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损の橙子学院】NO.10  规划习惯三要素——精准规划我想要的习惯(含相关部分作业及思考全过程)

声明:此文为课程笔记+个人思考。全文共计2588字。


本文涉及思维导图见紫色字

想要养成好的习惯,必须进行精准的习惯规划,确认养成此习惯有意愿、有触发行动的动机在、能扛得住遇到的风险持续下来。还要将元习惯和表层习惯进行绑定,最终养成元习惯。话不多说,根据精准习惯三要素结合自己当前的需求进行如下规划练习:

一、我想要

了解自己的意愿,到底自己想要有怎样的好习惯。和大多数一样,我自己也是一个贪多的主儿。这些年虽然没有接受过习惯养成训练方面的培训,但一直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培养自己,也一直认为这样就是符合我想要的要求的。然而没有明确梳理过自己的意愿,可能就会有三分钟热度的情况,今天想要这个,培养了两天受挫了,可能就会放下换一个。几年下来真正养成的习惯寥寥无几。

将“我想要”写下来是这次精准规划习惯的第一步,目的在于清楚自己的动机和想法。具体的策略是“榜样绑定”,仔细思考自己到底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操作步骤及我自己的思考:

1、写下5个自己心目中的榜样,要自己很期待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因为我自己是个女孩,所以我举得也都是同性。分别从想要的气质(外貌)、爱好(兴趣)、内在(三商)方面罗列了五个人。这一步无所谓他们距离我们生活的远近,只要确实是你想要成为的人就可以。

2、写下自己觉得他们有哪些才干是自己期望拥有的,每个榜样可以写3条才干。

刚才说过了这些人的内在和外在以及生活情趣三方面是打动我的关键,于是对应的写出他们具有的这三方面的才干。

3、想象一下,如果这些才能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自己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可以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

总结起来可以看出我很贪心,内在外在以及情调都想要。

4、如果通过养成好的习惯可以慢慢积累出这些才干,自己期待养成哪些习惯,写出8个这样的好习惯。

拆分成了8个习惯,有些是元习惯有些是表层习惯,有些自己已经小有所获,有些还没有开始。不管怎样,忠于自己想要的才干列出相应的习惯来。

5、列出为了成为第三步所描述的人,想要改掉的坏习惯。

这个虽然本文用不到,但也可以列一下,有助于了解自己。基本上我列的都是能对应到我想养成的好习惯所缺乏或者会产生阻碍的。


我的榜样及习惯规划表


我的平衡轮和具体习惯规划


二、以一带多

面对8个好习惯,真是贪欲大发,我觉得自己拥有的一大毛病就是想要的太多,但如果能同时拥有确实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这第二个精准规划习惯的要素“以一带多”就在尽可能地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原则是找到一个抓手,来带动其他的习惯。执行这一个习惯让我们更加专注,所谓贪多不如求精。通过画平衡轮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操作步骤及我自己的思考:

1、画一个圆,分成8份,分别填写刚才所列的8个自己想要的习惯(无所谓顺序)。

对于我来说,8个习惯就是(1)写作(2)健身美搭(3)要事优先(4)沟通(5)同理心(6)手工和绘画(7)管理能力(8)理财

2、根据现状和目标给列出的习惯打分,非常想要的急需的或支持自己长期目标的10分,非常不支持自己长期目标的0分。并根据分数给平衡轮绘出阴影面积。

谈到目标,我当前想到的是解决个人婚恋问题和工作提升。就此我觉得这需要有非常高的情商即沟通和同理心我给了10分。其次自己的体态和精神状况也很重要,毕竟女孩都怕老,还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于是健身美搭我给了8分。再次为了不胡子眉毛一把抓我觉得拥有要事优先的习惯非常必要,而写作能力不但能锻炼日常的思考问题的能力也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管理也一样,首先是管好自己其次才有可能管人,因此这三方面我分别给打了5分。最后手工和绘画、理财一个属于娱乐、情操的培养,另一个感觉建立家庭后更为关键,当下可以先放放而且和我想解决的问题几乎没什么关系,所以先给了0分。接着按照分数的多少涂了不同的颜色,这样我的平衡轮就画好了

3、观察8个习惯的分值找出其中的抓手习惯,通过这个习惯是可以带动其他习惯的习惯是哪个?确定其为抓手习惯。

仔细思考半天,我找出了我的抓手习惯是沟通。因为我的目标是婚恋和工作,都是和人联接的东西,所以需要沟通,人是通过沟通表达情感增进了解的,也是通过沟通传达计划目标共同完成任务的,这两个目标都离不开沟通。

在带动其他若干习惯方面我是这样思考的,首先沟通需要有同理心才能做到通,不然只有沟没有通。其次管理自己和他人也是和自己沟通以及和他人沟通的过程,之所以能管理住,是因为在理、具有说服力。再次沟通和写作也少不了关系,都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性,写作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训练沟通。最后可能说的有点牵强,沟通也需要有点颜值吧,谁都是更愿意跟美女帅哥聊天的。而要事优先这一点在排序规划习惯养成的每一步以及工作中其实都有在磨练。这样以点带面的想法就被我串联好了,虽然可能有些地方显得有些牵强。

三、表里一致

回到最初我们对习惯对象的了解,习惯分成元习惯和表层习惯。元习惯是一个指挥棒,是我们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表层习惯则是可以实实在在落地执行的东西。所谓表里一致,就是要将元习惯和表层习惯绑定,统一他们来指挥自己的行为。

操作步骤及我自己的思考:

1、自己找到的抓手习惯是元习惯还是表层习惯。

沟通,我认为是可以执行的东西,属于表层习惯。但我认为他不够细化,需要更具体的执行动作,因此我把它拆解为倾听、观察、换位思考、心理洞悉、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几个部分。(这个细化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课程没有这么讲)

2、确定了上述习惯,就要找起对应的元习惯或表层习惯。

因为我确定我要养成的沟通习惯是表层习惯,因而我就根据这个表层习惯来倒退元习惯是为了了解自己和他人即知彼解己。有些人可能抓手习惯是元习惯,那么就需要分解出一个表层习惯来。(关于元习惯一般有哪些,见平衡轮的那张图)

3、写下养成这个表层习惯所设定的具体的行动指标及给自己完成这个指标设置一个时间段。这样就做好了习惯目标。

我给自己定的沟通表层习惯,先设了个短期目标,期限是1个月,先培养其中的倾听和观察能力。结合自己每天在写作,于是就把这三样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的习惯目标。即,每天写倾听/观察日记(这有点像人们每天写成功日记感恩日记,目的是提醒自己关注这个,养成了解他人反思自己的习惯。)时间设定一个月是因为自己没有什么经验,初次设计这个,觉得先用一个月试一试比较可行,随后可以调整。当然其中也会伴随着多和人沟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等步骤,但写这个日记是每天必不可少的。

以上就是精准规划我想要的习惯的全过程,有些啰嗦,但诚意在。重要的是对自己有推动作用,也希望对每一个阅读它的人有小小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