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为什么购买》| 储殷解读

关于作者

帕科·昂德希尔是美国著名的消费行为学研究专家,被《旧金山纪事》盛赞为“零售业的福尔摩斯”。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坚持带领自己的调查小组,在购物中心、超市等客流密集区跟踪观察购物者,分析他们的购买行为与消费心理的博弈关系,深入研究消费者和销售环境的互动。凭借着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执着的行动力,为商家总结了众多可参考和借鉴的消费者购物行为经验,也提供许多应对这些消费行为的对策和良方,被全球许多知名零售企业视为首席智囊。帕科·昂德希尔也是一名畅销书作家,他的作品《女人为什么购买》以及《大卖场》,颇受广大零售商和业内营销专家的喜爱和好评。同时,他还是《纽约客》等知名杂志的人物专访记者,并担任《美国人口统计》和《广告周刊》的撰稿人。

关于本书

《顾客为什么购买》这本书中用大量一线观察得来的实际案例,分析了人们购物的行为习惯,指出人们在商店中停留的时间、行走的路线、不同群体之间特性的差异以及对于商品的感官等因素,是决定人们是否会选择购买物品的关键。商店要想生意红火,就必须抓住这些关键点,营造相适应的购物环境。这本书自2004年出版以来,已经畅销了13年之久,并被翻译成27种不同的语言传播,对全球零售行业产生了广泛影响,被誉为新时代的零售业圣经。

核心内容

帕科·昂德希尔首先介绍了商店一些鲜为人知的小秘密,说明了顾客的行为习惯是如何改变商店的。接着说明了不同群体在购物偏好上的差异,分析了该如何对待男人、女人、老人、孩子等不同群体的顾客。又回答了到底是什么触发了人们的购买欲这个问题,提出了感官是决定购物的关键因素这个观点。最后介绍了互联网购物的前景,分析了互联网购物的优势和劣势,得出了目前互联网购物还尚且不能取代传统零售业的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商店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小秘密

为什么很多商店、超市在布局上都很像?比如入口和出口的设置、收款台的设置、广告牌的位置、热销商品的摆放等等。到底是什么导致这种类似呢?作者认为,使商店变成这样的,恰恰是购物者的行为习惯。作者指出,购物者的行为习惯是影响购物的关键因素,正是为了促使人们多购物,商店才不断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努力迎合人们的行为习惯,最终形成了今天商店的格局。

比如,为什么购物篮要分散放在商店里?这是因为,人们在购物时,都习惯于让自己至少空着一只手,以便于去查看自己感兴趣的物品。如果空不出手来,人们继续购物的意愿就会削弱,甚至根本就不会再考虑买东西。所以,解放顾客的双手,是每个商店必须要考虑的首要功能。购物篮就是执行这项功能的载体之一。而购物篮之所以要分散放在商店里,是因为人们购物往往是随机的,没有明确目标。所以,人们并不是只有在进门时才需要购物篮,更多时候是进门拿了两三件东西后才发现自己需要购物篮。把购物篮分散放在商店各处,为的就是能够让购物者可以方便地拿到,在任何需要的时候解放双手。

总之,今天商店的格局和环境,是为了适应购物者的行为习惯而形成的,超市的存包柜、商店的购物篮、收款台前的排队线都是如此,都是为了促使人们多买东西。

二、不同群体有哪些独特的购物偏好

不同群体在购物中都有着独特的偏好,而且这种偏好会影响他们的购物行为。

比如男人买东西讲求效率,习惯速战速决。经常是走进商场,径直走到货柜前,找到要买的东西,买了就走。并且男人更喜欢自己了解产品,比如通过阅读说明书和产品介绍来了解产品性能,而不是问店员。

而女人更喜欢约上闺蜜、三五成群地一起逛商场,并且一边交换建议一边购物,这种场景在男人身上是不可想象的。还有,女人在购物时更注重细节和质量,却并不在意效率和时间。所以在超市里你可以看到,站在蔬菜摊前仔仔细细挑拣的绝大部份都是女人,男人则大多都是挑个差不多的就行了。另外,女人是天生精明挑剔的购物者,对环境的要求比男人更多。男人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买了东西就走的地方,对整个购物过程不感兴趣。而女人一般更有耐心和好奇心,可以很自在地在一个地方慢慢探索。所以,女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摆放着商品的商店,而是一个能够让她们从容地四处走动,并且能够不断发现新东西的地方。

老年顾客则更喜欢大字体包装的商品,并且更乐意为第三代买东西。

如果能够针对这些偏好调整商店格局或销售策略,那么商店就可以有效提高顾客的购买意愿。

三、到底是什么触发了人们的购买欲

作者认为,感官是决定购物的最有诱惑力的因素。换句话说,是触觉、嗅觉、视觉等感官促使人们做出了购物行为。而当购物成为一场感官之旅的时候,人们就更容易激发欲望,做出购买行为。也就是说,合理运用对感官的刺激,可以增强人们的购物欲望。

比如,为什么很多人在买东西前要去摸一下呢?这是因为,触觉是人类最直观的感受之一,通过触摸或接触商品,可以给我们建立商品质感的直接印象,并进一步建立对商品的信任感,最终做出购买的决定。对与人们直接接触的商品,触觉的作用更为重要。比如毛巾、床单、衣服等纺织品,作者通过研究发现,人们喜欢在买毛巾前摸一摸,一条毛巾在被买走之前,平均会被6个不同的顾客摸过。再比如化妆水、唇膏、粉底霜等,人们也总是习惯试用之后再决定买还是不买。

触感怎么样是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触感好会促使人们做出购买行为。所以服装店鼓励顾客试穿衣服,化妆品推出试用小样,都是促进顾客购买的正确举措。

四、互联网购物的前景如何

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整个零售业和购物世界的发展模式和结构,颠覆了传统的购买方式和价值观,改变了零售商和制造商做生意的方式。在我国,甚至衍生出了618、双11、双12等一众购物狂欢节。

但作者却认为,尽管目前网络购物飞速发展,但其仍很难取代实体零售店。这是因为,虽然网络购物有着购物便利、价格选择多等明显的优势。但网络购物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无法提供华丽的店面,无法让顾客体验亲自触摸、试吃等感官享受,缺乏信息过滤而导致信息太多,缺少严格的质量把关而损害消费者利益,无法为不同地域和不同环境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等。特别是感官享受的缺失和信息过于庞杂这两条,前者降低了网上购物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后者增加了购物的时间成本,极大限制了网络购物未来的发展。

总之,目前网络购物还存在很多问题,还有很长的完善之路要走,短时期内没有完全取代大型购物中心的可能。

金句

1. 购物者的行为习惯是影响购物的关键因素,正是为了促使人们多购物,商店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2. 解放顾客的双手,是每个商店必须要考虑的首要功能。

3. 人群的拥挤和碰撞会降低人们的购物欲望,这就是购物学中的“干扰效应”。

4. 女人是天生精明挑剔的购物者,对环境的要求比男人更多。

5. 感官是决定购物的最有诱惑力的因素,当购物成为一场感官之旅的时候,人们就更容易激发购买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你正想到商场买点生活用品,一进到商场就看到最近正在大做宣传某款商品,经不住好奇心理的你随手就拿了一件商品...
    余仲泉阅读 1,562评论 0 2
  • 按说还不到感慨人生的时候,可心里莫名的一阵阵恐慌,年近不惑,不觉得半辈子,好像没有什么收获,连自信也没有了,不过还...
    薇薇_24ee阅读 262评论 0 0
  • 苏秦暗中资助张仪入秦,目的是让张仪与他演对台戏。这在本质上是猫养老鼠,如果世间的老鼠都没了,那么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
    至简君阅读 1,547评论 2 7
  • 人生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
    拙作叔阅读 16,352评论 108 427
  • 世上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再亲密的朋友也不能完全理解你在某一时刻突然对这世界滋生出的依恋或者决绝。
    流泪的洋葱头阅读 1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