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人物简析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是世界上流传最广、最久的名著之一,毛姆推荐的“世界十大小说名著”之一,也是简·奥斯丁最为人喜爱、流传最广的作品。

《傲慢与偏见》主题是爱情与婚姻。主要讲述了第一男女主人公达西与伊丽莎白、第二男女主人公宾利与简的爱情故事,通过讲述伊丽莎白的故事带出了另外三门婚事的概况:伊丽莎白的父母、妹妹莉迪亚、好友夏洛特的婚事。

达西从最初傲慢、看不起伊丽莎白,到渐渐被伊丽莎白所吸引,不能自己地爱上伊丽莎白,向伊丽莎白求婚。尽管求婚被拒,但他还是暗地里帮伊丽莎白解决了妹妹莉迪亚的婚事;改变了对别人的傲慢态度,变得彬彬有礼,最终抱得美人归,过着幸福快乐的美满生活。

伊丽莎白从反感达西到厌恶达西,再到得知自己误信了威克姆的话,对达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遂放弃偏见接受了达西的第二次求婚,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以下是对几个主要人物性格的简析。

一、

伊丽莎白。性格外向、活泼可爱,是乡绅贝内特先生的二女儿,父亲的掌上明珠。在父亲贝内特先生的眼中:“姐姐妹妹几个,全都傻乎乎的,什么都不懂,跟别人家女孩儿没两样,就数利齐(伊丽莎白的爱称)比起来有几分聪明。”

伊丽莎白与达西在一次舞会上认识。男宾少女宾多的舞会上,宾利劝达西跳舞,与他说伊丽莎白长得漂亮、讨人喜爱,达西却说伊丽莎白还算看得过去,并不真漂亮,还贬低伊丽莎白。伊丽莎白听到达西的话,心里对达西没有好感。她生性活泼,所以并没放在心上,还把这事绘声绘色地说给朋友听。之后她听了威克姆中伤达西的一面之词,认定达西是个傲慢且卑鄙之人,对达西越发地厌恶了。

伊丽莎白聪慧。赫斯特太太(宾利姐姐)和宾利小姐对简说,愿意与伊丽莎白和简多多往来,但伊丽莎白发现,宾利的姐妹是两个虚伪的人。她们说那些话只是碍于宾利喜欢简,实际上她们轻视伊丽莎白家的每个人,包括自己兄弟宾利喜欢的简在内。

伊丽莎白重视姐妹情谊。简由于病重留在宾利家,为看望简她徒步到宾利家,尽管裙底鞋子袜子上都是烂泥,一副狼狈相,但她并没有自卑自贱,仍泰然自若,保持着应有的礼数。她守在发高烧的简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姐姐,直到简基本康复才一起回家。

伊丽莎白有主见,不畏权贵,敢于追求幸福,不为爱情以外的任何条件谈婚论嫁。

伊丽莎白家只能算中产阶级,由于父母膝下无儿子,根据英国当时的法律,财产得由一个远房亲戚——牧师柯林斯先生继承。柯林斯提出为补偿继承遗产要娶伊丽莎白,伊丽莎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当达西第一次对她说:“我的感情已无法克制。你一定得听我说,我有多喜欢你,有多爱你。” 面对豪门帅哥的表白,伊丽莎白直言不讳地告诉达西自己厌恶他,不会答应一个毁了自己姐姐幸福的人的求婚。

收到达西为自己辨白的信,伊丽莎白知道自己犯了听信威克姆的谎言、对达西带有偏见的错误,责备自己有眼无珠,对达西的人品不再怀疑,但也不后悔自己拒绝他的求婚。

在参观达西的庄园时,遇到了提早回家的达西,伊丽莎白非常惊异地发现了他的变化。达西一改往日的傲慢,变得彬彬有礼,包括对她身为商人(在当时属于下三流社会)的舅舅舅妈也一样的彬彬有礼,这让伊丽莎白对达西彻底改观,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在得知妹妹莉迪亚与威克姆私奔之事时,伊丽莎白发现自己已爱上达西了。

伊丽莎白到凯瑟琳夫人家做客,面对高高在上的凯瑟琳夫人,她不亢不卑,应对得体。

当风闻伊丽莎白与达西的事后,一心想把自己女儿嫁给达西的凯瑟琳夫人找到伊丽莎白,非常无理地提出要她永远不接受达西求婚的要求,伊丽莎白拒绝了。她说:“毫无道理的要求我不会答应。我决心做的事仅仅是,我觉得怎样可以得到幸福,就怎样得到幸福。”

得知威克姆能与莉迪亚结婚是达西的功劳,而达西并不想让伊丽莎白知道是他一力促成此事后,伊丽莎白真正认识到,达西是个正直善良品德高贵之人。在达西再次向她求婚时,她答应了他的求婚,有情人终成眷属。

二、

达西。出身显赫的富贵家庭,多金又高大帅气,性格内向,有种上流社会人的优越感,不喜欢与陌生人打交道,在认识伊丽莎白之前是傲慢的。

第一次见到伊丽莎白,对她并无特别好感,甚至因为伊丽莎白的母亲脑子笨和妹妹的行为不检有点看不起她。认为伊丽莎白只是个看得过去的人,远谈不上漂亮;还对劝他跳舞的宾利说:他不愿与被人挑剩下的人跳舞。

随着接触时间的增多,他不知不觉地被伊丽莎白吸引,发现她那双眼睛灵动,表情丰富,觉得她聪明,只要伊丽莎白在场,他总喜欢默不作声地站在她旁边听她与人交谈。

他终于无法压抑自己对伊丽莎白的喜爱,向她求婚时,却是一副傲慢、施舍的态度,认为凭自己的财富地位,无论向谁求婚,被求婚对象都会感激涕零,更何况是门第财富都不如自己的伊丽莎白。伊丽莎白的拒绝,让达西震惊、难堪,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求婚被拒,而且伊丽莎白明确地告诉他:厌恶他。因为他傲慢的态度,因为他破坏她姐姐与宾利的幸福,还因为他对威克姆做了卑鄙可恶的事。

达西是个君子。他知道威克姆的为人,但并未在人前揭露过他,只是为消除伊丽莎白对自己的误解,才将威克姆引诱自己年幼妹妹私奔末遂,及威克姆种种劣迹告诉伊丽莎白。

被伊丽莎白拒婚后,他没有因此对她怀恨在心,他反醒了自己求婚时对伊丽莎白的态度,想着伊丽莎白说的话:“如果你有礼貌些”,认识到自己是个傲慢自负的人,遂逐渐改变自己。他不再以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示人,待人彬彬有礼,尽显绅士风度。

在得知伊丽莎白妹妹莉迪亚与威克姆私奔之事后,没有为此事看不起伊丽莎白,而是暗地里通过她的舅舅,答应了威克姆的诸多条件,终于让威克姆同意娶莉迪亚,帮助她家里消除了私奔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并让伊丽莎白舅舅为他保守密秘。

达西正人君子的行为,让他羸得伊丽莎白的心,终于抱得美人归。

三、

简。伊丽莎白的姐姐,是个漂亮、娴静、大方、心地善良且心肠柔软之人,总是把人往好处想。与伊丽莎白是家中仅有的俩个举止不凡,有头脑、有气质,使人无可非议的人。

她与伊丽莎白姐妹情深,无话不谈。与宾利一见钟情,但在不明确宾利对她的感情时,压抑着自己的感情,表面上不动声色,致使达西得出简没对宾利动情的结果。

简在伦敦时去过宾利家,希望能见到宾利,但宾利的姐妹设计没让简见到他,简依然没起疑心是她们欺骗她。当她与宾利的喜事尘埃落定时,她才认识了宾利姐妹的虚情假意,但还是选择原谅她们。

四、

宾利。达西的朋友,单身贵族,英俊潇洒,为人随和、温厚,总是为别人着想;在舞会上劝达西跳舞,不要把一屋子的姑娘们晾在一边。

他耳根软,遇到重大事不敢自己拿主意,对达西言听计从。初次见到简就喜欢上她,但达西对宾利说简并不喜欢他,并说了简家人的缺陷,说简配不上他,他听信了达西的话,留在伦敦。

一直对简念念不忘的宾利,再次回到简所在的郡,达西告诉他自己曾有意隐瞒了简在伦敦住了三个月的事,宾利虽然很生气,但在明白简对他心意后也原谅了达西。几经周折,他与简终于喜结连理。

五、

柯林斯。牧师,贝内特先生的外甥,也是贝内特先生的财产继承人。对爱情没有期望,结婚对他而言只是人生必然要完成的任务而已。在希望娶简的愿望落空后,转而向伊丽莎白求婚,被拒绝后又向夏洛特求婚,最终与夏特结成一对。

柯林斯是个谦卑与谄媚相结合的人,面对权贵总是一副奉承巴结的嘴脸,特别是面对凯瑟琳夫人。在她家用餐时,每上一道菜,他第一个叫好;夫人说什么就附和什么,打牌时羸夫人一根筹码向夫人道一次谢,觉得羸夫人太多又向夫人陪不是。他正是靠这功力羸得凯瑟琳夫人的青睐,从而得到牧师的职位。

六、

夏洛特。伊丽莎白的朋友,大龄剩女,是个很现实、能干的人。知道自己相貌平平又无财产,唯一的希望是给自己找到一个归宿。在得知伊丽莎白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后,就抓住机会筹谋自己嫁给柯林斯。她用“女人有两分感情时最好表现出有三分”的理论,成功将柯林斯抓到手,找到了一个对她而言上好的结婚对象,尽管这个男人既无才气,也不讨人喜欢且相处起来索然无味。婚后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为了丈夫的前途,能忍受高傲挑剔的凯瑟琳夫人。

七、

莉迪亚。伊丽莎白五姐妹中的最小妹妹,性格轻佻,15岁就出去社交,喜欢跳舞。爱上威克姆后与他一起私奔,完全不顾此举会给自家造成极坏的影响。在达西找到她劝她迷途知返回家时,死活不肯回家,她认为威克姆会与她结婚,不在乎时间的早晚。后在达西的帮助下才顺利嫁给威克姆。婚后不会理财管家,常常向大姐二姐讨钱过日子。

八、

威克姆。达西家老管家的儿子,长得一表人才,给人一副谦谦君子的感觉,实际上虚伪自私,嗜赌成性,用情不专。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下一大笔债务。专找有财产的姑娘谈恋爱,只为图钱,曾想骗达西的妹妹私奔未遂。他骗得莉迪亚私奔但嫌她财产少不想娶她,在达西为他付完一大笔债务,又帮莉迪亚争取到一笔钱后才同意与莉迪亚结婚。

《傲慢与偏见》里的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作者描写细腻生动:伊丽莎白的活泼可爱,简的大方娴静,达西的傲慢与彬彬有礼,宾利的亲切随和,以及贝内特太太的神经质……读来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