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打坐引导词

达照法师版本

什么是禅修?

禅本来是外来语,梵语的音译叫“禅那”,翻译过来就是静虑的意思。就是通过打坐来观察内心,让心一步步清静下来,离开烦恼和杂乱的身心感受,体验丰富、完美、多层次的生命内涵,甚至最终能够了生脱死,证入自在无碍的解脱境界。

身口意三业都很清静就是持戒清静

持戒清静然后调身体,七支坐法,首先第一支,把腿坐好,顺时针转三圈,幅度可以大一点。最大的幅度,然后再逆时针转三圈。看自己坐在这里左右前后不会摔跤了,感觉好像四平八稳一样了。第二个,腰肢,腰要挺直,不能塌腰。第三个是肩膀放松,肩膀完全垂下来,好像把肩膀扔掉一样,完全的放松。第四个是手,结手印,把拇指对起来,结好后,就不要动了,最好是一点点动都不要。因为这个气脉啊,只有完全结好后,心蕾的气脉才能互相贯通,心才能舒畅,如果稍微有一点点动呢,这个气脉的效果也会受影响的。第五支就是我们的脖子,脖子不要往前,垂直,不要太往后,下巴往下低一点。深呼吸三次,吸气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气胀满全身。气吸满后,暂停一两秒钟,再呼气。把身上的病气,不舒服的,烦恼全部把他呼出去。呼完,身体像气球,气扁掉一样。然后也暂停一两秒钟,这样三次。呼吸不要发出声音。深呼吸三次以后,舌尖轻轻的顶着上颚,如果有口水,把他咽下去。第七支,眼睛收回来,不要看外境,只留一条线的光。调身调好了,接下来呢,要调心。

让自己的心很平,不要下沉,也不要往外飘。我们接下来学一个方法,就是四念处的第一个,叫身念处。观察身体,观身如身。身体是什么样,我们就知道他是什么样。从头顶开始,头顶是平整的,像个钟一样挂在那里。脖子垂直。头顶,额头,脸部,脑后勺,脖子,肩膀,肩膀完全放松。然后身体,腰部,腿部,手指脚都很清楚。好像扫描仪一样,从头顶,一直扫到脚。慢慢的一点点知道,尤其是知道自己呼吸的快还是慢,深还是是浅。凡是身体上的所有反应、动作、姿势都特别清晰,特别清楚,不要轻易的动。如果有动,也要让自己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动的幅度有多大。就让这颗心,回到这个身体里面,照顾这个身体。像灯光笼罩着身体一样,很清楚很清楚。就停留在清楚的状态里。要让自己任何一点微细的动作都特别清楚。无论是头慢慢的低一下,或者脚轻轻的晃一下,都要及其清楚。呼吸大小快慢,动作,也都很清楚,但是我们没有意见,就是对身体任何状态,呼吸快慢,都不要在意,都不去判断是好是坏。就只负责很清楚,知道他是什么样子。保持觉察,和了知。如果觉察身体的每一个动作,都很清楚,这就是粗重的妄想已经停下来,没有其他的想法。这是欲界定的开始。

这种专注力,就是我们的定力,专注自己的身体,从头到脚。

 当清清楚楚的了解身体之后,我们进一步观察到身体上的感受。腿脚的感受,有时候发麻,有时候难受,想动。有点痛。呼吸的感受,空气之间清新的感受,身上原来有什么感觉,有酸痛的感觉,呼吸或者是快或者是慢的感觉,都很清楚,身体和身体的感受,我们不去追求感受,也不舍弃感受,就只是清楚的知道这种感受。很清楚,很清楚的知道,身体和身体的感受,也从头一点点的往下扫描。

如果忘记观察身体,马上回来继续观察,让自己知道身体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感受。

现在从头顶开始观察自己,感觉好像很清凉,今天天气也很清凉,从头顶,好像一股甘露一样,清清凉凉,慢慢观察到脸部、脖子、手,腰、腿脚,全身都有清凉的感觉。要全神贯注的去感受这种清凉的感觉,他事实就存在这种清凉的感觉,很清楚。同时再一进一步观察,从头顶开始,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头顶也有温暖的感觉,脸部,脖子、肩膀,身体,腰,腿脚,全身都有温暖的一股暖流,笼罩着整个身体,很温暖的感觉。清凉和温暖同时存在。再专注自己的身体,和身体的动作姿势,再清凉和温暖的同时,我们感觉到身体很轻松,从头顶开始,头顶就像一朵云,轻飘飘的,脸部脖子肩膀都很轻松,特别放松,头顶开始慢慢的放松,肩膀放松,胸部放松,腰部放松,腹部放松,腿部也放松,从头到脚,像一朵棉花一样,像一片云一样,特别轻松的像飘起来一样,特别轻松,特别轻松。让轻松的感觉越来越明显。身体和呼吸都特别轻松,很清凉,很温暖,很轻松,让这三种感觉,同时存在。呼吸也随其自然,也很轻松,没有任何动作,整个身体快要飘起来了,很轻松。但是我们身体一动都不动,同时好像又很沉重,从头,我们就不想动。好像动不了一样,凝固在这里。当你的心很专注,身体就凝固了,头也不想动。脸部也很重,脖子和肩膀好像有轻轻的重担,压着他一样,提都提不起来。整个身体,沉重的动不了了。连一个微小的动作都动不了了,非常的沉重,内心却非常的轻松。沉重的感觉就是动不了,但是身体很轻松,很轻松。观察自己的身体,如实的看见身体的感受,他既清凉,又很温暖,又很轻松,又很沉重。专注在这四种感觉的任何一种感觉中,或者同时都很清楚。专注于他。眼睛不要闭上,闭上就会打瞌睡,稍微留一点缝,坐姿都很标准,身心都很轻松,却一动都动不了。这就是我们达到的欲界的沉定,看自己进入这种状态,能坚持多久。很轻松,但是自己一动都不想动,脑子也不想动,心也不想动,停留在这里了。全神贯注身体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感觉。清清楚楚的看到他。

提起观照,把心收回来,对身体的反应不要有意见,不要采取措施。痛就痛,不痛就不痛,忍受着,观察他的样子,知道他是什么样,不要喜欢也不要讨厌,很清楚。保持觉醒的状态。

保持专注,专注身体的每一种觉受,让觉受更强烈,轻松的越来越轻松,温暖的越来越温暖,不要轻易有动作,有动作,要让自己保持清醒。

让自己保持觉醒专注,如果累了,可以三五秒让自己放松,重新再提起,保持觉醒,保持专注。专注累了,再放下,再专注。专注,了解身体,关注身体的感受,好我们现在时间到了,保持专注的状态,把手举起来,好搓热,面部按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