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毛姆«面纱»之随笔

阅读完[英]毛姆的«面纱»,关于书名的理解是经过爱恨情仇,生死离别的考验,揭开人生的面纱,从云端走入地上,从虚无来到现实,从浮华回归踏实。关于小说的情节,我所看到的是女主人公从婚外情被识破之后,对爱情以及爱情的理解的加加减减。

丈夫瓦尔特的知道她满身缺点依然爱得不能自己,是那种将自己的卑微到尘埃的爱,"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为了向你展示我并不是无知,庸俗,闲言碎语,愚蠢至极,我煞费心机。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一个男人一样像个傻瓜。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己之私跟我结婚。我爱你如此之深,这我毫不介意。据我所知,人们在爱上一个人却得不到回报时,往往感到伤心失望,继而变得愤怒和尖刻。我不是这样。我从未希望你来爱我,我从未设想你会有理由爱我,我也从未认为我自己惹人爱慕。对我来说能被赐予机会爱你就应该心怀感激了。每当我想到你跟我在一起是愉悦的,每当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欢乐,我都狂喜不已。我尽力将我的爱维持在不让你厌烦的限度,否则我清楚那个后果我承受不了。我时刻关注你的神色,但凡你的厌烦显现出一点点蛛丝马迹,我便改变方式。一个丈夫的权力,在我看来却是一种恩惠。",这种爱,圣洁地有些刻板,而且只是单向的,所以令凯蒂不自在,甚至厌恶。对立面的情人查理,熟谙男女情事秒秒钟就拿下了凯蒂,然而这种因为对方有什么而建立的轻浮之爱经不起考验,于是乎就有了他的"一个男人深深地爱一个女人,并非意味着他就希望下辈子和她共同度过。"

当然,凯蒂也是幸运的,经历了情人的不担当,和丈夫去瘟疫之地湄潭府的决绝,还怀着希望活着回到了我有所亏欠的父亲身边实现自己的灵魂救赎。使她踏上灵魂救赎的路,正是湄潭府之行。在生与死之间,她被韦丁顿的"政府不需要聪明的人,聪明的人有主见,而主见就是麻烦。他们要的是亲和,圆滑,永不犯愚蠢错误的人。查理...."的不经意的谈话认清了情人查理的"爱",进而她又被修道院的景象以及修道院内全然自我牺牲的嬷嬷们感化,最终,修道院院长的"你知道,我亲爱的孩子,安宁,在工作中是找不到的,它也不再在欢乐中,也不在这个世界上或者修道院中,它仅仅存在于人的灵魂里。"指明了她重获自由和新生的方向。

在小说的末了,凯蒂不仅明白了自己之所以曾经与母亲的教育息息相关,并由此感慨"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我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我希望她像一个自由人那样生活,找一份好的活计养活自己,而不是像我。"最终,从觉醒升级为觉悟,感叹或许所有她做过的错事蠢事,所有她所经受的磨难,并不全是毫无意义的__那将是通往安宁的路。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凯蒂已经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