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鲍勃」·「A Street Cat Named BOB」

「壹」
大抵可能是因为狗狗温柔、勇敢和忠诚,且亲近人类,因此人们也很愿意花时间拍电影去传颂或者祭奠它们。所以一直以来,影视屏幕上关于狗的电影很多,其中有不少甚至成为经典之作,例如「忠犬八公」、「导盲犬小Q」等等。
二零一七年,我还去电影院看过一部关于狗狗的电影,温馨且治愈。估计应该还有不少人记得这部作品的名字——「一只狗的使命」。

讲述狗狗的电影很多,但说道猫咪的电影却少了不少。能够称得上经典的,就更少了,至少就我所了解得,除了动画类当中那部「穿靴子的猫」之外,我印象中关于讲述猫咪的著名作品,就没有了。
当然娱乐类的一些,还是能够叫得出名字,诸如「猫狗大战」「九条命」之类,这些相比于「忠犬八公」这样的电影,就让人觉得不那么深刻了。
以猫咪为主题的电影拍得不够深刻,大抵该是和猫咪的性格有关,毕竟相较于狗狗对主人的依赖和忠诚,猫咪就显得独立和散漫得多,因此值得被记录和传颂的故事,就显得更为稀少了。
可是宠物作为我们生活当中重要的一部分,或者说,作为我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时间久了也总会流传一些美好的故事,就像是刚在电影院看完的这部「A Street Cat Named BOB」(「流浪猫鲍勃」)。

「贰」
「流浪猫鲍勃」这个故事,改编自真实事件,因此显得颇具街头传奇色彩了。
这是一个沾染毒瘾的瘾君子,在一只意外闯入他生活中的流浪猫陪伴,以及戒毒所医生和住在安置房隔壁邻居的帮助下,重拾生活希望,并且出书立作,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嗯,听上去可能有些让人觉得难以置信,但这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便是如此,充满了匪夷所思的转折和温暖人心的梦幻。
电影的情节其实并没有太多值得赘述,因为大多是伦敦街头卖艺艺人的日常,所以每说一点都是在“剧透”,还不如留给想看的人一点念想。若是都提前说了,可能读到的人就不那么想去看这部作品了。

大抵该是因为猫咪本身高冷的缘故,所以整部电影当中,流浪猫鲍勃的出演几乎都是在“站台”,或者说是成为背景板,尽管有着数量可观的镜头存在,但怎么说呢?大概是猫咪不那么愿意配合电影的演绎需求吧。
不过呢,猫咪这种生物,只要站在那里,趴在那里,高冷或温柔的看着你,发出“咕咕咕咕”的声音,就已经让人觉得治愈能力爆表了。

「叁」
几年前,我大概还是属于更偏爱狗狗的那类人士吧,倒不是说我不喜欢猫咪,只是因为小时候想去摸小野猫,有被咬过,所以一直都对猫咪有些“心理阴影”。
最近这两三年,因为某些特别的缘故,家中多出了三只捡回来的流浪猫,因此逐渐对猫咪改观,年少时那点关于猫咪的心理阴影也逐渐消散。

今天会去电影院看这部作品,也是因为家里养了猫吧。不然,周五下班后,我想我更愿意在家躺着,听听音乐,玩玩游戏什么的,放松一下。
但因为家里的橘猫「黄小流」和「鲍勃」很像,所以没忍住去电影院吸了一把猫,大抵算是想看一看在别的国家,在这种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当中,猫咪究竟充当一个怎样重要角色的吧。
虽然电影不像是好莱坞大片那般,掀起一场视觉盛宴,但这种颇为接近生活日常,且带有治愈属性的故事,还是会让人觉得内心充满暖意,尤其是在这样日渐寒冷的天气里。

有时觉得,大多数动物在我们国家并不太受欢迎,人们更愿意将它们关在动物园的笼子里,水族馆的水箱里,想到的时候,就花些钱带着孩子去看一看,想不到的时候,就不太在意它们的死活。而且很多人觉得动物马戏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殊不知在这背后,参演的动物们受过多少虐待。
虽然我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绝对且坚定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但我依然希望,人们能够给同样生活在这地球上的动物们一些生活空间。即便远一些的保护动物谈不上,但我们的生活当中流浪动物,依然有很多。
它们是想自己成为流浪动物的吗?我觉得,应该不是。
因为有时看到的那些流浪猫狗脖子上还带着主人送给它的项圈,我家小区门口有一只脏兮兮的流浪狗,它每天晚上都会在十字路口那边坐着等很久,路过的人给它喂东西,它也不吃,它就那么安静等着,等一段时间,等不到了,它就走了,不知道躲到哪里去,第二天又会出现。我在这个小区住了近三年,见到它的时间,算一算,也快有三年了。
人有时挺薄情的,不管是那个陪伴你的人,还是那只陪伴你的宠物,说丢弃,就丢弃了。
就像有些人嘲讽时说道的那样,你养一只狗三年,它会记得你一辈子,而你和一个人在一起三年,他/她可能三天就将你抛之脑后了。

如果爱,请深爱,不管是对人如此,对待宠物,也是如此。
如果不爱,那请独自走开。

流浪猫鲍勃陪伴詹姆斯度过人生中最昏暗的时光,他们彼此都不曾放弃,因而抓住了人生中的那一点光亮。
而我们呢?我们的生活,比起詹姆斯穷困潦倒时该好得多才多,所以,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抓住那些生活中的光亮呢?

嗯~或许有人会说,我们没能奋进,是因为少了一只流浪猫鲍勃这样的伙伴。
若是如此,那或许,我们应该先告别独自一人的生活状态,领养一只橘猫?
哈哈哈,生活总是会往好的方向走着,如果没能更好,那大抵可能是我们暂时迷了路,停下来休息一下,撸撸猫,陪陪狗,再出发时,或许会发现不同。


流浪猫鲍勃海报.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