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个月考研历程

作为刚过去的那一批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我觉得我有必要将自己在考研中的体悟写出来,既是自己的一个梳理过程,也是给那些想考研的同学的一个借鉴。

从大一刚入学那会,我就确定了自己一定要考研,不为别的,只因自己进了一所很差的本科学校。到了大二,当别的小伙伴还在为自己的课程能否及格而苦恼时,我就已经在考虑考研的事了。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大三下学期的开学季,于是我带着极大的热情买了些和考研相关的书。在此之前,我经常听到很多人都说考研的过程很痛苦啊什么的,而我每次都是在心里用呵呵两个字作为回应,心想,考研不就是考谁坐的住嘛,我那么多年都坐过来了,还怕这10个月?

事实证明,我错了。(哭)

由于我考的是上海地区师范院校类的学科教学专业,所以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我买了所有教学类专业都要考的教育综合书,而这本书集四本参考书于一体,基本上有了这本书也不用再买其他的参考书了。

前期复习这本书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每一章节的框架以及关键词提取出来,在头脑中有个印象就行。由于我考的是专硕,所以前期的英语学习就是把英语一试卷上的所有阅读理解的文章认真的翻译一遍,之后对照答案再修改,主要是训练翻译能力。这两门课程差不多到了六月多份才第一轮结束。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发现大三上学期这四个多月的复习还是非常认真的,每天和舍友早上六点起床去图书馆门口排队,晚上十点关门回来,一点都不觉得苦。在这期间还有每周七门课程要上,就连上课都把英语单词本或者是专业笔记本带过去复习。当时因为课程需要还出去实习了一个星期,但不管怎么样,都是走到哪,就把书带到哪。

要说真正毁于一旦的就是暑假了。

当时又是很多人对我说,暑假最好留校,要是回家复习的话,回校后大多数人都会想放弃。于是不屑一顾的我又在心里面来了个呵呵,心想,我才不会变成你嘴中的那种人呢。

事实证明,我又错了。(哭晕)

刚放假,我就迫不及待的把书全背回家了。前几天还好,我都能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执行。但渐渐地,由于待在家里时间长,自制力也没在学校强了,所以就会经常玩手机、上网,而且查的都是关于考研有没有用啊、女生适合干什么工作啊等等(现在想起来就感觉脑子进水了一样),因为那时候对自己的前途一片迷茫,所以总想着能在网上找到点答案。

但这都不是让我考研动摇的真正原因。

一天偶然间发现,竟然有那么多的人在写作,而且写作竟然能成为一个人的全职。我就在想,从小我就喜欢写日记,对事物也是有很多想法的,那为什么我不可以成为一位作家呢?

正当我为自己发现人生理想而高兴的时候,不想考研的念头也在不断地萌生,于是陷入了一种纠结的状态。

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一个多月,我每晚都失眠。只要一睡下,我的大脑中就会出现两种声音:考研吧,毕竟与本科学历相比,研究生又上了个台阶;不要考了吧,就算考上你以后也不会从事这个专业,那还不如去开始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写作吧。

开学后,因为纠结,专业二迟迟未开始,教育综合也背的断断续续,而此时的我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

好朋友们知道后都对我说,你都复习那么长时间了,再坚持四个月,如果现在放弃岂不是很可惜。于是我告诉自己:那就再坚持几个月吧,如果现在放弃考研,说不定以后开始写作我也会放弃的。

但是,我之后的考研状态却不及大三上学期的五分之一。

考完研后我的预感很不好,因为教育综合试卷上的考题有很多背过但忘了。考的最多的就是四合一那本书的第一本,我至少背了三遍,第二本也背了好几遍,但后期由于还有两本没背,所以精力就放在了后面两本,结果是前面的忘了,后面的也没记住。

成绩出来的那一天,虽然我知道希望不大,但看到分数那么低连调剂的希望都没有后,心里还是有点难受的。

不过这样的状态我只持续了两天,之后我就告诉自己,至少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坚持,而坚持是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况且,我是因为想写作才让我丢失了考研的复习状态,现在既然没考上,那我不能既失去了鱼又失去了熊掌吧,我再这样下去只会对不起我那失败的考研,于是我就开始了写作之旅。

讲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那些想要考研的同学,考研确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如果这种痛苦的事情是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时,你会发现日复一日的痛苦会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你不努力都觉得浑身难受(这是我大三还未放暑假前的感受)。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是想告诉你三点:

1、坚持。坚持在考研中真的非常重要,虽然我自己也差一点放弃,但至少我坚持过来了。我看到很多人在这过程中放弃的,要么就是临上场的那一刻弃考的。我觉得既然决定了考研,不管结果如何,也要坚持在考场上考完最后一门吧。当你考完后,你真的会非常感谢自己能拥有那段时光,至少这是对自己意志的一种磨练。

2、切断干扰源。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偶尔放松在网上看个电影可以,看完之后就尽快的去学习吧,别在网上瞎逛悠,因为你不知道哪一个信息突然就扰乱了你内心的那份坚定。能不上网、玩手机就千万别玩!

3、自制力不好,暑假千万别回家。当初,我就是坚定的认为自己在家肯定能像在学校一样学的好,可是结果呢,就是因为我在家,环境太轻松,没事就上上网、玩玩手机,最后导致我根本就没心思学习了。

虽然考研失败了,但它让我懂得了要坚定不移地走好每条自己所选的路,只有内心坚定了,才会有成功的希望。而我也会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更加地努力,拼一拼属于自己的未来。最后,祝愿所有想考研的小伙伴们顺利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