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超市海报动向之九(解读日本食品超市的“初秋”促销手法)

​伴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我国消费者的饮食生活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其表现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消费者的诉求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好”。“吃得好”包括几个层面:(1)安全放心、(2)健康、营养均衡、(3)好吃美味。

第二,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内容更加多元化。在家做菜(中餐)的机会减少,在外吃特色地方美食、西餐等场景增加,餐饮消费扩大。

第三,就餐次数增加,除了一日三餐的正餐外,“简餐”、“间食”概念兴起,便当、甜点、三明治、咖啡等尤其成为年轻人的热捧。

虽然“吃”的选择更多了,但大多数消费者感到“吃”的需求并未完全得到满足,经常被诸如每天思考吃什么、担心食品安全、回家做饭很花时间、人气餐厅经常爆满排队等问题所困扰,而没有达到理想的生活品质。

实际上,食品超市作为专营食品的超市业态,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消费者解决每天“吃什么”、“怎么吃”、“怎么吃得好”这三大问题。本期以日本食品超市的初秋海报为例,分析日本超市如何通过促销来帮助消费者解决以上三个问题。

吃什么

食品超市的未来》一文中已介绍过,日本的食品超市以经营生鲜三品(蔬果、水产、肉类)和中食(熟食)四大品类为主。大多生鲜商品都是在应季的时候最好吃,这不仅来自于食物本身的味道,同时气候条件(四季、天气、温度、湿度等)都会对人的“五感”产生影响。

日语中用“旬”这个字来表现生鲜食品的应季时间。“旬”除了十日为一旬这个意思之外,还特指水产、蔬菜、水果等产量最多并且最好吃的时节。因此,在某一生鲜食品的“旬”时期,海报会给予它足够的宣传和推荐,卖场也会给予它足够的陈列面,引导消费者购买。在享受大自然的恩惠的同时,这一生鲜食品也达到一年中的销售高峰。

所以,在“吃什么”这个问题上,食品超市应以“旬”的食材为主,为消费者做推荐。从下面这张YAMAYICHI的9月8-10日档期的海报中,我们可以发现初秋的“旬”商品包括:秋刀鱼、秋鲑等水产类,有松茸、板栗、红薯、南瓜和莲藕等蔬菜类。

怎么吃

“吃”是一门学问,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不是厨师,却每天都要做菜,还要考虑做什么菜。一日三餐,一年1095餐,如果平均每餐花上一两个小时去思考吃什么,再去买菜、做菜,可以想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

日本食品超市在推荐应季食材的同时,将烹饪方法、关联食材以及加工好的中食商品一同推荐给消费者。比如,Belc超市在9月2-4日的海报中,除直接售卖应季的秋刀鱼之外,还在寿司品类中推出烤秋刀鱼寿司卷、中食品类中推出三陆产秋刀鱼龙田炸、秋刀鱼寿司组合三个单品。

而在秋刀鱼的烹饪方法上,推荐用传统的烧烤方式搭配萝卜泥,萝卜泥故意摆放成“猫”的形状,再用酱油给猫身加上花纹,旁边配以漫画式的解说,使人脑海里很自然地浮现妈妈和宝宝的对话场景。而搭配组合的促销方式同时也会带动萝卜、青柠檬、酱油等关联商品的销售。

其它如秋鲑鱼推荐用电饭煲制作鲑鱼蒸饭,用微波炉制作鲑鱼闷三种蘑菇,用烤箱制作牛肉蔬菜烧烤,“秋”味十足!同时,海报上还注有配方和食谱网页链接,方便顾客查询。这样既帮助消费者节省了思考和做菜的时间,同时有利于应季食材和关联商品的销售。

怎么吃得好

通过应季食材和食谱推荐的方式可以帮助消费者解决“吃什么”和“怎么吃”的问题,但还不足以达到“吃得好”的目的。

“吃的好”首先要安全放心,还要吃的健康,要吃的美味。安全放心要求超市必须重视食品安全,对采购、配送、门店销售等全程进行品质(鲜度)的管控;健康需要超市对商品做以说明,比如店内的加工熟食品类,需要标注成分、热量等,提醒消费者有无不适宜的人群或过敏的成分等,帮助消费者保持健康。

好吃美味是最难界定的。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对好吃的定义也不相同。即使是同样的东西,一个人吃、一家人吃还是同事同学聚餐大家一起吃,可能也会吃出不同的味道。另外,同一个人的口味也会有变化,第一次觉得好吃,后来再吃会觉得没有以前好吃。又或者以前喜欢吃的,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就不太喜欢吃了。也就是说,消费者的口味是在一直“变化”的,这也要求超市的卖场和商品也要不断变化。

如何实现这种“变化”?日本食品超市按全年12个月、52周来制定促销计划,并将促销单品细化到每天。我们以八百幸超市9月2-11日的三期海报为例来分析一下。八百幸每周共推出两期海报,每周三-周五一档、周六-下周一一档,周二无海报,主要是店内促销。

9月2-4日的海报正面以“初秋、好吃”为主题,特别汇集了正值丰收季节的北海道产的水产和蔬菜。考虑到秋季食欲大开,9月2-3日的周末双休,尤其推荐了用鹿儿岛黑猪里脊制做多彩蔬菜盖猪排、大份量美国/澳洲进口牛排、以及烤肉组合拼牌等。

海报反面主要是按每天的不同单品促销,比如2日虾打八折,3日肉制品打八折、鳕鱼子和明太子打七折,其他促销单品每天也各不相同。另外还可发现,周末尤其周六的促销品项较多,周一的促销品项较少。

再看9月6-8日(工作日)的海报。通常海报正面全部为9月6日(周三)一天的促销单品。另外,八百幸每个月初都会做蔬菜的低价促销,因此蔬菜单品数较多,还有94日元的多种蔬菜均一价促销。

海报反面是9月7日(周四)、8日(周五)以及6~8日三天的促销商品。可看出,品项数比6日少了很多,并且每日促销单品都不同。6~8日三天的促销通常会推荐几个菜色,并将所用到的关联食材一并促销。

最后, 9月9~11日的促销海报,与上个周末内容完全不同。正面主推北海道产的丰悠猪肉,可与蔬菜一起做铁板烧,或切成更薄片清水涮过后拌沙拉。而秋季主力水果巨峰和麝香葡萄全面登场。

反面是9月9-11日每日的促销品项。

这样频繁的更换品项,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每天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日本流通经济研究所曾在调研中发现,消费者在来店前明确知道自己要购买什么的情况非常少,购买商品的80%是在卖场里决定的,因此通过卖场营销来引导消费是非常有效的。

另一方面,通过引导消费可以有计划的备库存、做促销。生鲜商品的保鲜期非常短,市场交易价格易波动,像预包装食品那样去大量陈列并长期促销不仅库存风险大,而且很难盈利。通过每天调整促销品项,再加上混合加价和毛利乘积的计算方式,才能有效防止由于促销降价而造成的毛利损失。

日本食品超市促销模式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日本食品超市不仅仅满足了消费者的日常饮食所需,更重要的是通过“变化”的促销手法丰富消费者的餐桌,使消费者感受到生活品质在提高。

在我国消费升级和饮食生活不断变化的背景下,超市应如何去调整商品结构、卖场布局和促销手法来满足消费者的新诉求?帮助消费者解决“吃什么”、“怎么吃”、“怎么吃得好”这三大难题可以说是食品超市的根本所在,而(旬+食材)+(烹饪方式+场景)+ 变化这一促销手法也许是我国超市今后需要去尝试的一个方向。

实际上,海报集结了食品超市的很多智慧,从商品、营销手法、定价等方面也可看出每家超市的在策略上的不同。希望每期对日本海报的分析能带给大家一些新的营销思路。

其他食品超市初秋海报实例

三德:秋季大丰收

Mamimart:秋天的意大利料理

稻毛屋:大自然的恩惠—北海道食品节

作者简介:李雪,早稻田大学商学博士。主要从事零售商、电商、品牌商的发展策略方面的研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许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