾岛。日本国内银行界都要乐疯了,甚至公开超发货币,反正有你大清国的赔款做保障。

于是战后日本各种工厂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三倍,出口规模也大幅度增加。更妙的是,它还获得了大清和原来大清在朝鲜的市场,这极大地刺激了经济发展。

尝到甜头的日本人在1904年故伎重演,为军事目的征收巨额非常特别税,为日俄战争做准备,引得国内公众民怨沸腾。结果仗打赢了,俄国人却表示,尽管我这次输了,但老子就是能抗,不服我们继续。

沙皇是一个银币都没有给日本。最后,日本内阁被逼得没招了,私下向谈判官指出,不管你是否可以要到钱,首先议和停止战争,不然我们国内经济就要破产了。

结果,日本国民听到这个消息时的第一反应是,老子受了很多苦,你们不是打赢战斗了吗?回报呢?

要知道,日本在日俄战争上军队的开销超过10亿日元,政府发行了4轮公债,几乎一半的军事支出都是借来的。现在你说抱歉,虽然咱们赢了,但是这位爷太强硬了,拒绝赔款,我们只拿到了南满及半个库页岛的特权。

因此,在日俄战争之后,日本国内的大伙儿简直要天诛国贼,赢得了战争的桂太郎内阁也被挤兑下台了。你就说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日本退无可退,只能硬着头皮打

日本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控制战争的规模,希望我打你一下,然后蒋介石就能跪下唱“征服”,让自己的在东北、华北获得更加稳定的发展,并在回血后继续蚕食你。

但是对于蒋介石来说,为什么我要跪下唱“征服”?事实上我倒不是不能跪,但我跪了、唱了你就能放过我?你用什么来保证?

1938年3月22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若言和条件仅以东北为限且有保障,则不惜一和,昔之不能解决东北问题,以其政府不能掌握军队,若果当时解决,则仍不能免于一战,于我国地位更坏也”。

因此,对于日本而言,实现其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是决策层和执行层可以相互协调与合作,统一战术和战略目标。

但是旧日本军队有着下克上和独走的优良传统。你们高层天天都在呼吁要七生报国,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天天吹军国主义,搞得大家都上头了。现在胜利信手拈来了,你告诉我战争不能扩大?你是在逗我玩?

因此,战争越打越大、占领区越来越多,回本却遥遥无望。在像中国这样落后的农业国家,日本人竭尽全力掠夺和倾销物品。从1940年到1946年,他们也仅获得了40亿元的收入,平摊下来每年不到7个亿。

实际上,所有日本人从中国掠夺的都是非常初级的产品,例如粮食,棉花,蚕丝,矿石,当然还有劳动力。这种破坏性的抢劫及战争使中国原本脆弱的自然经济更为衰退。

此外,国民政府节节退缩,拒绝投降,八路军在敌后野火燎原,遍地开花。1940年,日本人甚至利用其宝贵的外汇来进口粮食来给中国人填饱肚子,以保持其统治地位。

那我们在这里干什么?所以在中国打来打去,日本人最后算了一笔,发现自己又出工又出力还死人,在国际社会中也声名狼藉,最后美国人通过石油和钢铁把所有利润都赚走了。自己却穷得只剩下一把刀,除了抢劫之外是什么办法都没有了。

因此,高层达成了共识,为了填饱肚子,只能硬着头皮去抢,趁着还有点力气的时候到东南亚接着抢了,不然过几天饿扁了肚子就只能等死了。因此,在1941年7月2日,日本在御前会议制定了《适应形势变化的帝国国策纲要》。

7月24日,日本向印度支那南部派兵,然后与美国的冲突升级。美国人列了个谈判条件,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要求各个国家在中国拥有平等的机会,以及日本改变三国同盟。

日本人看过之后估计大脑都要死机了吧,所以我这么多年在中国打了个啥?寂寞吗?所以最终没有办法,不得不和美国开了战。

不是不想“猥琐发育”,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所以实际上日本人也曾想过“猥琐发育”,也曾考虑过以一场有限的战争迫使中国政府屈服。可惜战争这东西,在你想要的时候开始,却未必会在你希望的时候结束。

当日本人沉迷于军国主义的狂热浪潮时,当他们国内的国民为自己国家的胜利欢呼时,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双脚已经陷入泥潭,不可自拔了。

有句话就这么说,“那时他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好处,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