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赛道

文/盛德

时光静好,岁月无恙,日子很长,人生很短,风会刮过,云会飘走,太阳照常升起,鸟儿自由歌唱,我们终会到达终点,挥挥手向着曾经的美丽赛道告别。

1.

小学五年级第一次参加运动会,800米第一,1500米第二,从此成为学校种子选手,重点培养对象。每天早上到校第一件事不是早读,而是跑步,一位老师在前面猛蹬一辆二八大杠,后面一群不谙世事的少年少女向前猛冲,所到之处,尘土飞扬,哀声怨道,从村东头一直跑到村西头,再从村西头折回,每早一圈,乐此不疲,就这样,稀里糊涂地以特长生的身份跑进了县里的重点中学。

因为是特长生,所以在各种比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要比学习更重要,每天的负重训练,操场跑圈要比待在教室更重要。当然,张美丽是个例外,虽同是特长生,还是同班同学,张美丽却是凭借真才实学考进学校的,除了长相,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很美,名副其实的五好生,所以给人的感觉有些高冷,每天只是象征性地跑两圈活动活动身体,大多数时间和精力还是放在学习上,父母疼,老师爱,教练宠。

“苏若水,这次春季运动会你报哪些项目?”体委王超超手捧一叠报名表,嘴叼一支碳素笔呆呆地看着我。

“老三样儿。”

“张美丽,你呢?哦,也是老三样儿吧!”没等张美丽说话,王超超拿出嘴中的笔就在报名表上勾画起来,张美丽看了看我们,用默认代替了回答。

作为特长生,这个时候就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重要性,虽然相对于学习成绩,体育运动无关紧要,但每个老师还是有攀比之风,正第一总比倒第一说出来好听,劳逸结合总比书呆子更值得称赞,所以这个时候就是我们这些特长生最为欢乐的时刻,即使犯些错误,老师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比如上课睡觉,只要不打呼噜,就能从上课铃响睡到下课铃响。

2.

我们操场旁边有一个小池塘,池塘周围种着一圈垂杨柳,比赛当天,阳光普照,微风和煦,细嫩的柳枝随风摇曳在百花丛中,各种花香交织在一起充斥口鼻。

“阿嚏!”

“怎么了?”

“花香过敏。”

“没事吧!”

“没事,只要腿没事就没事。”

“那你多喝点水。”

说完,王超超从慰问品中拿出了一瓶矿泉水递给了我。这是特长生,应该是运动员们的又一福利,每每到了运动会,学校都会给每个班级补助两百块钱,作为活动资金准备一些慰问品,那个时候的两百块钱还是很多钱,可以买很多东西,比如面包、饼干、巧克力、葡萄糖、矿泉水……作为为班级出力的主要人员,我们可以优先享受这些福利,随便喝,随便吃,其他同学只能无比艳羡地看着我们,或者只能吃一片饼干,喝一瓶水。

枪响起跑,风一般的少年奔驰在塑胶赛道上,阳光追逐影子,热血点燃青春,我超过众人,遥遥领先。经过人群,同学呐喊助威,老师加油鼓掌,马力更加十足,一圈圈接近终点,一步步靠近胜利。百米冲刺,风从迎面吹来,吹乱了我的秀发,傲娇的身躯碰触火红的终点线,永远第一,习以为常。

“若水,你又跑了个第一,又给咱们班加了五分。”王超超激动地上前一个熊抱。

“咳……咳……轻点,我现在最需要呼吸。”

“对对对!”

“张美丽咋样?”

“还没开跑呢。”

三个项目全部结束,虽然400米区区第二,但800米第一,1500米第一,哥们儿擅长的是比拼耐力,对于速度,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战斗,根本不屑一顾。剩下的事情就是趁着阳光明媚,大好时光,一边大口喝水,大口吃面包、吃饼干、吃巧克力,一边观看女生的各种比赛,对于张美丽,信心还是十分充足。

虽然起跑晚了几秒,但在于平时的训练,张美丽迅速地迎头赶上,眼瞅着就把一个个的对手甩在了身后,此时的张美丽光彩照人,高冷霸道之气更加显现,毫无悬念的应该可以拔得头筹,为班级再添五分,等候在终点的王超超一个嘴角上扬,露出了有些猥琐的微笑。

不过马有失蹄,人有失足,距离终点线还有一米的时候,张美丽突然一个身体前倾,向着地面滚去,幸好守候在前面的王超超眼疾手快,向前拦了下来,不过由于速度太快,惯性太强,两人还是跌倒在了地上,而这一刹那,后方的第二名疾驰而过,撞上了终点线,冠军就这样与其失之交臂。

“你没事吧?”

“没事!”

“呀,你的膝盖流血了。”

王超超说完,抬头看了看张美丽,张美丽正在盯着旁边二班的体委,此人的一条腿还没来得急收回来。

“你……”

“我没事!”张美丽拉住了王超超,然后慢慢起身,一步步向着我们班级所在的位置走来。接下来的比赛只能负伤参加,虽然没有大碍,但一滴滴的鲜血还是留在个整个赛道。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当落日的余晖照在我们疲惫的身躯上时,这一届的春季运动会宣告即将落幕,因为一分之差,最后我们班输给了二班,只取得了全年级第二的名次,王超超代表班级上台领奖,愤怒的眼神可以将旁边举着年级第一名奖状的二班体委杀死无数遍。

3.

男生宿舍,熄灯卧谈,主题永远围绕着女人,包括本班女生,谁最漂亮,谁最难看,谁的胸部已经开始发育;外班女生,谁要比我们班花更好看,哪个班的恐龙更多;本班女老师,谁最性感;外班女老师,谁最风骚,总之三句话不离女人。我们猜想,女生宿舍肯定也在谈论男人,本班男生谁最帅,哪个男生可以称为校草,谁的下巴已经冒出了胡渣,哪个男老师最吸引人。少女怀春,少年思情,不过尔尔。

“如果要你们选一个女生进行接吻,你们会选谁?”

月光皎洁,照亮了伟哥徐伟的床铺。我们之所以称之为“伟哥”,实属名至所归。那个时候的生理卫生课还没有开,伟哥已经可以详细地给我们讲解男女身体的不同,细致到每个器官、组织、结构。伟哥说他最喜欢的日本明星是苍老师,直到大学第一次看到苍老师的作品,我才知道,苍老师原来是个女的。

“据说你最想吻谁,就喜欢谁。”

“那你最想吻谁?”

伟哥扭头看了看窗外,此时的月亮被云遮住,变得有些暗淡。

“吴笛。”

吴笛,人称无敌,全班最不像女生的女生,短发齐眉,虎背熊腰,力气比男生还大,第一次去宿舍报道,被宿管阿姨拒之门外。

“不会吧,你居然喜欢男人。”

“鼠目寸光,此女不凡,日后定为一代尤物。”

伟哥一语成谶,后来的吴笛考进了体大,成为了知名的健身教练,线条优美,凹凸有致,油光水滑的长发披肩,成为了众多宅男眼中的女神。

“王超超,你呢?”

“张美丽。”

一语惊呆众人,我们都以为王超超会说林晓,一个娇小可人,一个阳光帅气,一个班花,一个体委,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坊间传闻两人已经偷偷地勾搭在了一起。谁曾想,王超超居然不假思索地说出了张美丽的名字。

“你……”

随后,王超超给我们讲了张美丽受伤以及比赛真正失利的缘由,听得我们义愤填膺,如果不是夜深人静,我们遵纪守法,定要破门而出,杀进二班,拼个你死我活,我堂堂翘首一班怎能容忍如此之屈辱。

“这样看来,张美丽的确是位巾帼英雄,女中豪杰,叫人佩服,不过相比而言,还是林晓最惹人爱。"

伟哥扭头又看了看窗外,月亮早已穿过了云雾,重新裸露出来,月色更加撩人。

“林晓?我只是在帮她练习跑步,为了应付下周的体能测试。我觉得张美丽才是真的美,善良,勇敢,顽强,坚韧,心里美才是最重要的。"

“心里美不是……”“大萝卜”三个字还没说出口,一束强烈的光柱就照在了我正仰起的脸上,周围顿时鼾声四起。

"三号下铺,自言自语,打扰他人,说话违纪。"

艹,你大爷,们!

4.

从此以后,张美丽不时地就会收到各种小礼物:一个苹果,一包零食,一瓶汽水,一盒牛奶……每每收到礼物,张美丽就会环顾一下四周,停顿几秒,然后回过头来顺手将礼物转送他人。

瞧这阵势,王超超显然要真刀实枪地大干一场,我们始料未及,谁都以为,那只是随便闲聊。

“苏若水,帮我把这个交给张美丽。”

“什么?情书?”我大惊。

“对!”

“王超超,不会吧!学校纪律第一条是什么?禁止早恋,不许谈恋爱!你身为班委,不以身作则罢了,居然还要带头违纪?我能先打开看看嘛?”

“不能。”

“那你自己去给张美丽。”

“一盘最新的周杰伦磁带。”

“伟大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怎能被一盘区区的磁带所腐蚀。”

“外加最新款耐克篮球鞋一周使用权。”

“两周。”

“成交。”

“如果东窗事发,我算不算从犯?”

“一人做事一人当。”

“仗义!”

即将初夏,天气变得有些闷热,训练间歇,我们会躲在池塘边的绿荫里休息,听蝉鸣蛙叫,看蜻蜓点水。

“张美丽,给。”

“什么?”

“情书!”

张美丽的眼瞬时瞪得溜圆。

“不要脸!”

没等我做出任何解释,张美丽就逃到了池塘的另一边,时刻用警惕的眼光盯着我。

心里跑过一万只草泥马,“你大爷,又不是老子喜欢你!”但是为了磁带,为了篮球鞋,只能忍辱负重。

午后的阳光更加炽热,一男一女却不知疲倦地奔跑在赛道上,女的在前面疯狂地跑,男的在后面疯狂地追,旁边的教练痛哭流涕:

“多好的孩子,这大热天还在训练。”

训你大爷!

我拼命加速,一把抓住,两个人停了下来,不断地喘气。

“跑什么……跑,累死……累死老子了,又不是我。”

我把纸条硬塞给张美丽,直接转身离开。

第二天的阳光更加强烈,只是训练前的活动热身就让人汗流浃背,衣服都能拧出水。第一轮跑圈完毕,大家就喘着粗气躲到了树荫里,懒得再动一步。

张美丽不时地抬头看看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苏若水!“

“干嘛?”

“那个……”

“哪个?”

没想到,张美丽居然也会害羞。

“那个……你告诉王超超,我要好好学习。”

这是?拒绝?答应?谁说谈恋爱就不能好好学习了。

王超超听后同样略感疑惑,不过毕竟没有正面拒绝,只要不打扰她学习就行。所以礼物照样送,情书照样写,一有时间就会跑到操场边躲在一个犄角旮旯里偷偷地注视张美丽,收到礼物的张美丽一如既往地会将礼物转送他人。

临近比赛,训练日益加强,每天累成狗,只想匍匐前进,只要躺在床上,就像进了天堂。王超超出现的频率也日益频繁,每次都会托我给张美丽送东西,那个时候表达爱意的方式都很简单,一杯水、一块巧克力糖,甚至是一张纸巾,都写满了我对你的浓情蜜意。张美丽会顺手再送给我,为了不打击王超超,也作为中间人的一点报酬,我只好坦然接受,扪心自问,受之略有愧。

张美丽擅长速度,所以一直在训练起跑、加速、冲刺,来来回回,已经跑了十几个往返,不过教练似乎还是不太满意,脸上依然积满愁容。张美丽只好在原地休息,几分钟后,打算起身继续练习,就在此时,从远处传来了一声怒吼:“小心!”

春季运动会之后就是全县运动会,此次的全县运动会选在了我们学校举行,所有中学都会参加,作为特长生,我们代表学校出赛,责无旁贷。作为东道主,教练命令,必须夺冠。

比赛当天,阴云密布,细雨蒙蒙,一丝风吹过,有些微凉。

枪响起跑,张美丽箭一般地冲了出去,细雨打湿秀发,微风拂过脸庞。张美丽不畏风雨,一个个超过众人,一步步加速前行,美丽的身影迅速消失在无尽的雨幕中。

只是再也不会有人躲在犄角旮旯里偷偷地注视,再也不会有人送上一瓶水,递过一块巧克力糖,再也听不到“我喜欢你’的胡言乱语,再也看不见写满情话的一封封信笺。那一日,一颗铅球如流星坠落,连同坠落的还有一滴滴从头部冒出的鲜血。

有人说,王超超休学一年降了一级;有人说,王超超转学去了其他学校;也有人说,因伤势过重,王超超去了更大的医院进行治疗。只是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王超超。多年以后,张美丽结婚,由于时间仓促,我没能参加,只是交了份子钱,不过听说新郎是个光头,脑袋上还有一个很大的伤疤。

时光静好,岁月无恙,日子很长,人生很短,风会刮过,云会飘走,太阳照常升起,鸟儿自由歌唱,我们终会到达终点,挥挥手向着曾经的美丽赛道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