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婚姻是权衡利弊的选择 | 《傲慢与偏见》评读

我有一个发小,今年刚结婚。他结婚这事给了我很大的冲击。

给我造成冲击的,不是我们一起长大,我还没有对象,他就已经结婚了。而是他结婚的过程。

他去年腊月二十一相亲,与那个姑娘第一次见面。

腊月二十五双方父母见面,腊月二十八完成订婚所有程序。

今年年初,正月二十拜堂成亲,两个人从认识到结成夫妻,只花了一个月,中间见面次数还不到十次。

结婚前一晚,我问发小:怎么这么匆忙,是不是有点太快了?

他说:我工作稳定,房子有了,往后只是想着怎么过日子了。她能工作挣钱,性格不错,能过日子。我觉得挺好的。

交流的整个过程,他没有说过喜不喜欢的话,只是强调,跟她在一起可以过日子。

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是人们永恒探讨的话题。钱钟书在《围城》中有一句论断: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资本了。

而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里,用更直接的故事,向人们道出:最好的婚姻也不过是权衡利弊。

《傲慢与偏见》讲述了贝内特夫妇的三个女儿简、伊丽莎白、莉迪亚和邻居卢卡斯小姐四个姑娘不同的爱情与婚姻选择。

1. 盲目相信爱情的人都是傻瓜。

爱情往往让人盲目而冲动,冲动下的选择,至少是不被大多数人认可。

《傲慢与偏见》中唯一因为冲动去结婚的,只有莉迪亚嫁给威克姆。而她在书中众人眼里,是个傻瓜。

莉迪亚是贝内特夫妇的小女儿,年仅十六岁,情窦初开,天真不谙世事。

当风流浪漫的军官威克姆出现在朗伯恩时,年少的莉迪亚便被他吸引了。

沉湎于威克姆的帅气与风流中的莉迪亚,没有看清这个人的面目,只是天真的认为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白马王子。

当威克姆在朗伯恩欠下大量赌债不得不逃离时,莉迪亚依然迷醉在自己的爱情幻想中,选择了跟随威克姆私奔。

莉迪亚爱的很纯粹,她从头到尾都没有怀疑过威克姆,即便知道了威克姆那些龌龊事。

玛丽亚·杜埃尼亚斯在《时间的针脚》中谈到:

疯狂的爱会让人变傻、变盲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会让人丧失对周围事情的感知,让人感觉变得迟钝,进而丧失观察和感受的能力。

也正是因此,当周围的人把莉迪亚嫁给威克姆视为愚蠢的丑闻时,莉迪亚浑然不觉。

当他们在伦敦完成婚礼后,莉迪亚回到家中,无视父母和姐姐们的脸色,兴高采烈的讲述着她即将和威克姆去英国北部生活。

最终,莉迪亚婚后的生活艰辛不已,时常需要两位姐姐的接济。

爱情再美好,当进阶成婚姻时,也应当审慎的去考虑现实的生活。

2. 没有爱情的婚姻就一定不会幸福吗?

有的人坚持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基础,没有爱情的婚姻怎么能够幸福?

然而现实是,许多人在谈论婚姻是的第一个问题从来不是我们能不能产生爱情。

而是,你有没有房子和车子,你的月收入是多少,存款有多少?

爱情只需要片刻的浪漫,婚姻却是要为生活持续的买单。

因此,当27岁的夏洛特·卢卡斯遇见拥有体面工作和稳定收入的牧师柯林斯时,她果断的选择了主动追求和结婚。

面对曾拒绝柯林斯求婚的好友伊丽莎白的疑惑时,夏洛特无比平静的解释道:

我不是个浪漫主义者……我只要求能有一个舒适的家。就柯林斯先生的亲属关系和社会地位来说,我相信嫁给他是能够获得幸福的。

幸福是什么?百度百科的定义是:幸福,是指一个人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

即幸福是和一个人想要什么挂钩的,和爱情基础上的婚姻并不能划等号。

如果你想要的是爱情,那么可以说,让你幸福的婚姻一定是要有爱情为基础的婚姻。

但有许多人和夏洛特一样,想要的并不是爱情,而是体面的生活,稳定而优渥的物质生活。

夏洛特对自己的内心看的很清楚,对婚姻的幸福也非常理性。所以她选择了柯林斯,尽管柯林斯的性情与她大相径庭。

3. 看似美好的爱情其实也在计较利益得失

美好的爱情一直是人类至高的追求,是文学作品中永恒歌颂的主题,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所以会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流传千古,会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至今传颂。

也会有从校服到婚纱的故事成为年轻人的期盼,会有“有你童佳倩的地方就是我刘易阳的家”刷爆网络。

但是,这种纯粹美好的爱情往往以悲剧收场,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最终化蝶,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最后双双自杀。

而拥有幸福结局的美好爱情,往往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在《傲慢与偏见》中,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是故事的主线,也是四对年轻人中唯一经受种种考验由爱情到婚姻的。

他们的爱情看似美好,经历的种种考验仔细想来也不过是利弊的权衡。

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第一次相见,谁也没有看上谁,反而对彼此都看不过眼。

伊丽莎白因为达西的傲慢和轻信流言,越发讨厌达西时,达西却因为伊丽莎白的特殊态度而对她动了感情。

后来,达西终于向伊丽莎白告白并求婚,但是达西此时的感情态度是什么呢?

他觉得伊丽莎白出身低微,他自己是降格以求。而家庭方面的障碍,又使得理智与心愿总是两相矛盾。

达西喜欢上伊丽莎白许久之后才决定表白,原因在于他一直在考虑伊丽莎白的出身,毫无礼貌和风度的家人,以及她的那些不入流的亲戚。

直到他见到了伊丽莎白还有比较体面的亲戚加德纳夫妇才终于向伊丽莎白求婚。

伊丽莎白面对达西的告白,第一反应是“尽管打心眼里厌恶他,但是能受到这样一个人的爱慕,她又不能不觉得是一种恭维。”之后才觉得他的顾虑冒犯了她。

而伊丽莎白对达西观感的改变起始于哪里呢?是在伊丽莎白见识到达西奢华的彭伯利庄园之后。

当达西轻而易举用金钱和权势关系摆平伊丽莎白妹妹的丑闻之后,伊丽莎白才算彻底消除了对达西的偏见,最终接受了达西的爱情。

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看似曲折而美好,但是美好的背后却是显而易见的利益得失的计较。

4. 完美爱情下的幸福婚姻都是童话

爱情是童话,不食人间烟火。

婚姻是生活,每日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爱情很脆弱,经不起敲敲打打,婚姻却是琐碎的生活,免不了磕磕绊绊。

看看娱乐圈这几年,多少当初被赞金童玉女的情侣,要么出轨要么离婚。

恋爱时全网撒狗粮,分手时只剩满地狼藉,人人叹息。

如同宾利与简那样从一开始就情投意合,到最后美满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终究只是童话而已。

能有几个人像简一样,性格温柔的不像话,处处都在为别人考虑,即便是在心里,也不会说人一句坏话。

能有几人像宾利那样,随和而纯善,又恰好遇到和自己性情极为相似契合的简呢?

即便能够遇到让自己觉得完美的对象,就一定能够幸福吗?

正如书中所说:

婚姻幸福完全是个机遇问题。双方的脾气即使彼此非常熟悉,或者非常相似,也不会给双方增添丝毫的幸福。他们的脾气总是越来越不对劲,后来就引起了麻烦。

婚姻和爱情不一样,爱情只有两个人,一个世界,可婚姻有好多人,整个世界。

在爱情中,只需要偶尔的制造下童话般的浪漫就会让人感到幸福。

在婚姻中,却需要两个人持续的面对共同的生活,不停地修修补补,才能维系住所谓的幸福。

所以林徽因选择了梁思成,而拒绝了徐志摩,并用了一生的时间来回答梁思成“为什么选择我”的问题。

5 幸福是权衡利弊的选择

爱情值得追求吗?当然值得,这无法否认。

只是,幸福并不和拥有爱情划等号,幸福只在于选择。

每个人内心都有不同的渴求,鱼和熊掌往往难以兼得。得到什么,放弃什么,总是要做个选择。

最重要事情只是搞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在理智中做出最能让自己幸福的选择。

《傲慢与偏见》中四对年轻人对婚姻的选择各不相同,但是共同说明了一个主题:爱情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婚姻是权衡利弊的选择。

物质很庸俗,生活却很现实,爱情与婚姻最终总是要落在生活上。

就像伊丽莎白所说:

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



我是秀才,爱读书,爱写作。期待你的关注。

公众号:书生留得一分狂

头条号:秀才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