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风云15 张仪如何与苏秦唱对台戏,破解合纵联盟(1)

苏秦暗中资助张仪入秦,目的是让张仪与他演对台戏。这在本质上是猫养老鼠,如果世间的老鼠都没了,那么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同样的道理,如果山东六国没有感受到来自秦国的威胁,苏秦的合纵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所以,在得知是苏秦暗中帮助自己入秦后,张仪决定尽自己所能配合苏秦的工作。为了让各诸侯国感受到来自秦国的威胁,从而能够听从苏秦的合纵主张,张仪极力劝说秦惠王攻打魏国。

秦惠王听从张仪的建议,于公元前328年派公子华和张仪攻占魏国的蒲阳。之后,张仪又劝说秦惠王把蒲阳归还魏国,并派公子繇到魏国去作人质。然后张仪来到魏国,对魏惠王说:“秦国对待魏国如此宽厚,魏国不可不以礼相报。”

魏惠王被张仪三言两语忽悠瘸了,果真把上郡十五县和少梁献给秦国,用以答谢秦惠王。秦惠王没料到张仪仅凭一张嘴,就能鸟枪换大炮,拿到这许多好处,更加重视张仪,任命张仪为丞相,位居百官之首,参与军政要务及外交活动。

公元前325年四月,魏惠王、韩宣惠王为了对抗秦国,互尊为王。

魏惠王、韩宣惠王此举,惹怒了秦惠王。秦惠王派张仪再次讨伐并占领了魏国的陕(今河南陕县),狠狠教训了魏国一顿,然后把那里的魏人全部交归魏国。

(图:影视剧中的张仪)

公元前323年,秦惠王派张仪与齐、楚两国的相国在啮桑会盟。张仪从啮桑回到秦国,便被免去相位。

张仪被罢免,外人以为是张仪与秦惠王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其实不是,因为秦惠王罢免张仪是他们君臣之间故意上演给魏惠王看的一出戏,目的是要让魏惠王相信张仪,从而信任、重用张仪。

公元前322年,张仪来到魏国,魏惠王不疑有他,任命张仪担任魏国国相。于是,张仪开始游说魏惠王首先臣事于秦国,给其它诸侯国树立良好榜样。

客观来讲,魏惠王此人虽然目光不够长远,但也不能算昏庸,相反,在许多场合,他表现得十分精明,特别是在利益攸关的时刻,他的表现还是有些骨气和主见的,死活不接受张仪的建议。

秦惠王见张仪的反间计不能凑效,魏惠王敬酒不吃吃罚酒,大发雷霆,立刻出动军队攻克了魏国的曲沃、平周,暗中却又给张仪更加优厚的待遇。

人们常说,无功不受禄。张仪在魏国的行动没能取得成功,但秦惠王却依然如此信任他、厚待他。有这样的主子,夫复何求? 

公元前319年,魏惠王去世,魏襄王即位。为了秦国的利益,张仪又尝试劝说魏襄王,但魏襄王也不听从。

张仪于是暗中让秦国攻打魏国。魏国和秦国交战,魏国战败。公元前318年,韩国、赵国、魏国、燕国、齐国率领匈奴人一起进攻秦国,秦国还击,打败了韩国申差的部队,杀死了八万官兵,诸侯们震惊慌恐 。

借助秦国的军威以及诸侯对秦国的恐惧,张仪于公元前317年再次游说魏襄王,建议他赶紧退出合纵盟约,臣事秦国 。

这一次,张仪成功了。天真的魏襄王希望通过与秦国义和来苟延残喘,终于听信了张仪的话,宣布退出合纵联盟,并请张仪担任中间人与秦国议和。

张仪在魏国忽悠完了魏襄王,成功完成化解合纵联盟的任务,回到秦国继续当他的丞相,过他的太平日子。不过,这样的太平日子不多,因为只要秦国还没有完全统一天下,其东出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图:影视剧中的楚怀王)

公元前313年,秦国想要攻打齐国,但考虑到齐、楚两国已缔结合纵联盟,害怕在攻打齐国时楚国会依据合纵盟约帮助齐国。

因此,秦惠王派张仪前往楚国游说楚怀王,设法破坏齐、楚的合纵。

楚怀王听说张仪到来,赶紧让人安排最上等的宾馆给他住,还亲自到宾馆来,希望从张仪口中听到有利于楚国的消息。

对于楚怀王的心思,张仪心知肚明,暗自好笑,说:“大王如果能听从我的建议,与齐国废除盟约,断绝邦交,我可以向楚国献上商於地方的六百里土地,让秦国的美女来侍奉您,给您当妾婢。秦、楚两国互通婚嫁,永远结为兄弟之邦。”

楚怀王听到这话,果然十分高兴,以为这是老天眷顾自己,天上掉馅饼了,当场向张仪表态,楚国将与齐国断绝关系。

楚国群臣听到消息,都前来向楚怀王祝贺,只有陈轸表示哀痛。

陈轸此人有一定的远见和才能, 这一点张仪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张仪与他曾同在秦惠王手下共事过一段时间。后来,陈轸与张仪争权,争不过张仪,才投奔到楚国来。现在,张仪来到楚国进入他的地盘,于公于私他都会与张仪抬杠,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楚怀王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会不会听他的,却很难说。

果然,楚怀王见陈轸那副苦瓜脸,气就不打一处来,恼怒地问陈轸:“我一兵未发而得到六百里土地,有什么不好?”陈轸回答说:“您的想法不对啊,大王。以我之见,商於的土地您是拿不到手的,而齐国、秦国却会联合起来,齐、秦一旦联合起来,楚国即将祸事临门啦。”

楚王闻言更加恼怒,拍着桌子要陈轸解释清楚。陈轸说:“秦国之所以重视楚国,是因为我们有齐国作盟友。现在我们如果与齐国毁约断交,楚国便孤立了,秦国又怎么会偏爱一个孤立无援的国家而白送商於六百里地呢!张仪那小子回到秦国以后,一定会背弃对大王您的许诺。那时大王北与齐国断交,西与秦国生出怨仇,两国必定联合发兵夹攻。大王啊,让我为您谋划谋划,我们不如表面上齐国绝交,暗中却仍与齐国修好,然后大王您派人随张仪回去,如果秦国真的割让给我们土地,我们再与齐国绝交也为时不晚。”

陈轸的建议不失老成持重,那么楚怀王会不会听取陈轸的建议呢?


上一章   下一章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