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青春散场,成长继续

文/李米亚

      是谁说的,电影延长了人类三倍的生命。在电影中,我们的回忆若隐若现,我们的未来无限可能,而我们目力所不及的世界,都通过荧幕进入我们的生命。我固执地认为,所有的艺术都是不同形式地对抗人类与生俱来的孤独,我们自身以外的世界自有其规律,当我们与外在发生联结,我们开始成长,也在不停地死去,最终造就了我们的生命本身。

青春是关于陪伴和散场

       电影在陈奕迅的一首电影同名曲中开场,驳杂的城市建筑,丰富明丽的色彩,都在快速的切换中渐渐隐退。男主人公安东尼干净乖巧的自述声音切入,对MSN登陆时两个小人不停旋转的方式,保有了一种远距离陪伴的安全感,预示着这个影片从一开始就在讲述一场关于远距离陪伴的青春故事。

      安东尼和好友小樱分别远赴澳洲和日本留学,临行前,安东尼通过拍摄照片、好友聚会的形式,带着满满的回忆上路了。在异国他乡,安东尼邂逅了同样对美食充满热情的小萱,坚定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同样遇到了一群让他感到温暖的同伴们。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和小樱保持着联系,他到处帮小樱录声音,做重要的决定时都会咨询小樱,渐渐地,他终于无法抵挡住对小樱的思念,而飞去日本找她。临行前,他拒绝了小萱的表白。残酷的是,他到达日本后,才发现小樱是为了方杰才来到日本,才学习声音设计,小樱只把自己当好朋友。而在日留学多年的方杰,终于坚持不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天,选择了和世俗妥协,选择了另一个女孩并进入她父亲的公司。

      爱情总是来得强势又霸道,对待爱着的人总是不顾一切,倾其所有,可是对待身后爱着自己的人却又残忍决绝。小萱追着安东尼,安东尼追着小樱,小樱追着方杰,方杰又追着现实。安东尼这个温暖安静的男子在爱情的迷惘中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就如主题曲中唱的:未来多漫长 还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这故事说完。其实同时心碎了的,还有小萱、小樱,还有方杰。

成长是关于寻找和漂泊

      安东尼是80后城市独生子女的典型代表,不缺衣食,没有兄弟姐妹,有出国经历。这一代人已经无法从50后60后的父母那继承什么了,所以成长中注定更多迷惘,更多找寻。

       安东尼在澳洲留学时,合住的室友们来自全国各地,在一顿夏日的圣诞大餐中,齐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经典菜肴。而对生活美好细节有敏锐感知力的安东尼和小萱同时被西餐的清洁、严谨、创意深深吸引,并立志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西餐厨师。

      为了喜欢的人去日本留学的小樱,为了配合方杰学的导演,学习了声音设计,她就像不知疲倦的小鸟,在安东尼羡慕她能过自己的笃定人生时,追逐的也不过是一场理想破灭后的虚空。不过导演却没有在短暂的青春结尾处划上残忍的休止符,坚强的小樱面对恋人的移情别恋后,喝多了睡醒了,仍旧不知疲倦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安东尼告别了小樱后,也在影片结尾处找到了孤独的Alice。影片虽然忧伤,却不哀怨,即使青春和成长真的是疼痛难忍,可是热忱地坚持过自己的人生,总有一天我们所坚持的也会反过来拥抱我们。

人生是关于破碎和体验

      在同名散文集被改编成电影之前,书籍也集聚了一波粉丝,书籍的豆瓣评分高达8.3,而电影的评分只有6.3。我想原因大概是散文的破碎形式就像是散落在记忆深处的小小明珠,承载着不同人的记忆和幻想,不经意间被点起时会偶尔发光,但经不住组成一个缺乏想象空间的完整的荧屏故事。

      不过若没有书籍的背景,我倒很喜欢这部电影。结构完整严谨,配乐恰到好处,画面温馨明快,通过破碎的呓语似的的讲述,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本身并不容易。一场异国求学之旅,本就处处充满着未知和挑战,一处连着一处的打工,一点一点攻克语言和学业的难关,这些细碎的困难没有经历过异国求学的人,是无法体会的。这种破碎漂泊的旅人处境,更需要的是来自家乡人的陪伴。

      在陌生的环境中,所有的感官都更加敏锐,所以当安东尼进入西餐厅的厨房时,充满蓬勃生机的食物、食材的洗涤、肉片滋滋的烘烤声,伴随着交响乐的宏大声势,瞬间攫取了安东尼的精神世界,他开始被这个美妙的食物世界吸引。而以声音设计为方向的小樱,也笃定地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那些虽然微弱但仍然存在的美好发声。他们用这种特殊的体验式追求,对抗着成长,实践着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