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三十二:追赶跑跳蹦

摩根在牛圈之战中展现教科书等级的完美战术之后,大陆军与康华利斯开始你追我跑的游戏,康华利斯为了弥补牛圈之战的损失,发誓非追上摩根,一战消灭他不可……最起码还能抢回俘虏与物资。

康华利斯追击摩根却扑了个大空,摩根还有空好整以暇的把俘虏都转送走,再跟格林会合。这是因为康华利斯在牛圈之战中,损失所有行动最快速的部队,他剩下的部队行动缓慢,追不上摩根的轻装步兵。

为此,康华利斯作出重大牺牲,他以身作则,把所有非绝对必要的用品都扔掉、烧毁,整的部队开进行激烈的大瘦身,尽可能减少行李以加快行军速度,派不上用场的板车也要烧毁,英军士兵们眼睁睁的看着许多个人物品投入火中,当最后连兰姆酒都要整瓶洒掉时,他们的心都碎了,之后有250人因此成了逃兵。

格林因应这一情势变化,又定下新的计谋来对付康华利斯。他以战略角度分析,若把战场越往北方拉,对格林越有利,因为越往北,格林的补给线越短,相对的,康华利斯的补给线就越长。这点康华利斯也明白,他本来不会那么容易上当,但他现在为了弥补损失急于求战,因此一开始就上钩了。

格林决定放长线钓大鱼,进一步诱使康华利斯不断往北走,他必须进行非常细腻的战术调度,与康华利斯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近到康华利斯觉得有机会逮到他,但又远到让康华利斯无法真的逮到他。若太近,则会被追上,若太远,康华利斯就会放弃追击。

这时,格林事先勘察所有渡口,以及在每条大河上准备船只的后勤工作,就显出他的先见之明,整个南方战场由许多平行的大河分割,往北方走,会经过一条条大河。掌握了所有渡口,也就掌握了康华利斯的动线,而格林自己则有船只支援,随处可渡河,不受渡口限制,这让格林可以完全控制双方的「时间差」。

于是,仅管康华利斯做出重大牺牲,他还是追不上格林,因为格林总是可以在渡口派人妨碍他渡河,自己却从别处乘船溜走,双方就这样一连赶过好几条河,康华利斯穷追不舍,不知不觉已经逼近维吉尼亚州了。

维吉尼亚州界上的丹河。

而格林一边「敌进我退」还一边派出分支部队「敌驻我扰」,攻击附近的保王派,妨碍他们支援康华利斯,在一次几近于对保王派民兵大屠杀的事件后,附近的保王派都噤若寒蝉,不敢支援康华利斯,康华利斯的部队烧掉大半物资,日夜强行军,又得不到民兵补充,逐渐陷入兵疲马困的窘态。

相反的,格林来到维吉尼亚州边界,得到了来自北方的民兵增援,双方战力逆转,这就进入「敌疲我打」的阶段。格林往南回到吉佛(Guilford),在吉佛法院布下阵势,「邀请」康华利斯来会战,康华利斯追赶格林老半天,怎么追都追不到,现在突然格林回过头来等他来会战,求之不得,想都没想就咬饵了。

吉佛法院之战,有如放大版的牛圈之战,格林学习摩根在牛圈之战的布置,只是规模更大,两重阵增成三重阵,一层又一层的让英军蒙受损失,当英军前进到格林的最后一层布阵时,已经承受了惨痛的伤亡,格林有机会将英军一网打尽,但是他也担心手下的民兵定性不足,若一个不小心可能会重演康登会战的惨剧,于是格林决定不要冒险,有秩序的退出了战场,就战术上来说,康华利斯胜利了。

吉佛法院之战的布阵图

康华利斯虽战胜,却伤亡了三分之一的部队,而且杵在物资耗乏的吉佛,战后英军有整整两天没有食物可吃,伤兵在缺乏营养与医药的状况下,每天死亡50个人──格林虽战败,却好比把野兽砍伤,只是为了怕穷鼠反噬,不给它最后一击,干脆放着等着它一直流血而亡一样──英军衰弱到无法再与格林一战,反而得灰溜溜的一路向海岸逃亡,将整个南方战场都拱手让给了格林。

大陆军的各个分支部队开始分头攻击英军在南北卡罗莱纳州的据点,当格林来到康华利斯分支部队据守的康登时,双方于附近的霍伯科克丘交手,会战过程中,格林因为部下一个战术指挥失误导致一大部份民兵溃散,又只得退出战场,但是格林再度虽然战败,却也再度造成敌方损失而无法继续作战,最后英军主动撤出康登,拱手让给格林。

霍伯科克丘之战示意图
霍伯科克丘之战示意图

在英军与印地安部落联系要点九十六堡,战况也类似,格林强攻九十六堡不成,事后英军也主动撤离了。结果格林靠着每次打败仗后都让敌人反而无法支持而撤退,几乎收复了整个南方殖民地,只差查尔斯镇与萨瓦那两个重要据点还在英军手中。

华盛顿因为经常打败仗而人称常败将军,但华盛顿仍有几次耀眼的胜仗,格林则比华盛顿更「带赛」,自从他来南方战场后,只要是他指挥的战役,无一不败,运气可说背到了极点,但格林也创下战史上绝无仅有的记录,就是竟然能靠着打败仗赢得整场战争。

格林能达到这点,是因为每次会战,不论战术上成败,都有达到削减敌人力量,但同时保存自己力量的战略目标,如同格林自己所说:「我们战斗,打败仗,重新站起,然后再战」,只要能持续削弱敌人的续战能力,同时保存自己的续战能力,最后的胜利终会属于自己。

打仗也好,现代社会进行任何事业也好,都有运气的成份在,许多人喜欢赌运气,或是坚信「运气也是一种实力」,格林则给了我们另一种榜样,那就是有完善的战略规划,即使运气背到每场战事都不如人意,还是能照计画把敌人解决掉。「败军之将不能言勇」,格林虽然称不上勇将,但却得到了智将的美誉。

康华利斯遇上这种对手,只能徒乎负负,连续遭到打击,躲在海岸据点威明顿的他,就好比受伤的野兽往往做出疯狂的行为,产生了孤注一掷的想法,康华利斯认为要拯救南方战局,唯有「围魏救赵」,往北深入维吉尼亚州。这个计画完全违反柯林顿将军对他的总体战略指导,最后终于导致约克镇围城战,以及英国在独立战争中的彻底失败。

康华利斯自威明顿北进,以及最后导致约克镇围城战
康华利斯自威明顿北进,以及最后导致约克镇围城战

以往在美国独立战争历史往往忽视南方战场,在蒙矛斯会战后就直跳到约克镇围城战,但之所以能有约克镇的胜利,南方战场上自王山之战、牛圈之战,以及之后格林的一手导演,对康华利斯战力与精神上的打击,才终于导致康华利斯向北冒进,格林的努力,功不可没。

(待续)

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